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估業務實習報告

2023-01-27 15:51:02 字數 3146 閱讀 7955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在保險市場中,保險公司都是通過**人和經紀人拓展業務與理賠,扮演著裁判員與運動員的雙重角色,難免產生賠償糾紛,而保險公估人既可受託於保險人,也可以受託於投保人,但它不代表保險人,也不代表投保人,而是站在獨立的立場上,與上述雙方保持著等距離的關係,能對委託事件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價,不僅可以減少賠償糾紛,更好地實現保險的經濟補償功能,還可以幫助保險公司節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提高保險公司的信譽。

保險公估發展至今,尚無統一的定義。對於"保險公估"的定義,從《保險公估機構管理規定》中對於保險公估機構的定義"保險公估機構是指依照《保險法》等有關法律、行政法規以及本規定,經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設立的,接受保險當事人委託,專門從事保險標的的評估、勘驗、鑑定、估損、理算等業務的單位"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一百二十三條"保險人和被保險人可以聘請依法設立的獨立的評估機構或者具有法定資格的專家,對保險事故進行評估和鑑定"來看,保險公估是指接?鼙o盞筆氯宋校懶⒌畝員o帳鹿仕婕暗謀o氈甑慕釁攔饋⒖毖欏⒓ ā⒐浪稹⒗硭愕然疃男形 ?

保險公估的出現與保險市場的發展密不可分,它是保險市場發展的必然產物。保險公司理賠事務的日益增加和複雜化產生了專業性的需求,為專門從事保險公估工作的保險公估人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基矗

什麼是保險公估

從《保險公估機構管理規定》中對於保險公估機構的定義"保險公估機構是指依照《保險法》等有關法律、行政法規以及本規定,經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設立的,接受保險當事人委託,專門從事保險標的的評估、勘驗、鑑定、估損、理算等業務的單位"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一百二十三條"保險人和被保險人可以聘請依法設立的獨立的評估機構或者具有法定資格的專家,對保險事故進行評估和鑑定"來看,保險公估是指接受保險當事人委託,獨立的對保險事故所涉及的保險標的進行評估、勘驗、鑑定、估損、理算等活動的行為。

保險公估業存在的必要性

1.市場發展的需要

在國外成熟的保險市場上,保險公司自身承擔的任務主要在新品開發、售後服務、風險管理等方面,而承保和理賠公估業務,多數由保險公估人經營。我國人世承諾下的保險市場已經在201x年12月l1日全面開放,外資保險公司的進入使得國內保險業與國際規則和國際慣例接軌的工作必須加快,而我國專業公估機構和專業才均滯後於市場的要求,無論是機構和專業人員的數量還是技術水平、公估機構的管理水平等都還跟不上市場發展的需要。為了適應市場發展的需要,我們必須大力發展保險公估業。

2.保險業發展的需要

保險展業、保險核保和保險理賠是保險行業發展的三個重要環節,保險公估業又與這三大重要環節緊緊相扣,它們之間不是割裂的,而是緊密聯絡、密切合作。按照保險合同約定,保險事故發生後,造成保險標的損失,作為合同雙方當事人對賠付結果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分歧,保險公估人的介入能正確、合理而且客觀地估損,免去一些不合理賠付、冤枉賠付、濫賠、錯賠等行為,保證保險業的健康發展。

3.**職能轉型的需要

目前我國保險標的物發生損失後的**評估,大多數由物價、公安等**執法部門成立的一些評估機構"承擔",比如,各地的"事故車輛車物定損中心"利用行政權力壟斷市常隨著**職能的轉換,這些評估機構必須脫離原所屬**部門,原先進行的定損評估需要相關的組織進行,而保險公估機構將成為最佳的選擇。

我國保險公估業的發展

1.萌芽階段

90年代以來,中國平安和中國太平洋保險等保險公司紛紛成立,結束了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的壟斷局面,保險市場主體多元化拉開了保險市場競爭的序幕。在競爭中,為了取得主動權、占領市場,各家保險公司開始重視保險的服務功能,包括理賠服務。在理賠時聘請監察部門進行查勘和定損,憑藉監察部門的公正性、權威性,取信於客戶,提高自身的信譽度;另一方面,一些保險意識較強的客戶開始懂得利用理賠中介機構來維護自己的利益。

這些做法,在當時被視為保險公估行為。

2.起步階段

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我國保險業進入了快速發展的粗放型發展階段。在一批批外國保險公司紛紛加入我國保險市場的同時,我國一些保險公估公司相繼掛牌成立,如上海的"東方公估行"、天津的"北方公估行"、廣州的"平量行****"等。在國外,一些境外保險公估行也看好中國的保險公估市場,向有關部門申請在中國設立代表處,如平良行、湯克、麥理倫等。

這些捷足先登的在世界保險公估市場上知名保險公估公司,期盼在未來中國保險公估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地。我國保險公估市場上出現的保險公估組織發展之快、來勢之猛,說明了我國保險公估業發展潛力很大。

3.發展階段

2023年以來,隨著我國保險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和經營機制的轉變,保險市場上專業化、分工細的要求顯得尤為重要。其中保險公估人以技術服務和理賠經驗及質量為依託,逐步被保險公司所接納,成為保險公司處理相關理賠業務的得力助手。再者,近年來,我國保險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為了爭取客戶和維護與客戶之間的關係,提高自身的服務質量,國內保險公司開始進一步擴大使用保險公估人的範圍,盡可能地委請公估人。

因此,保險市場上對公估人的需求不斷增加,相應的公估人的工作範圍也在不斷擴大,我國保險公估業取得了一定的發展。

促進我國保險公估業發展的意義

作為乙個提供中介服務的組織,保險公估人的職能主要是受保險合同當事人一方或雙方委託,收取合理的費用,運用科學技術手段和專業知識,通過檢驗、鑑定、評估、理算等程式,對保險標的進行合理、公正、科學的證明。

發展保險公估業是實現我國保險業由粗放式經營向集約型經營轉變的戰略目標的重要條件。

隨著我國保險市場供給主體的增加,新成立的保險公司在運作初期南於成本的約束,不可能自給自足地配備人員。在保險公估人存在的保險市場上,保險公司能利用這項制度,建立新型內部經營機制,提高保險服務質量,降低經營成本。

[ 內容結束 ]

以下文字僅用於測試排版效果, 請使用時刪除!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晉江的萬石山,因有摩尼光佛而香客、遊人接踵而至。你若來過晉江草庵,或許會知道摩尼光佛就趺坐在這古寺中。

它一眼望去,小小的庵門亮起乙個小世界,那兩株為陪伴它而等候數百年的圓柏,於滄桑中潛生奇崛、蒼勁的虯枝,照煥歲月的光芒。春冬之時,等風來,等小雨飄灑,一股梅花的香迎了過來,拂過行人的肩,貼著它,泛出溫潤的笑意和光,讓人也心生端莊與慈祥。還有那古井、亭子、石徑、山石、果樹等交叉環繞,似乎只有讚嘆才能應景了。

設若攜一身惶灼而來,在這幽僻之處清涼,沉潛時光,再輕鬆而去,應是暢然。而對於乙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如我,大抵因可便宜觀賞而更多感覺到了寡淡、不稀奇。

誠然,草庵仍是我時常光顧的所在。

清明節的那個週末,為了陪兒子完成一篇登山日記,我們又去了草庵。依然先是在庵前的空地上停留、四處張望,繼而復入寺中瞻仰摩尼光佛的尊座,讀讀石柱上的對聯,做若有引動之狀。

保險公估業務管理系統

浙江聯保網路技術 公司成立於1994年,始於發行 理賠參考 專刊和汽配 查詢系統,為人保及其他公司基層機構提供專業的汽配資料服務。多年來公司始終專注在車險行業,提供整車和配件資料 定損軟體等服務。成功案例有上海保協 大地 永安 安聯等總對總合作,數百家人保太保等分支機構,以及汽車服務組織和機構。公司...

保險公司業務實習報告

福建農林大學 金山學院 保險學 課程實習報告 年級 專業 09國際經濟與 學生姓名吳麗萍 學號092210162 實習報告題目 太平洋保險公司業務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11.12.25 2011.12.31 成績指導教師魏雪蓮 2012年1月10日 實習目的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在五天...

保險公估人管理規定

發文字號 保監發 2000 6號 發布日期 20000114 實施日期 20000114 時效性 有效 保險公估人管理規定 試行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年 月 日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保險公估人的行為,保障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促進保險市場的健康發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及有關法律 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