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心理情景劇

2023-01-27 05:30:04 字數 2061 閱讀 4296

策劃書世界衛生組織給健康下的定義為:"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三個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況,而不僅僅是指沒有生病或者體質健壯"從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中可以看出,與我們傳統的理解有明顯區別的是:它包涵了三個基本要素:

⑴軀體健康;⑵心理健康;⑶具有社會適應能力。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的表現,而且是一種個體在身體上、精神上、社會上完全安好的狀態。即乙個健康的人應是身心健康。

近年來,校園心理情景劇在各大高校興起,成為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校園心理情景劇,與傳統的心理劇有所不同。實際上是在心理劇的基礎上衍生出來的一種校園文化形式。

校園心理情景劇以類似話劇的形式向同學們介紹心理健康的知識,傳播心理健康的理念,避免枯燥的灌輸式教育,增強觀賞性和互動性。激發了同學們對身邊生活的體驗,為學生提供了一種發現、思考及解決自身問題的思維方式。其內容取自學生的生活,形式生動活潑,學生的參與性、互動性強,能進一步激發同學們對身邊生活的體驗,關注自我心靈的健康,從多個角度對全校師生進行了一次生動有效的心理健康知識宣傳與普及工作。

二、華南農業大學首屆校園情景劇大賽背景、形式及人物形象

(一)背景:

我校一年一度的「5·25心理健康教育宣傳活動月」即將拉開帷幕。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希望通過推廣校園心理情景劇,讓更多的同學積極參與心理健康教育活動,以乙個自由開放的形式展示自我、宣傳自我、剖析自我,了解自我,進而提高自己心理承受能力,進一步提公升個人的心理素質。

此次比賽由華納農業大學心理健康輔導中心陽光團隊負責收集關於環境適應、家庭生活、學業問題、人際交往、情感困惑等發生廣大同學身邊的真實小案例。

(二)參賽方式

各學院二級輔導站在選定乙個人物形象後,對這個人物形象進一步進行加工和處理,設定具體的場景和解決該人物心理問題的方案,以小品、話劇、小歌舞劇等表現形式進**景劇表演。以話劇為主,其他表演形式皆可。每個節目表演時間8—10分鐘,演出人數10人以內。

舞台式表演:道具、服裝及**自備。

(三)人物形象

形象一小a,出生乙個閉塞的山村,家中長子,還有乙個弟弟乙個妹妹。由於成績比較優異,上中學受到村里資助,成功考入安徽農業大學。來到農大,室友們穿著時尚,手機電腦一樣不缺,相比而言,自己卻…一種無法言語自卑感在心底蔓延。

漸漸的,他變得很少與人交流。同學們聚餐娛樂、班級集體活動都不參加。上課也總是坐在角落裡,鬱鬱寡歡…

形象二小b,女,大一與寢室同學關係融洽,大二時,因獎學金評定和室友發生矛盾,之後就覺得室友在方方面面都針對她,兩個人在一起說話,她認為在講她的壞話;室友一起出去,認為她們有意孤立她,漸漸的她不願呆在寢室,不願與室友見面,即使不見面也在想室友是否又在說自己的壞話,進而影響自己正常的學習和生活…

形象三小c,男,工薪家庭出生,獨子。在校成績優良,曾獲三好學生,並是預備黨員。乙個月前,相處一年的女友向其提出分手。

因無法接受現實,表現出不合群,情緒低落,夜晚失眠,開始喝酒吸菸,常常在角落偷偷哭泣,父母**不接,並變得越來越多疑…

形象四小d,男,大一學生。高中時,成績名列前茅,每次月考和模擬考都表現的出類拔萃。高考前夕,由於緊張失眠,考場發揮失誤,沒能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學。

來到農大,處於陌生的環境,想起自己高中時廢寢忘食的努力和自己遠大的理想,再看看周圍的環境,心裡覺得很是委屈,覺得自己壯志未酬,前途一片迷茫。現實無法改變,心中卻有太多不甘,慢慢的他開始逃避現實,翹課逃課,每天進出網咖,學會抽菸喝酒,期末考試多門掛科,遭到學業警示…

(四)評分規則及獎項設定

1、評分標準

1)劇本內容(30分):能夠針對人物特點創作高質量的劇本,並有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

2)形象塑造(30分):針對選擇的問題人物,鮮明、生動、完整地展示出他的形象以及心理變化過程。

3)語言表達(10分):語言、語調處理恰當,符合人物身份。

4)表演技巧(10分):演員對角色理解準確,動作到位、表情豐富。

5)舞台設定(10分):場景設計、人物造型符合劇情;化妝、服裝搭配適當。

6)整體效果(10分):節目內容協調統一,演員之間配合默契,劇情感染力強。

2、獎項設定

1)節目獎:

一等獎:2名。

二等獎:4名。

三等獎:6名。

優秀獎:若干名。

2)單項獎:

演員優秀表演獎5名。

優秀劇本獎5名。

心理情景劇

心理情景劇 浪子回頭 班全體同學在 為期半年的實習。主角 蔣林紈絝子弟,老爸開了一家小公司,一切依靠父母,和同學關係緊張,十分張揚。夏小奇普通家庭出身為人平和,愛幫助同學。很受大家歡迎,與蔣林是從小大大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每次都幫助蔣林。祝小鑫同樣出生普通家庭,與蔣林是死對頭。一汽班長老牛對待實習員工...

校園情景劇《面試》

面試 新編歷史情景劇 主題 通過情景劇的形式,運用小品的表現手法,借古寫今,洋為中用,展現當代青年幹部對學習 事業態度和認識,以及積極的人生觀 和對愛情與家庭的看法。寓教於樂,雅俗共賞,形式活潑 不落俗套。場景 大宋國戶部 主管鹽鐵 度支和戶部 在全球範圍內招納人才,經過層層選撥,公 專業考試,進入...

校園心理情景劇大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優化我們的心理健康教育環境,繁榮校園文化,豐富校園生活,讓同學們體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學會如何正確對待心理問題,學會如何去解決心理問題和矛盾,提高心理素質,對自我有個更深的了解和認識,強化大學生個人關注心理健康,現在全院開展校園心理情景劇大賽。二 活動意義 校園心理情景劇既能加強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