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塊雲彩都會下雨

2023-01-27 12:30:05 字數 1656 閱讀 4960

作者:王淼

**:《發明與創新(學生版)》2023年第10期

語文綜合性學習緊貼學生生活,由學生自主實踐和探索,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認為,綜合性語文學習的實施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一、自主性、**性原則

在**教學中,要給學生充分的空間,讓其進行自主學習。學生的興趣、愛好被調動起來後,就能傾注全部熱情,興致勃勃,認真地進行學習。

當然,在實施的過程中,教師既不能抓住不放,也不能放羊不管,而應該正確引導,注意調控;既要尊重和保護學生的自主性、積極性,也要注意到所選擇問題的價值。

指導的目的不是將學生的研究引向乙個已有的結論,而是提供資訊、啟發思路、補充知識、介紹方法和線索。

二、全體性、合作性原則

中國有句諺語:「誰也說不清哪塊雲彩會下雨。」作為教師,我們更應該堅信:每一塊雲彩都會下雨!

每次綜合性學習活動,我都要求學生全員參與,分工合作,彼此配合,互相取長補短,誰也沒有絕對的「權威」,力求讓每一位學生的潛能都得到開發。我把能否全員參與,合作是否密切當作評價的乙個重要標準。

另外,我還以乙個普通參與者的身份加入進學生中去,打破了傳統意義上的我「教」你「學」的模式,有利於營造一種平等民主和諧的氛圍。

三、實踐性、創造性原則

杜威說過:「走出教室一步,就意味著對學科的超越;選擇了一種教育,就選擇了一種生活。」加深對自然的理解,實現與自然與社會的溝通也是課改的乙個重要目的。

中學生好動,喜歡大自然,喜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因此,我讓學生利用雙休日走進自然,他們會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和由衷的喜悅。

綜合語文學習具有「實踐性、綜合性和發展性」的特點。它要求教師和學生充分地發揮自主性、實踐性、創造性。因此在學習活動中,要正確處理好學生自主選擇、主動**與教師有效指導的關係,恰當處理好課時的集中和分散使用的關係,處理好校內與校外活動的關係。

評價是開展綜合性語文學習的重要一環,由於它的目標、內容、活動方式不同,評價理念和評價方式也應該不同。

1 注重過程評價

學生在活動過程中體現出的前所未有的熱情,不辭辛苦地購買、查詢資料,實地攝影,調查訪談,發揮了最大的學習潛能,他們在活動過程中充分體會到了學習帶來的快樂,對學生產生了積極的影響,這些都應該充分予以肯定。

教育是一種「回歸生命本位」的歷程,無論哪一種學習,我們都堅信其本質是生命的呼喚。所以,我們對學生應該少一些扼制,多一些鼓勵。

2 注重多元評價

採用「自我參照」標準,引導學生對自己在綜合性活動中的各種表現進行「自我反思性評價」,強調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對彼此的個性化的表現進行評定、鑑賞。在這當中,評價的主體是多元的,教師、學生、家長等都可以作為評價的主體。

3 注重成功評價

只有讓學生嚐到成功的甜頭,學生上才可能喜愛,才能激發更高的熱情。所以,在活動中要特別引導學生總結自己或同學的成功之處,評價他人、他組的時候也要多發現別人的優點長處。

寫作是活動綜合性能力運用的體現,自評作文和互評作文是語文能力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為督促鼓勵,我讓學生將自己認為修改或評點最得意之處用紅筆打五星,瀏覽時可以有重點地看這些打記號的地方,發現修改或評點有水平之處,用加分的形式予以鼓勵,所以每次學生批改作文都很用心。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綜合性學習有利於學生在感興趣的自主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重視創設語文學習的環境,試圖溝通課文內外、課堂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絡,拓寬語文教育的內容、形式與學習渠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使學生在乙個更為廣闊的空間裡學習和運用語文。

《做一塊卵石》課後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設計,是以學生動手做模擬實驗為基礎,通過實驗獲得的經驗進行模擬推理,採用 提出問題 制定方案 實驗 模擬推理 概括結論 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生進行活動。在 做一塊卵石 的活動中,我先讓學生根據試驗材料制定實驗方案,然後給了學生充分的活動時間進行卵石的製作,這一環節的設計,通過學生親歷卵石的...

每一棵草都會開花

鄧州市林扒一初中九年級趙晶晶輔導老師馬惠 記得星期天帶孩子到野外草地上玩,孩子驚喜地發現有一種叫 燈籠棵 的草開出了細小的紅花,那小小的花兒羞澀地藏在圓圓的葉片間,不細看,還真看不出。孩子問 怎麼草也開花?我笑著回答 每一棵草都會開花的。蒲公英開出黃色的花朵,還能結成白白的絨球球。輕輕一吹,又滿天開...

《一塊特別的石頭》教學反思

第 21課一塊特別的石頭教學反思3 一塊特別的石頭 是一篇自己較喜歡的課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一塊大石頭產生的疑問,問老師和爸爸沒有得到答案,長大後靠自己出國解決疑惑的故事。通讀全文,印象深刻,課前我認真做了備課,設計了教學方案。首先明確課文教學目標 1.讓學生們正確流利的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