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在威而不在力

2023-01-27 15:48:03 字數 1697 閱讀 8915

獅子愛上了農夫的女兒,請求農夫將女兒嫁給它。農夫既不忍心把女兒許配給猛獸,又不敢拒絕,就想出了乙個方法。當獅子來催促的時候,農夫對它說:

我很願意將女兒嫁給你,但很怕你的尖牙利爪,如果你剪掉它們,我女兒立刻與你結婚。獅子立刻答應了,回去剪掉它的尖牙和利爪。可是如此一來,農夫就不怕獅子了,當獅子再來的時候,農夫就用木棒把它趕走了。

很多管理者也象獅子一樣,他們的尖牙利爪就是權力,權力就是乙個人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外乙個人行為之上的能力,很多管理者不是靠自己的管理技巧和領導能力來實施管理工作,而是靠權力來工作,這就是我所說的權在「力」。

權在「力」就是通過自己的職位的力量,不考慮管理的技巧和藝術,不考慮被管理者的感受,進行簡單粗暴管理的模式。我去培訓的一家企業的老闆以前就是這種管理模式,他說一不二,企業裡的每件事情他都從頭管到腳,別人只有執行沒有發言的權力,他把他的員工只當作一種交易,他們出賣勞動力他給他們薪水,後來企業經營不善倒閉了,在他二次創業的時候,他的老下級沒有乙個人來幫他,以前對他畢恭畢敬言聽計從的忠誠下屬也乙個乙個的離他而去,讓他感受到事態的炎涼,他當時非常怨恨下級們的冷熱不一。我跟他說以前下級不是尊敬你個人本身,而是敬畏你手中的權力,當你失去了權力,下級不尊敬你也是合理的,這沒有什麼好怨的。

國美事件的黃光裕和陳曉之爭,在黃光裕沒有出事之前,陳曉對黃光裕很尊重,黃光裕對陳曉也很關心,黃光裕的媽媽送湯都會給陳曉送乙份。但黃光裕進了監獄後陳曉對黃光裕的態度有很大的改變,可以從他的言辭裡深刻的體會到的,陳曉說:「黃的政治生命已經完結,還鬧什麼?

」「這個階段不用太關注他(黃光裕)怎麼想了。只要我們的宗旨是為企業好,只要企業好的事情,所有的股東都應該支援。」 「不是黃光裕出事,我早就離開國美了」。

為什麼黃光裕出事前後陳曉的反差這麼大呢?就是權力的作用,陳曉創立的永樂被國美兼併後,陳曉從老闆轉為職業經理人,雖然表面上對黃光裕很尊重很崇拜,但從內心裡他並不把黃光裕當回事,他尊重的是黃光裕的權力而不是黃光裕個人的魅力,他在陳曉心裡只有「權」而沒有「威」,我想如果黃光裕能看到這一點也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局面了。

說到世態炎涼人間冷暖趨炎附勢,在世上比比皆是,但有的管理者在自己落難的時候始終堅定不移的跟隨著他們。如到處逃跑的劉邦、屢戰屢敗的曾國藩,他們身邊始終有忠誠的追隨者,當史玉柱帶著負債2億多元的疲憊身軀被迫離開珠海的時候,在他身邊仍有「四個火槍手」 (他們是陳國、費擁軍、劉偉和程晨)和二十幾個人一直追隨著,他們都好幾個月沒有領到工資了,不是史玉柱不發工資是他根本就沒有錢,史玉柱說:「那是最難過的一段日子,腦白金上馬前後,那時我連買一張飛機票的錢都沒有。

有一天,為了到無錫去辦事,我只能找到副總借,他個人借了我一張飛機票的錢1000元,飛到上海,當天趕到無錫,住到30元一晚的招待所時,女服務員認出了我,但她並沒有譏笑,相反還送了我一盆水果。那段日子,我真的是一貧如洗了。」一貧如洗身負巨債沒有工資只有史玉柱的一句話:

「等我有了錢,一定補償你們……」在這樣的形式下他們為什麼死心塌地的跟著史玉柱,這是史玉柱的人格魅力和領導藝術起到了關鍵的作用,這是威的作用力。

在這裡我們把權力和權威進行一下區分,權力是乙個人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外乙個人行為之上的能力。權威是下級對你個人發自內心的自願的服從。這兩者的本質區別是自願的服從,管理效率的提公升實際上就是從強**從漸漸的轉化為自願服從。

所以權威的樹立是管理的有效技巧與藝術。權威主要**與三個方面,乙個方面是職權,職權是指因職位而帶來的制定決策的權力;第二個方面是勢力,勢力是指進行獎懲的能力;第三個方面是影響力。影響力是指不用求助於職權或勢力就能讓人行動的能力。

職權和勢力是硬實力,影響力是軟實力,硬實力是基礎軟實力是昇華。

我家不在白過寨在幸福村

新南鎮流水完小五年級 童家宇 指導教師 黃成洪 在流水完小剛讀完學前班,我就隨打工的爸爸媽媽來到深圳外婆家,五年沒回家鄉了,今年爸爸媽媽要回家鄉創業,我也不得不回老家,我可不願回去,一想到那又窄又陡的爛泥路,心裡就直打鼓。可奈不住爸爸媽媽的勸說,我還是極不情願地踏上了回家的客車。在回家的路上,我望著...

2019b威而信2019B說明書

第一章前言 前言第二章功能特點 主要特點 主要功能 效能比較 第三章系統配置與結構 系統配置 系統結構 第四章技術指標 技術指標 第五章系統程式設計 注意事項 設定外線打入時響鈴分機 設定值班方式 設定外線狀態 設定外線呼出分組 設定監聽 秘錄功能 設定分機呼出等級 設定分機撥出限撥字頭 設定特許撥...

管理的最高境界在「無為而治」

傳統及近代管理,以大眾所說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亦即 家庭管 理 行政管理 及 教化管理 為主。現代特別重視職業生活,將以往的成家立業分開為 齊家 立業 所以多了一項 企業管理 而且居於相當重要的地位。所謂 現代 不但是乙個時間觀念,而且是乙個內容觀念。時間方面,係指近代之後的當代。內容方面,則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