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至2023年版畫特色開展計畫

2023-01-27 18:51:03 字數 3409 閱讀 1440

賞生活,創和樂校園

一校一品牌建設方案

(一)背景和意義

南海區2016-2020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改革意見中提到:「為全面貫徹黨的而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培養發展學生適應未來發展需要的核心素養,幫助每一位學生實現全面而個性的發展。根據《教育部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南海區教育局鼓勵學校圍繞課程改革的總目標,積極、大膽、穩妥地開展自主創新的課程改革,鼓勵不同的學校基於現有的辦學基礎和條件,競相自主發展,主動發展,個性發展,推進我區「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學校自我變革。

」(二)發展總目標

2010我校選擇了攝影為學校的特色發展專案,近年來大瀝鎮攝影品牌的打造,也加速我們學校攝影特色的發展,我們先後獲得了連續兩屆「小伯奇·看大瀝」攝影團體組織獎和多名學生作品入選獎,為了更好地傳承鄉土文化,秉承和發揚敢為人先的伯奇創新精神,我們決定加大這個專案的投入。以「影.印.

生活」為主題,開展課題研究。孩子們把生活中的真善美、假惡醜通過鏡頭記錄下來,學會明辨是非,知道揚善除惡;通過版畫的藝術形式把拍攝的**製作出來,做成藏書票,做成***,結合學生的一些所思所想,用藝術的方式再現生活。孩子們在活動過程發現美,欣賞美,表現美,創造美,培養孩子們的審美能力,動手能力,創新能力以及熱愛生活,培養慈悲之心,為幸福的人生奠基。

(三)分步目標

1. 引導學生從影.印結合的角度傳承攝影特色,豐富版畫製作的題材,創新版畫技法和表現形式,在積累攝影作品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地學習兒童版畫的基本知識和工具材料的使用方法,並能根據拍攝的生活**創作作品,從而感知自然事物和美術作品的形式美、內容美,發展學生觀察、想象、創新思維能力。

2. 在版畫創作過程中,逐漸培養學生做事有計畫性,永續性,養成耐心細緻有序的良好習慣,增強自信心,獲得不同程度的成功感。學習合作與交往,促進人格完善。

3. 在兒童攝影和版畫教學中,探索加強與其它學科整合的有效方式,促進學生全面身心發展和綜合素質的提高。

4.通過兒童版畫教學的實踐和探索,建立系統的兒童版畫教學整體框架。對版畫教學目標,技能技巧,教學方法,指導方法等進行研究總結,形成長效機制。

5、進行學科的有效整合。通過整合美術,語文,社會綜合實踐者幾門學科,探索一條我校的特色之路。

5. 通過「影.印.生活」這個課題的主題研究,促使學生能將生活融入藝術,用藝術再現生活,提公升審美情趣,豐富生活內涵,為幸福人生奠定基礎

(四)預期成果

開展「影印-生活」能弘揚本土攝影地方文化,發揚伯奇創新精神,在版畫方面發揚了國際文化,培養了學生的審美情感和動手能力,圍繞生活的本質感受不同的事蹟和情感,三點融合更能體現我校「辦一所和樂學校」的辦學理念,這充分體現了利用和開發本地資源進行美術教學的優勢所在。

附第一、二階段實施計畫:

2016至2023年第一學期版畫特色開展計畫

第一階段

初級階段完成情況:

第一學期,版畫特色課程初步順利開展,教師人員進入初步摸索階段,學校已按計畫選拔了版畫隊學生人才,低、中、高段學生已經規劃好人數,經過一段時間的選拔,版畫組成員已穩定在17人。另外,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美術室也選購了一台8開的數字壓力版畫機,提高了版畫印製的效率,美術室也添置了一批版畫工具,以便活動的順利開展。在課程教學方面,版畫隊學生也進入了初期的學習階段,大部分學生已掌握版畫工具的使用方法,和版畫的製作流程,在學習工程中養成版畫學習的好習慣,在學期末,版畫隊學員們自己動手製作了他們第一張版畫,他們感到很有成就感。

2016至2023年第二學期版畫特色開展計畫

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目標:六一影印生活師生版畫展。

實施計畫:

1、作品積累(2月至5月)

學生創作積累:學生全員基礎班和提高班共進,版畫特色教學按照學生層次開展。

版畫教師組成員積累教師作品。

2、版畫特色課程教學分為全員班和提高班。

3、教師全員培訓,選擇教師成立版畫教師組。制定教師訓練時間,積累教師作品。

4、開始編寫校本教材(版畫教師組分工合作)。

5、繼續建設版畫功能室,硬體器材的添置。

6、推廣成果:「六一」初次開展校內的版畫「影·印·生活」作品展。做好布展工作。

實施步驟:

一、學生作品積累:

1) 版畫基礎班為版畫隊全員學習,以基礎課程為主,更適合低段和中段剛學習版畫的學生。版畫課程應逐漸制定針對層次不同的學生,我校高段學生已有較好的版畫基礎,基礎課的內容不能滿足高段學生的能力需求,應制定提高班課題,涉及各種版類的創作。

3.時間:二月中至五月末(三個月)

課程安排:

教師團隊作品籌備

1) 教師全員培訓,初定日期:二月中開學。

2) 選出教師版畫隊,制定每週選乙個下午培訓,選出10人學習版畫基本操作,最後以攝影**做版畫作品。指導老師:俞茵

組織領導:潘校長遊敏峰版畫隊長:俞茵

預期目標:能在「六一」節校內版畫展上出產教師作品。

1) 俞茵老師創作大幅綜合版畫或其他種類版畫。

預期目標:六一展示教師作品。

1) 最後選出20張優秀作品作為本學期教師成果展示,並裝裱展示。

收集整理版畫的校本教材

本學期是收集階段為主。

內容策劃:俞茵

內容審核領導:潘校長、遊敏峰

製作流程:

1、文字部分:制定一名教師負責

2、**攝影部分:俞茵負責。

3、內容檔案的整理:俞茵

4、校本教材的設計需求:俞茵跟進

5、印刷:交由廣告公司排版裝幀。

6、審核跟進:俞茵質量監督:潘校長

7、出書

一年內預期效果:能編輯好一本我校學生通曉的版畫校本教材

注:黑色部分為本學期的實施目標。

建設版畫功能室,添置硬體器材

1) 需要調好網路平台,方便訓練查閱一手資料。負責人:王軍主任

2) 版畫室有一名兼職人員負責按計畫**材料,協作做好課前課後的準備和整理工作,以保版畫訓練能順利進行.(參考他校)

3) 購置多一台大尺寸版畫機,尺寸半開。能夠促進效率,提高尺寸幅數的選擇。預算6000元

負責跟進:王軍、俞茵

1) 桌面切多1塊鋼化玻璃,尺寸:50*100厘公尺、 厚度5公釐(用處:油墨操作台) 預算:共200內。

負責跟進:王軍主任

1) 建議學校添置一台:方便快捷的相機。預算:4000左右

六一版畫展示。

內容: 學生作品展示

教師作品展示

布展工作階段:

收集作品——展示材料備置——裝裱——作品布置——引領專家內外交流——總結整理

(一)、收集作品——師生作品

作品數量計畫:教師作品20張,學生作品40張

收集時間,5月-6月

負責老師:俞茵

、展示材料備置

掛畫背景板和材料:王軍、俞茵

展示版頭設計:廣告公司

、裝裱:劉月老師

裝裱數量:50-60幅

尺寸:不限

、作品展場布置

主導:俞茵老師

協助人員:兩位後勤人員(文、梅),外加一名老師。

2023年版畫系生活部招新策劃書

新學期到來,我們新一屆生活部也即將產生了,一系列新的工作即將拉開帷幕。在過去的一年裡,上屆生活部全體成員吃苦耐勞,勤於工作,認真負責,為學院和學生會的各項工作的開展在安全,後勤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為同學提供了諸多的便利。本學期我們生活部招新計畫如下 一 通知形式 以系部統一發放海報為主,同時在新生...

勞務合同 2023年版

合同編號 勞務僱傭合同書 甲方 用人單位 名稱 位址性質 法定代表人 乙方 勞動者 姓名 性別出生年月 文化程度 家庭住址 居民身份證 鑑於甲方業務發展的需要,僱傭乙方為 提供勞務服務,經雙方協商訂立正式 勞務僱傭合同書 如下 一 合同期限 第1條本合同於 年 月 日生效,期限 年,其中試用期至 年...

定稿版 員工手冊 2023年版

北京 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 員工手冊 2011年6月第四次修訂,7月1日開始執行 是一本書 創業至今 人 用自己的熱情 追求 創造 奉獻 在 這部書裡 寫下了一段段 難以忘卻的人生經歷 艱辛磨難,風雨無悔 只因為我與 共同成長 歡迎辭歡迎您加入北京 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的大家庭!您有幸進入了北京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