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案例 教師需要用心育人

2023-01-27 00:03:04 字數 1753 閱讀 5063

在我的班級中有乙個愛打學生的男孩,他叫王鑫。在班級中,在操場上,他在和同學玩的時候,經常有同學或值周老師告訴我,說他打人了。是啊,一直以來,班級裡有很多同學被他打。

每當我批評他時,他卻總是理直氣壯地說:「我是打了,誰讓他惹我。」就是這樣的乙個孩子,我應該怎樣對他進行教育和引導,幫助他改掉身上的不良行為呢?

我仔細琢磨,細心觀察,深入了解,終於,找到他存在這種不良行為的原因。

面對這樣的學生,要想教育引導他,改掉這個不良的行為,作為班主任,就一定要找到問題存在的根源,找到癥結所在,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就是在這種想法的支配下,我開始尋找機會。一天,又有學生告訴我,他又打同學了。

我把他叫到跟前,問他:「你為什麼總是動手打同學呢?」他不加思索地回答:

「爸爸告訴我,誰惹我,就打他。」聽完這句話,我的心一沉,心情頓時沉重起來,並意識到,教育好孩子的關鍵,必須改變孩子父母偏激的教育思想。我接著問:

「你的爸爸為什麼這樣告訴你呢?能跟老師說說嗎?」他說:

「老師,在幼兒園的時候,我曾被乙個小朋友打壞了,爸爸很心疼,就告訴我,以後誰惹你,就打他。」哦,原來是這樣。這次與他的談話,讓我找到了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面對這樣的家長,要想從思想上轉變他,改變他的教育思想。作為班主任,就一定要說服家長,配合自己進行教育,才能夠從思想上引導好學生。這樣,我就馬上給孩子的父親打了乙個**,很策略地跟他講了孩子經常在班級打同學的現象。

讓我沒有想到的是,孩子的父親根本不承認他的孩子打同學的事實,反而跟我講,是他的兒子經常帶著傷回家,應該是同學先動手打他。聽了孩子父親的一席話,我馬上說:「今天孩子回到家裡,你問問他,有一天,是不是就因為乙個女孩朝他微笑了一下,他就打那個女孩。

」(班主任工作 聽了這件事,孩子的父親在**的另一端不出聲了。這時,我又說:「我問過孩子,為什麼打人,他說是你讓的。

我覺得,孩子是最誠實的,最容易改變的,所以,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必須從正面引導,你說對嗎?作為家長,誰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誰不想讓孩子成才?

而孩子成才的關鍵是具有良好的行為序貫。這一點很重要。他總是打同學,在班級怎麼能夠有好朋友,怎麼能夠學會交往呢?

」聽了我的一番相勸,他沉默了好一陣,說:「是這個理兒。」通過這一次談話,孩子的父親開始改變了。

面對這樣的學生,老師要從他的需要入手,約束他的行為。作為班主任,就要善於發現孩子身上的優點,進行鼓勵,才能夠幫助學生自覺約束自己。在班級中,由於開展班級幹部輪換制度,同學們人人都可以得到鍛鍊,當我宣布這個規定時,王鑫也請求當班級幹部。

聽到他的想法,我高興地說:「好,老師一定讓你當。不過,我對你有乙個要求,就是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給同學們做榜樣。

」不是嗎?無論是什麼樣的學生,尤其是低中年級的學生,從本質上說,心靈是純潔的,都有上進心。教師如果了解學生的心理和心理需要,從正面進行引導,就能夠幫助學生克服不良的習慣。

對於這樣的學生,班主任要注意家校互相配合,共同校正他的行為。由於家長在心裡還存有一種想法,就是自己的孩子打同學,都是別人先惹他。為了化解家長的這種想法,我給他出了乙個主意,讓他利用雙休日,帶他的兒子和親屬家同齡的孩子,一起玩兩天,看看怎麼樣。

結果,不到一天,親屬家的孩子就求家長,快帶我回家吧,我實在忍受不了了,不想再和他玩了。事實讓他的父親終於相信我的話是真的。這時,他的父親也認識到自己的孩子是多麼不合群,自己的教育的的確確是錯了。

他在家裡開始從每一件小事主意嚴格要求兒子,他現在的變化真的很大。

是啊,教育是乙個漫長的期待過程。教育需要細心、耐心、愛心和恆心。我期待著他一天天地向上成長,我也相信,在老師悉心呵護下,他一定會健康快樂地成長。

[班主任工作案例:教育無小事,處處都育人] [班主任育人案例]

班主任工作案例

有愛,就有一切 當學生第一次將他的心扉向你敞開的時候,你一定要認真傾聽,否則他就可能會永久地將這扇大門關閉。題記 學生公升入九年級時,學校分了加強版和平行班。剛開始分班時,我們班進來了一位女生。她是乙個看起來很開朗 很活潑的女生,因此我也從來未想過在她身上會出現什麼讓人擔心的心理問題。然而,事情並不...

班主任工作案例

愛的教育 潤物細無聲 扒齒港鎮中心小學楊鳳敏 我曾讀過義大利作家亞公尺契斯耗時近十年完成的偉大 愛的教育 這是一本日記體 記載了小學生安利柯整整九個月的四年級生活。愛是整篇 的主旨,就在最平實的字裡行間,融入了種種人世間最偉大的愛 老師之愛 學生之愛 父母之愛 兒女之愛 同學之愛 每一種愛都不是驚天...

班主任工作案例

用心去關愛學生 索培傑磁縣白土中學 從教已有八個年頭了,也當了八年的班主任,很多次我都抱怨自己為什麼要當班主任。每天有許多做不完的事。有時要做警察,核對學生的戶口 有時要做會計,收費用,有時班上發生打架等事件,又要做法官去判案 斷案。有時又要像他們的父母,關心愛護他們的冷暖。但更多的時候,我又慶幸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