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高校大學生科技創新體系,促進優良學風建設

2023-01-27 02:21:05 字數 985 閱讀 4161

作者:劉興清

**:《河南教育·高教》2023年第06期

摘要:著眼於大學生科技創新與學風建設的關聯性,透過對山東理工大學交通與車輛工程學院的個案分析,指出大學生科技創新有助於培養學習興趣、增強學習效果、濃厚氛圍,並從大學生科技創新的教育引導、管理、資助、隊伍建設、平台建設、基地建設等六個維度,提出加強高校大學生科技創新體系和學風建設的具體對策。

關鍵詞:大學生;科技創新;學風建設

學風建設是高校工作的乙個重要部分,當前各高校圍繞強化大學生學風建設,從強化學生思想引導、生涯指導、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改革課程考試方式等多角度進行了諸多積極有益的探索,對促進大學生學風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筆者主要著眼於大學生科技創新與學風建設的關聯性,透過對山東理工大學交通與車輛工程學院的個案分析大學生科技創新對促進優良學風建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加強高校大學生科技創新體系建設。

一、大學生科技創新對促進學風建設的重要性

1.有助於培養學習興趣

興趣培養的關鍵在於在具體的實踐中通過行為主體的主動參與,實現一定的行為價值,並藉以行為的反覆,產生積極的、持久的情感體驗。大學生在科技創新活動中學會運用知識,在具體實踐探索中積極研究新問題,努力尋找問題解決的閃光點,以創新性的思維解決問題。在這條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探索科技創新道路上,一點細微的突破都能激起學生內心的興奮點,喚起學生對科技創新活動更大的熱情,從而培養學生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在科技創新實踐中,學生的興趣一旦形成,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都不能阻止他們思考的腳步。調查顯示,83.5%的學生認為科技創新有利於培養自身的學習興趣。

2.有助於增強學習效果

大學生專業學習效果的主要表現形式是專業課程學習成績、專業實踐技能、以專業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等。通過對該院2011級在省級以上科技創新類競賽獲獎的55支團隊首位負責人的2013、2014兩年度智育平均成績分析來看,智育成績位於班級前50%的達到92.7%,其中位於班級前10名的佔62.

3%,而智育成績位於班級後列的4名同學參加的也多是非專業科技創新競賽。大學生科技創新反作用於知識學習的效果可見一斑。

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體系的構建

作者 楊友文黃文嬌 成才之路 2008年第01期 摘要 科學的認識與實踐是做好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的基礎。本文介紹了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所應遵循的思想性 科學性 系統性 主體性 實踐性原則,並提出了從組織領導 創新教學 創新活動 保障激勵等四個方面構建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體系。關鍵詞 大學生 ...

高校大學生自我管理體系的構建

摘要 高校大學生的自我管理在大學生的管理體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通過結合當代新時期的高校大學生的特徵,通過對存在於高校大學生自我管理體系中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觀點來進一步優化高校大學生的自我管理體系。關鍵詞 高校大學生 自我管理 構建 優化 近年來,高校大學生的管理面臨著很多方面的問題,現代化...

大學生創業支援體系構建

作者 曹娟 教育界 2013年第01期 摘要 高校畢業生就業難一直是全社會關注的焦點話題。創業作為大學生就業的途徑之一近年來受重視程度不斷攀公升。當前我國大學生有創業的積極性,但成功率低,構建資金,政策,知識,孵化全方位的大學生創業支援體系,是提高大學生創業成功率的重要保證。關鍵詞 大學生創業現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