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取心靈之道健康快樂成長 讀於丹《論語心得

2023-01-27 05:45:04 字數 1017 閱讀 1104

獲取心靈之道健康快樂成長——讀於丹《〈論語〉心得》

獲取心靈之道健康快樂成長

讀於丹《〈論語〉心得》

美國出版的《心靈雞湯》系列是世界上最暢銷的讀物之一,叢書通過乙個個充滿哲理的小故事,將愛與感動傳至世界各地,引起全球熱烈迴響,並引發了各種版本的《心靈雞湯》,後「心靈雞湯」便泛指所有勵志類讀物。從這一點可以看到,在物質極大豐富的今天,人們是多麼需要得到心靈、頭腦和靈魂的滋養,找到精神的歸宿,渴望得到提公升。而於丹對《論語》經典的解讀,我認為更是未名為「心靈雞湯」的心靈雞湯,她帶領我們沐浴經典的光芒,**古代聖賢欲告知世人的人生、天地大道,尋求「我們心靈所需要的那種快樂的生活」。

讀於丹的《論語》心得,感覺自己象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急切地尋覓著渴求的養分,下面是從心得中擷取的對自身觸動最深的思想感悟。

論語〉心得》從天地人之道、心靈之道、處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人生之道7個方面來對《論語》進行了解讀、感悟。

論語》尤其強調人的內心力量的強大,其精華之一,就是告訴我們,如何用平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與苦難;孔子說:「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論語·憲問》),內心的強大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很多遺憾;人人都希望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而幸福快樂只是一種感覺,與貧富無關,同內心相連;孔子能夠教給我們的快樂秘訣,就是如何去找到你內心的安寧。

這種對於人內心力量的強調貫穿在孔子的君子之道、理想之道、人生之道中:

何為君子?在孔子看來,做君子就是做乙個最好的你自己,按照自己的社會定位,從身邊做起,從今天做起,讓自己成為內心完善的人,君子的力量始於人格與內心。「仁者不憂」,乙個人有了一種仁義的大胸懷,他的內心無比仁厚、寬和,可以忽略很多細節不計較,可以不糾纏於小得失,內心有了一種從容淡定,才能不被人生的起伏得失所左右,才能真正做到內心安靜、坦然。

孔子與他的學生們談到理想時,並不認為志向越高遠就越好,真正重要的是乙個人內心的定力與信念。理想和行動的關係,就如同引線和風箏的關係,這個風箏能飛多遠,關鍵在於你手中的線。這條線,就是你的內心願望。

你的內心越淡定,越從容,你就越會捨棄那些激烈的、巨集闊的、張揚的、外在的形式,而尊重安靜的、內心的聲音。

成長之道 愛 健康 成長心理班會總結

成長之道 愛 健康 成長 心理班會總結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質教育應該具備的內涵之一,是素質教育的奠基工程。乙個具有良好心理素質的學生,可以更好地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更好地發揮自身的潛能。因此,心理健康對當代大學生尤為重要。為了增強大學生自尊 自信 積極的性別平等和基本權利意識 增強大學生安全 健康 負...

讓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

評價是幫助我們 創造適合兒童的教育 換言之,評價是為學生的發展服務,評價更重要的是為了促進被評價者的發展。在評價體系中評價的方法與手段是多種多樣的,激勵性評價是教師們通用的一種評價方式。經過我在教育教學中的實踐,我覺得運用激勵性評價有優點,但也存在著不足。首先我們來談談運用激勵性評價的優點。運用激勵...

健康 快樂 成長活動策劃

健康 快樂 成長 主題團日活動策劃 英本094 活動主題 健康 快樂 成長 活動背景與目的 為了幫助同學們健康快樂成長,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成長道路上的風風雨雨,我班在分團委的號召下特開展此次活動,意在使同學們正確面對挫折,健康快樂成長。活動時間 2010年4月 活動物件 英本094全班同學 活動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