神東煤炭集團搬家倒麵管理辦法

2023-01-27 23:06:07 字數 4828 閱讀 3624

第一條為了加強綜採搬家倒麵管理,實現綜採搬家倒麵的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專業化,達到「安全、快速、優質、低耗」的工作目標,科學合理地安排搬家倒麵時間,保證礦井的正常生產接續,特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制度明確了搬家倒麵工作中,各業務部門、職能單位、生產服務中心、生產礦井的職責範圍,對採掘工作面安裝與回撤、回撤通道支護、膠帶機安裝與回撤等各項工作的流程、標準、驗收、結算等方面進行了規定。

第三條本辦法為搬家倒麵管理工作的基本制度,各二級單位制定搬家倒麵相關管理制度必須以此辦法為依據。

第四條本辦法適用於公司所有礦井綜採面搬家倒麵及特種車輛專業化服務。

第五條為了加強管理、明確責任,成立搬家倒麵工作管理小組。

組長:公司分管副總經理

副組長:分管生產、安全副總經理、分管搬家倒麵副總工程師

成員:生產管理部、機電管理部、安監局、總排程室、通風管理部、人力資源部、財務部、裝置管理中心、物資**中心、生產服務中心、裝置維修中心、車輛管理中心、核算中心、各礦井負責人及相關人員。

第六條公司分管副總經理負責全公司搬家倒麵的領導組織工作,每月定期組織召開搬家倒麵例會,對搬家倒麵工作進行統一安排部署。

第七條生產管理部、機電管理部、裝置管理中心、安監局負責搬家倒麵的業務保安和協調組織管理,人力資源部、財務部和核算中心負責搬家倒麵費用的核算、結算管理。

第八條生產服務中心負責公司採掘工作面安裝與回撤、回撤通道支護、膠帶機安裝與回撤專業化服務工作。

第九條生產礦井的職責範圍:

1.負責前期準備中的礦務工程準備、各系統及材料裝置準備(含電纜夾、供回液管、冷卻水管、1140v及以下低壓電纜、支架推拉頭銷及附件、平板車連桿及連桿銷、平板車電纜托架、連線板螺栓、沉套、連線環、啞鈴φ銷、電纜插杆、列車防跑裝置);回撤通道支護設計及運順巷道中心線(含皮帶中心線)的標定,並對生產服務中心進行技術交底;新工作面裝置布置設計(標明工作面的方向、支架數量、溜槽的位置等)等技術及組織準備;末採工作面貫通、採通後清煤等準備工作。

2.負責在回撤安裝前15-20天向生產服務中心提供綜採工作面回撤、安裝施工圖紙,包括採掘工程平面圖(標明調車硐室的位置)、裝置布置圖、供電、供排水、通風系統及避災路線圖。

3.負責提供工作面安裝、回撤用的供電電源,安裝工作面高壓電源線路敷設至移變高壓側。負責新工作面試運轉期間移變高壓側的停送電工作,送電時必須經生產服務中心在工作票上簽字確認。負責為生產服務中心作業地點提供通訊工具、供排水管路介面及排水所需的水幫浦和管線,並保證系統暢通。

4.負責為生產服務中心的特種車輛提供停放場地(冬季施工時,需在井下提供場地),並設定加水點。

5.負責為生產服務中心提供職工洗澡、更衣、洗工作服、辦公、班前會、食宿等便利場所,並提供辦公網路。

6.負責保證新、舊工作面通風、供電、供水、排水、通訊系統正常,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處理,不出現無計畫停水、停電現象。同時負責新工作面移變列車軌道的鋪設和單軌吊鉤的施工,舊工作面剩餘順槽皮帶的抽帶卷帶和中間架的拆除工作。

7.負責舊工作面回撤前的所有生產組織工作,具體時間以工作面貫通後清浮煤工作全部結束為界。

8.負責在工作面回撤前,提前拆解裝置上自行焊接的所有焊接件。

9.負責新工作面帶負荷聯合試運轉驗收合格後的生產組織工作。

10.負責回撤安裝期間新舊工作面及所有運輸路線、作業地點的通風系統、通風設施、通風構築物的管理工作。

11.負責按照《神東煤炭集團裝置配套、調劑、驗收管理辦法》配合機電管理部、裝置管理中心、生產服務中心對新安裝及回撤工作面的裝置進行驗收、移交。

12.負責回撤通道支護質量驗收。

第一十條生產服務中心的職責範圍

1.負責編寫搬家倒麵作業規程及相關安全技術措施,經中心主管領導審批後報礦總工程師審批。

2.負責回撤通道支護用裝置及工器具的準備,並按照支護設計進行回撤通道垛架支護。

3.負責在規定的期限內完成自順槽皮帶機頭至工作面刮板機機尾的所有綜採裝置(含移變列車、礦井負擔的部分除外)的回撤、安裝及試運轉組織工作。

4.負責替換裝置的公升井與入井安裝工作,所有公升井裝置要運送到指定的地點並交接。

5.負責綜採裝置回撤、安裝及皮帶機安裝的安全工作,並嚴格執行所在礦井有關管理制度。

6.負責在施工過程中不損壞礦井所有裝置、配件和材料及礦井生產、安全、準備系統所有設施。

7.負責按照《神東煤炭集團裝置配套、調劑、驗收管理辦法》配合機電管理部、裝置管理中心、生產礦井對新安裝及回撤工作面的裝置進行驗收、移交。

8.負責施工現場質量標準化工作。

9.參與對礦井搬家倒麵礦務工程準備進行驗收。

第一十一條生產管理部的職責範圍:

1.負責根據採掘接續計畫,詳細排定搬家倒麵計畫,同時每月組織召開搬家倒麵例會,確定各單位綜採工作面搬家倒麵時間,協調解決各單位執行搬家倒麵計畫存在的問題;對各礦井綜採麵遇不可預見的斷層、沖刷等大型地質構造、外運等客觀因素影響搬家倒麵計畫的,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進行調整,並對計畫的實施情況進行跟蹤考核。

2.負責審查特殊情況下工作面回撤通道支護設計、搬家倒麵施工組織設計;監督、檢查作業規程及相關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

3.負責組織搬家倒麵礦務工程驗收工作;負責採通質量及工作面投產驗收工作;負責回撤安裝任務完成情況的監督及協調工作。

第一十二條機電管理部、裝置管理中心的職責範圍:

1.裝置管理中心負責根據生產接續計畫,及時編寫裝置配套計畫及裝置配置明細,經機電管理部審核後,下發相關單位,並在搬家倒麵例會上匯報裝置配套計畫。

2.負責按照《神東煤炭集團裝置配套、調劑、驗收管理辦法》組織對新安裝工作面裝置進行配套、調劑、驗收、移交工作,組織對回撤工作面裝置進行驗收、移交。

3.負責新工作面裝置安裝質量的監督、檢查工作。

4.負責綜採面裝置除錯期間組織各裝置生產廠家服務工程師駐礦處理故障;綜採工作面空載除錯完成後,協調生產服務中心與生產礦井之間的裝置驗收移交工作。

第一十三條總排程室職責範圍 :

1.負責外運協調,保證貫通期間的**。

2.負責及時排程安裝回撤工作完成情況,作好相關協調工作。

第一十四條物資**中心職責範圍 :

1.負責生產礦井及生產服務中心提報的搬家倒麵所需的各種工器具、材料的儲備工作,以及新購置裝置、配件的催到貨工作。

2.負責落實生產礦井在搬家倒麵時要進行大修、項修專案所需的材料、備件的定貨、催到貨工作。

3.物資**中心各駐礦**站負責保管公升井後暫不入廠檢修的裝置和零部件。

第一十五條維修中心職責範圍 :

1.負責根據裝置管理中心安排,按期完成搬家倒麵裝置大修、項修或調向工作。

2.負責出入廠裝置的裝卸工作,並配合裝置的驗收。

3.負責大(項)修裝置拆換部件、替換裝置工作。

第一十六條車輛管理中心職責範圍:

車輛管理中心負責所有回撤安裝裝置、特種車輛等到礦的地面運輸,並為運輸過程中對裝置造成的損壞負責。

第一十七條安監局職責範圍:

1.負責搬家倒麵期間及前期準備工作中的安全管理。

2.參與審核特殊情況搬家倒麵相關的安全措施,現場監督檢查具體落實情況,隨時提出整改意見並限期整改。

第一十八條為了保證公司搬家倒麵計畫的準確性,要求各礦井由生產礦長負責,結合本礦井的生產任務、採掘接續及生產組織情況,制定當月及後兩個月的工作面安裝、回撤、通道支護、膠帶機安裝計畫,於每月9日前上報生產管理部。

第一十九條生產管理部根據各礦井上報的搬家倒麵計畫,結合生產服務中心的綜合施工能力及公司的裝置配套情況,完成公司月度搬家倒麵計畫的編制。由生產管理部組織相關部門單位召開搬家倒麵協調會,對搬家倒麵計畫進行審核。

第二十條由生產管理部組織,機電管理部、總排程室、生產服務中心、開拓準備中心、裝置管理中心、裝置維修中心、物資**中心、車輛管理中心、相關礦井以及公司分管領導參加,每月15日召開搬家倒麵例會,確定各單位綜採工作面搬家倒麵時間,協調解決各單位執行搬家倒麵存在的問題,並形成會議紀要下發各單位執行。

第二十一條各礦井、生產服務中心、裝置管理中心和裝置維修中心必須嚴格執行公司每月下發的搬家倒麵計畫。搬家倒麵例會上確定的搬家倒麵時間原則上不做調整,若遇不可預見的大型地質構造、外運等因素影響搬家倒麵計畫的,生產管理部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進行合理調整。

第二十二條生產管理部、機電管理部、總排程室要充分發揮搬家倒麵業務保安部門的作用,積極協調解決各礦井在搬家倒麵過程**現的各類問題。

第二十三條生產礦井、生產服務中心、裝置管理中心,必須有專人負責相關技術資料的保管和交接,同時要求每次交接技術資料要有相關簽字記錄以備查。

第二十四條生產礦井根據本礦的生產接續及搬家倒麵安排,在回撤安裝前15~20天或礦務工程驗收時,向生產服務中心及時提交職責中規定的相關資料。

第二十五條礦井交付給生產服務中心的資料必須以書面和電子版兩種形式同時交付,書面形式的資料和電子版的資料要一致,同時書面形式的資料必須有相關領導審核簽字。

第二十六條需要調配膠帶機的礦井,在施工機頭硐室基礎時,提前以書面形式向裝置管理中心申請基礎施工圖,裝置管理中心在接到申請2日內,必須交付膠帶機裝置配套圖,圖紙必須經相關領導審查簽字。

第二十七條綜採工作面搬家倒面前的礦務工程主要有:順槽、切眼、回撤通道、調車硐室及輔運線路的砼底板,膠運順槽清淤、墊底或砼底板,順槽膠帶機頭硐室、砼基礎,輔運線路開幫、抹角及補砼路面等工程。

第二十八條綜採工作面搬家倒面前20天,要完成所有礦務工程準備工作。

第二十九條如生產礦井安裝的是新型裝置,外形尺寸變化較大,礦務工程要根據裝置搬運需求,及時進行調整,裝置管理中心必須在安裝前30天提供裝置的相關幾何尺寸。

第三十條工作面強制放頂爆破眼施工,生產礦井要提前乙個月,以書面形式通知地測公司,地測公司在工作面安裝前5天施工完畢。

第三十一條要求所有搬家倒麵所涉及的巷道抹角、各種硐室,在巷道掘進過程中一次施工完成。

第三十二條各礦井要按要求進行搬家倒麵礦務工程準備,若因礦務工程未按要求準備到位,導致生產服務中心在施工過程造成車輛或裝置損壞的,由礦井負責按損壞程度進行賠償。若一切施工條件具備,生產服務中心損壞礦井裝置,礦井可以要求生產服務中心按損壞程度進行賠償。

第三十三條各礦井做工作面設計時,應根據配套支架型號,合理確定切眼、回撤通道、輔運巷道斷面。巷道斷面引數見附表一。

神東煤炭集團錨索管理辦法

第一條技術要求 1 各礦井必須按承載 頂板岩性情況設計錨索的布置方式,必須保證錨索錨固段錨固在穩定的岩層中。2 各礦井錨索施工隊伍必須將頂板岩性變化及時匯報礦生產辦,生產辦經落實後,及時調整錨索長度和錨固段長度,對於 15.24 17.8 5000mm 15.24 17.8 6500mm 15.24...

神東煤炭集團班組建設管理辦法

中國神華神東煤炭集團 china shenhua energy co.ltd.shendong coal branch 2011年3月16日領導簽發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神東煤炭集團公司區隊班組建設,增強區隊班組的凝聚力 執行力和戰鬥力,提公升企業實力,打造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促進員工...

神東煤炭集團班組建設管理辦法

神東 2011 160號 關於下發 神東煤炭集團公司 班組建設管理辦法 試行 的通知 各單位 各部門 現將 神東煤炭集團公司班組建設管理辦法 試行 下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二 一一年四月四日 主題詞 管理集團煤炭建設辦法 神東煤炭集團公司綜合辦公室 2011年4月4日印發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