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班務計畫

2023-01-27 05:12:05 字數 1859 閱讀 3283

2017-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

五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王倩2018.3.3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為了使學生能夠盡早適應學習新階段,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現擬訂本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以便於本班更好地開展班級工作。

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五年級共有學生46名,女18名,男28名。全班學生學習基礎不太理想,但上學期有較大進步。部分學生課堂參與意識差,缺乏學習的積極性,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作業習慣,學風、班風的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

大部分學生體質健康,但少數學生身體素質較差,要加強體育鍛煉。

二、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的重點和培養目標

1、了解學生思想狀況。

2、抓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組織好學生參加公升旗和兩操,檢查本班學生值日生工作,做好個別學生的教育工作。

3、轉變學生學習風氣,營造良好學習氛圍,使學生能主動學習、樂於學習。

4、培養優秀生,發揮優秀生學習帶頭作用,幫扶困難生。

5、進一步加強學生作業的輔導力度,培養良好的作業習慣,打好紮實的學習基礎。

6、營造課堂學習氣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活躍課堂,使學生積極參與到教學中來。

三、具體實施措施

1、了解和研究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為了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我擬採取以下幾種途徑:與學生交談,有計畫地利用班會課與學生交談,充分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帶領學生認真學習《小學生守則》和《日常行為規範》,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不定期檢查學生的作業,展出學生的優秀作業,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和進度,及時鼓勵與表揚進步的學生;進行家訪,了解學生在家庭、社會等方面的表現情況,爭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配合。

2、組織學生參加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組織和指導學生的課間操和長跑,保證小學生經常鍛鍊身體,使學生有健康的身體;加強班級值日制度的完善,對學生進行環境教育、關心集體、熱愛勞動等方面的教育。

3、良好的班級集體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班主任進行長期的組織和培養。我希望努力抓好班級的紀律,因為紀律是成績的保證。

(1)確立共同的奮鬥目標,制定出有效措施,培養良好的班風。

(2)選拔、培養和使用班幹部。

(3)班集體中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他們或是學習差,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頑皮搗蛋。班主任必須做好這些特殊學生的教育工作。思想上不歧視,感情上不厭惡,態度上不粗暴。

對後進生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積極因素,注意培養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4、加強學習態度的轉變,進一步樹立學生學習的信心,針對學生實際培養和樹立優秀典型。面向全體,培養提高學習能力,逐步增強全班同學的學習信心和興趣。

5、培養學生良好的作業習慣。針對學生在作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嚴格要求,使作業進一步規範、工整。在及時批閱和指導下,使學生重視作業的質量和效率,使學生學到的知識得以及時的鞏固和吸收。

6、做好留守孩子的管理和教育,帶著愛心以父母的胸懷多鼓勵孩子,多與孩子進行溝通。要多與留守孩子的父母聯絡,時刻關注孩子們的各個方面的變化,多匯報,多交流。

四、工作安排

三月:1.做好開學工作(報名、收費);

2.做好校園環境衛生工作;

3.做好法制宣傳工作;

4.加強學期初行為規範教育。

5.開展「學雷鋒、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

四月:1. 做好期中考試工作;

2. 清明節放假安排。

五月:1.慶祝「五一」勞動節;

2.期中考試總結;

3.學習風氣及學習方法教育。

六月:1.慶祝「六一」兒童節;

2.期終考試工作;

3.做好學期結束工作。學生身體素質測試。

在上學期的努力中,我班的班風、學風已經有了很大的起色,不論是環境衛生、課堂聽講還是家庭作業及考試成績都有了可喜的進步。當然所有的任課教師和孩子們都付出了很多很多,共同克服了重重困難,相信在「彼此信任」和「愛的關懷」下,本學期我們將會有更加精彩的表現!

小學班務 班主任 工作總結

不知不覺一學期又過去了,回顧一學期的班務工作,有喜有憂,現結合自身的工作實際,把這幾個月來的情況作乙個簡單的小結。一 做好示範,走近學生,做學生的朋友。班級是學校教育 教學工作最基層的級織單位,而班主任則是這個單位的組織者和管理者,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學生素質,陶治學生的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

班主任班務工作計畫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為了使學生能夠盡早適應學習新階段,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現擬訂本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以便於本班更好地開展班級工作。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四 2 班共有學生51名,女30名,男21名。全班學生學習基礎尚可,但上學期平均成績不夠理想。學生課堂參與意識差,缺乏學習的積極性,沒有形成良好的學...

班主任的班務工作計畫

一,班級的基本情況 該班共有67人,34名男孩和33名女孩.經過半年的努力,形成了良好的班級風格和學風,初步形成了教育成果.大多數學生可以通過自信,自尊和競爭來遵守 中小學生守則 和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一般是積極的.意識形態和行為習慣都取得了很大進展.二,學期工作目標 1.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