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與診斷

2023-01-27 03:42:02 字數 4968 閱讀 4180

l、汽車故障是指汽車零部件或總成完全或部分喪失工作能力的現象:

(1)按故障存在的系統可分為汽車電器故障和汽車機械故障

(2)按故障形成的速度可分為突發性故障和漸發性故障

(3)按故障存在的時間可分為間歇性故障和永久性故障

(4)按故障顯現的情況可分為功能故障和潛在故障

(5)按故障造成後果的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微故障、一般故障、嚴重故障、和致命故障

發動機功率檢測方法可分為有負荷測功(特點:測功準確,測試時間長,測試費用高)和無負荷測功(特點:所用儀器輕便,**便宜,測功速度快,方法簡單,但測功精度較低無負荷測功分為瞬時功率檢測和平均功率檢測,瞬時功率是指發動機在加速運轉時某一轉速說對應功率;平均功率是指發動機在加速運轉時某一指定轉速範圍內的平均功率

起動機電流約為100—200a(柴油機為200—600a)若電流過大,說明起動機繞組有短路或搭鐵故障,若蓄電池起動電壓過低,則說明蓄電池嚴重虧電或內阻過大,起動電壓不應低於9v

機油濾紙上的油斑分為:中心區,擴散去,油環區

發動機異響:活塞敲缸響,主軸承響,連桿軸承響,活塞銷響,氣門響

1. 轉向盤自由轉動量:是指汽車轉向輪處於直線行駛位置靜止不動時,轉向盤可以自由轉動的角度。

2. 無負荷測功(動態測功):外界負載為0,只利用曲軸飛輪等旋轉件的慣性力矩來平衡發動機的輸出轉矩,此時發動機轉速必須變化。

特點:所用儀器輕便,**便宜,測功速度快,方法簡單,但測功精度低。

3. 自由加速煙度法:是指柴油機從怠速狀態突然加速至高速空載轉速過程中進行排氣煙度測量的一種方法。

4. 穩態煙度測量:是指在柴油機穩定轉速工況下利用不透光煙度計檢測其排氣煙度。主要有全負荷煙度測量法和載入減速工況法2種。

5. 汽車技術狀況:是指定量測得的表徵某一

時刻汽車外觀和效能引數值的總和。

6. 車身檢測基準:就是車身的尺寸參照標準,他們是基準面、中心線和參照點。

7. 傳動系游動角度:是離合器、變速器、萬向傳動裝置和驅動橋的游動間隙之和。

8. 汽車底盤測功機:一般由滾筒裝置、載入裝置、飛輪裝置、測量裝置、控制與知識裝置和輔助裝置等構成。

其載入裝置也稱測功器,型別有水力測功機、電力測功機和電渦流測功機。按工作原理分為測力式(模擬道路阻力直接測量汽車驅動輪輸出功率或驅動力)、慣性式(通過模擬汽車行駛慣性來測量汽車的加速能力)和綜合式。

9. 反力式滾筒制動主要由驅動裝置、滾筒裝置、測量裝置、舉公升裝置裝置、指示與控制裝置等組成。

10. 發動機密封性檢測方法:汽缸壓縮壓力檢測,汽缸漏氣量檢測,進氣管真空度檢測。

氣缸壓力表檢測方法:1將發動機運轉至正常工作溫度(冷卻液溫度達70至90℃)後停機。 2擰出各缸火花塞或噴油器,以減少曲軸轉動阻力。

汽油機還應將節氣門和阻風門全開,以減少進氣阻力。 3將氣缸壓力表雛形橡膠接頭壓緊在火花塞或噴油器安裝孔上。 4用起動機帶動發動機運轉,其轉速應符合原廠規定,3~5s後從壓力表上讀取最高壓力數值。

5為使測量資料準確,每缸應重複測量2~3次,取其平均值作為被測氣缸的壓縮壓力。 6依次測量各缸,即可得到各缸的壓縮壓力。

11. 噴油器工作不良,導致發動機運轉不良甚至熄火,故障原因:1)噴油器線路插接器或連線線路接觸不良,導致噴油器不噴油。

2)噴油器電磁線圈斷路或短路,導致噴油器不噴油。 3)噴油器針閥膠結、噴油器針閥密封不嚴,導致噴油器滴油,工作不正常。 4)噴油器針閥口積汙,使噴油量減少或噴射角度過小,導致發動機動力性下降。

5)發動機ecu及燃油控制系統故障,使噴油訊號失準,導致發動機工作異常。

12. 當發動機運轉不良而懷疑是個別氣缸噴油器不工作或噴油器效能變差引起時:1)檢查噴油器的工作狀態。

當發動機怠速執行時,用手觸控或用聽診器檢查噴油器工作時的振動或聲響,以判斷噴油器電磁閥是否工作。若感覺有振動或能聽到電磁閥動作的聲響,則可初步判斷噴油器可以工作,但不能確定其效能是否良好;若噴油器無振動或聲響,則說明該噴油器不工作。 2)檢查噴油器電路。

若發動機運轉時某缸噴油器無振動或聲響,則檢查該缸噴油器的線路無斷路或短路故障。若線路正常而噴油器不能工作,則說明該噴油器有故障。 3)檢查噴油器電阻。

斷開點火開關,拔下噴油器的插頭,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噴油器線圈的電阻值,若測得的電阻值無窮大,則說明噴油器電磁線圈有斷路故障;若測得的電阻過大或過小,則說明噴油器電磁線圈或內部線路連線有故障。噴油器電磁線圈存在故障時,應更換噴油器。 4)檢查噴油器效能。

主要是檢查噴油器的噴油量、噴油狀況和密封效能。5)檢查噴油器的訊號波形。

13. 車輪不平衡的主要原因:1)輪轂、制動鼓嚴重變形。

2)輪轂與輪轂加工質量不佳,如中心不准、輪胎螺栓孔分布不均、螺栓質量不佳等。 3)輪胎存在異常磨損、區域性損壞或輪胎修補方法不當。 4)輪胎本身質量分布不均勻,如輪胎產品質量欠佳。

5)安裝位置不正確,如內胎充氣嘴位置不符合要求。 6)車輪平衡塊脫落。

14.(排氣煙色不正常)

冒黑煙主要原因是供油相對過多,以致燃油與空氣混合比失調,燃燒時嚴重缺氧,造成燃燒不完全,使一部分未燃燒完的碳元素形成游離碳,懸浮在燃氣中,隨廢氣一起排出就成為黑煙。具體原因:1)空氣濾清器嚴重堵塞,造成進氣量不足。

2)燃油幫浦供油量過多,校正加濃供油量過多。 3)各缸供油不均勻度過大。 4)噴油器效能不良,噴霧質量差,噴油器有滴油現象。

5)噴油器調整不當,噴油壓力過低。 6)噴油時間過晚,部分燃油在缺氧情況下燃燒或在排氣管中燃燒。 7)氣缸工作溫度太低或壓縮壓力不足。

白煙或灰白煙主要原因是廢氣中含有大量蒸汽。 具體原因:1)柴油機中有水,燃燒時化為水蒸氣從排氣管中排出,好似白煙。

2)氣缸內漏水,高溫時將轉化為水蒸氣從排氣管中排出。 3)供油時刻過晚、噴油壓力過低、柴油霧化不良,使柴油不能充分燃燒而以蒸氣形式從排氣管中排出,好似灰白煙。 4)氣缸壓縮壓力太低,使柴油燃燒不完全直接從排氣管中排出。

藍煙:主要原因是潤滑油進入燃燒室參與燃燒,而燃燒不完全後蒸發成藍色氣體由排氣管排出。具體原因:

1)機油池油麵過高或油壓過高。 2)油浴式空氣濾清器油麵過高。 3)活塞與氣缸間隙過大。

4)活塞環裝反或損壞。 5)氣門杆與導管配合間隙過大和密封裝置損壞,機油沿氣門杆進入燃燒室。

15. 反力式滾筒制動試驗台檢測特點:1)檢測迅速、經濟、安全,不受外界條件的限制,測試車速低,測試條件穩定,重複性較好。

2)檢測引數全面,能定量測得各車輪制動力、左右輪制動力差值、制動協調時間、車輪阻滯力。因而,可全面評價汽車制動效能,並給制動系的故障診斷、維修和調整提供可靠資料。3)檢測時,由於汽車沒有平移運動,因而實際制動時因慣性作用而引起的軸負荷前移效應完全沒有,這往往使得前軸車輪容易抱死而難以測到前軸制動器能夠提供的最大制動力,從而導致整車的制動力不夠,易引起誤判。

4)檢測時,由於汽車沒有實際的行駛,因而其制動性檢測結果不能反映其他系統(如轉向系、行駛系)的結構、效能對制動效能的影響。5)對於裝備有防抱死制動系統汽車,由於檢測時車輪防抱死不起作用,因而無法測得實際制動時的最大制動力,不能準確反映防抱死制動系統汽車的制動效能。

16. 平板式制動試驗台的檢測特點:1)汽車在平板式制動試驗台上的制動與汽車的實際制動較為接近,能反映軸負荷轉移效應和其他系統(如轉向系、行駛系)的結構、效能對制動效能的影響,其測量結果能反映汽車的實際制動效能。

2)平板試驗台不僅能檢測整車制動效果,還可檢測各車輪的制動力和軸荷,能方便分析和查詢制動器故障,能較好地評價汽車的制動效能。3)平板式試驗台不需要模擬汽車轉動慣量,結構簡單,較容易與輪重儀、側滑儀、懸架檢測儀組合在一起,能使車輛測試更為方便、高效。4)平板式制動試驗台占地面積大、需要助跑車道,不利於流水作業。

17. 投影式前照燈檢測儀:是將前照燈光束的影像對映到投影屏上,從而檢測發光強度、光軸偏移量以及配光特性。

其檢測步驟:1)將汽車盡可能地與導軌包吃垂直方向駛近檢測儀,使前照燈與光接收箱保持規定的距離。2)用車輛擺正瞄準器使檢測儀和汽車對正。

3)開亮前照燈,移動檢測儀,使光束照射到光接收箱上,並確保上下、左右光軸偏斜指示計的指標到零位。4)觀察投影屏上前照燈影像位置,必要時轉動光軸刻度盤測出光軸偏移量。5)讀取光度計的指示值,該值即為被測前照燈的發光強度。

6)變換前照燈開關至近光,觀察螢幕上的光束投影,檢查近光配光效能。

18. 汽車診斷引數:是指供診斷用的,表徵汽車、總成及機構技術狀況的引數,他是汽車檢測診斷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汽車診斷引數標準包括引數初始標準、診斷引數許用標準和診斷引數極限標準。 按**課分為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企業標準。

19. 最佳診斷週期:是指能保證車輛的完好率最高而消耗的最少的費用最少的診斷週期。

20. 離合器常見的故障:打滑,分離不徹底,抖動和異響。

21. 不分光紅外分析儀ndir測量co,co2;用氫火焰離子分析儀fid測量hc;用化學發光分析儀cld測量nox

22. 診斷的基本方法:1)人工經驗診斷法2)儀器分析診斷法3)自診斷法

23. 檢測站服務功能分類:1)安全檢測站2)維修檢測站3)綜合檢測站影響四輪定位的原因:前軸,車架,懸架,轉向器。

24. 制動效能路試時制動穩定性的檢測指標是試車道寬度,檢查專案:制動力,制動距離,車輪阻滯力,充分發出的制動減速度。台式時是同軸左右輪的制動力差值。

25. 發動機常用檢測裝置:壓力測試儀表(汽缸壓力表,真空壓力表,燃油壓力表),噴油器清洗機,汽車專用電表,二次點火測試儀,汽車示波器,電腦解碼器

26、轉向車輪不平衡質量在高速旋轉說形成的不平衡力將牽動轉向輪左右擺動它一般不影響汽車的:轉向特性,機動性,操縱穩定性,通過性

填空判斷題

1. 聲級計用a計權網路、「快」擋進行測量。

2. 背景雜訊應比所測車輛雜訊至少低10db(a)

3. 當發動機機械負荷正常時,1)若啟動電流過大,則說明起動機繞組有短路或搭鐵故障2)蓄電池啟動電壓過低,說明蓄電池嚴重虧電或內阻過大(汽油機啟動電壓不低於9v)3)起動轉速越高,說明起動效能越好,4)起動轉速過低而發動機機械負荷正常,則說明起動系電路存在故障

4. 將振動感測器觸在相應異響引起的最明顯的振動部位,如活塞敲缸響應觸在氣缸上部的兩側,主軸承響應觸在油底殼中上部位置,連桿軸承響應觸在發動機側面靠近連桿軸承處,活塞銷響應觸在缸蓋上檢測診斷的

正對活塞處,氣門響應觸在進排氣門附近。

5. 一般程式:客戶調查,直觀檢查,試車檢查,深入診斷。(填空)

汽車診斷與檢測技術教案

教案用紙 教學方教學過程 主要教學內容 法教學手段 新課教學 65分鐘 第六章整車的診斷與檢測 汽車整車的技術狀況,關係到車輛行駛的動力性 經濟性 排氣淨化性 安全性 操縱穩定性 行駛平順性和乘坐舒適性等使用效能,因此,是汽車診斷與檢測的重點內容。汽車整車技術狀況的變化,主要表現在故障增多 效能降低...

汽車底盤檢測與診斷方法

及時檢查各重要總成機油情況 這裡包括變速器 制動系統動力轉向系統等,一方面要嚴格按照說明書上的時間規定,定期到特約維修服務站去補充或更換,另一方面也要自己檢查觀察,一般可以在汽車加油時順便檢查一下,看看各個儲液罐的機油是否在上 下兩個刻度線之間,如果低於下線就要及時補充,如果油麵下降較快,說明系統有...

汽車檢測與故障診斷實習

汽車檢測與故障診斷實習 教學大綱 課程編碼 課程名稱 週數 學分 先修課程 適用專業 開課教研 一 實習目的與要求 本實習是車輛工程本科專業的專業必修實踐課程。本實習的目的在於通過學生動手實踐,使學生通過實習來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利用診斷儀器對車輛的故障進行檢測和診斷 加深對課堂上所學汽車基本理論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