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區第十四屆中小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

2023-01-26 22:42:05 字數 4734 閱讀 2573

活動方案

(第三稿)

主辦單位

椒江區教育局共青團椒江區委椒江區科技局

椒江區科協椒江區少工委

2023年10月

椒江區第十四屆中小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活躍校園文化,培養創新人才,推進素質教育」為主旨,促進各中小學科技、文化、藝術活動的深入開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廣大中小學生的健康成長服務。

二、主題:科學文明和諧

三、組織領導

2023年椒江區中小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活動組委會名單:

名譽主任:蔡建中

主任:羅正義、徐曉麗、蘇幗瑛、阮玲江

副主任:金觀、於巍、泮寶珠、阮寶順

委員:(另定)

組委會下設辦公室名單:

主任:潘友方

副主任:(另定)

四、比賽專案

(一)科技類:(6個專案)

1、中小學生電腦技能比賽

2、中學生(高中組)「國際物理年」系列科技活動

(科幻**評比、「相對論」演講、物理玩具製作、火箭發射)

3、中學生(初中組)水流量估測比賽

4、中學生(初中組)自由飛行比賽

5、小學生 「親近大自然」現場創作比賽

6、小學生機械搭建比賽

(二)文化類:(5個專案)

1、小學生科幻繪畫比賽(甲、乙、丙三類)

2、中小學生現場毛筆字比賽

3、中學生現場鋼筆字比賽

4、小學生現場鉛筆字比賽

5、中學生(高中組)英語演講比賽

6、中學生(初中組)、小學生英語看圖講故事比賽

7、中小學生小主持人大賽

(三)藝術類:

1、中小學生聲樂(重唱、組唱、表演唱、小合唱選一)比賽

2、中小學生舞蹈(雙人舞或群舞)比賽

3、 中小學生器樂(重奏、齊奏、小合奏和合奏選一)比賽

五、活動時間:2023年12月上旬(時間另定)

六、活動地點(另定)

七、比賽要求

參加比賽的參賽選手只可報名參加乙個專案比賽(藝術類除外),違者該專案成績作零分處理。小學生鉛筆字比賽、「親近大自然」現場創作比賽派1-3年級的學生參加,違者該專案成績作倒扣5分處理。

中小學生電腦技能比賽

1、活動主旨:本次活動旨在培養、展示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2、參加物件:參賽的中小學,每校1組,每組2人(合作)參加。完全中學初中、高中各派1組學生參加。

3、比賽內容:兩人一組合作參與比賽,學生根據現場提供的乙個主題內容從網際網路上搜尋相關素材和資料,並進行合理的處理加工製作成網頁。小學組製作1張主頁及4張相關網頁,做好超級鏈結;中學組製作1張主頁及9張相關網頁,做好超級鏈結。

製作完成後上傳到指定的ftp伺服器上。

4、比賽要求:

①現場通知比賽主題和網頁色彩風格,比賽主題由主辦單位人員從若干題目中當場抽籤確定。

②網頁作品應由學生現場創作。

③學生入場不帶任何資料和工具器材(包括手機等通訊工具),不能利用郵件、bbs、聊天室、即時通訊工具等交流方式在網上與其他人進行交流。違者取消比賽資格。

④比賽整個過程有專人進行監督,所有上網行為和過程都由專用伺服器進行全程監控自動記錄備案。一旦發現有學生向外傳輸試題,立即取消比賽資格。

⑤比賽時間三個半小時。

5、比賽環境:每人一台多**電腦,可通過網路上的芳鄰互訪,並開通網際網路,安裝常用軟體:macromedia studio mx 簡體中文版全套軟體,office2000 全套軟體,photoshop7.

01簡體中文版,acdsee 5.0中文版,winrar 3.20中文版,ie6.

0,常用的拼音和五筆輸入法,flashfxp等軟體。

6、操作輔導(供參考)

電腦基礎知識,windows 基本操作,漢字輸入,區域網共享操作,用ie上網,用google、baidu等搜尋網頁和**並儲存網頁或網頁中的**,利用資源管理器對資料進行分類整理,用photoshop等軟體處理**,用flash製作軟體製作flash動畫,用網頁操作軟體製作軟體,用ftp客戶軟體將製作的網頁上傳到伺服器發布。

7、學生電腦作品評比指標

(1)定性指標:作品如有明顯的政治原則性錯誤和科學常識性錯誤(如:違背有關公理、定理、規則、常識、規律等),將取消其參評資格。

(2)定量指標

①思想性、科學性(28分)

②創造性(27分)

③藝術性(25分)

④技術性(20分)

中學生(高中組)「國際物理年」系列科技活動

2023年是愛因斯坦相對論發表100周年,為了紀念這位科學巨人及相對論對近代科學發展的強大推動作用,我們將結合「國際物理年」開展2023年高中科技文化藝術節的系列科技活動。

一、參加物件

全區普通高中、特色高中、職業中專的在校學生,各校可在自行開展活動的基礎上,推薦一組學生參加區比賽(每小組活動人員不重複)。

二、內容及評分標準

1、科幻** 1—5人/組

以物理學發展為內容,用科學幻想的方式寫作小**,題目自定,字數要求1500~,可以事先寫好,列印一式12份,第一作者必須在規定時間參加評委的問辯。

評分標準:科學性 40%

文藝性 30%

問辯 30%

(如問辯中發現非學生作品,可一票否決)

2、科學演講 1人/組

題目:中學生眼中的相對論

演講時間:8分鐘

要求用演示文稿輔助演講

評分標準:科學性 40%

報告藝術(含服裝、禮儀等) 40%

演示文稿 20%

3、物理玩具製作 2人/組

利用各種廢物(如可樂罐、礦泉水瓶、糖果包裝紙、月餅盒等廢棄物品)製作物理玩具,既要是小孩子的玩具,又要有物理道理。

操作程式:各種廢棄物自備,在規定2.5個小時內現場製作,可以用彩筆輔助著色,製作完畢由評委統一組織介紹,要求製作者表演玩具的玩法,並解析物理學原理(限5分鐘內)

評分:材料選取 20% 玩具趣味性 30%

玩具外觀 20% 原理解析 30%

4、火箭發射各校派1名男生,1名女生參加比賽(兩名選手分別比賽,取總成績)。

當場提供火箭製作材料,製作完成後在外場地發射公升空,自備透明膠帶、細線(15公尺)、502膠水,一次性薄餐桌布(做降落傘用)。

比賽時間:半天

評分標準:

①完成製作速度佔10%

②外觀質量佔10%

③按規定程式發射公升空佔10%

④順利開傘不斷線20%

⑤留空時間佔50%

中學生(初中組)估測水流量比賽

1、參加物件:全區各參賽的完全中學(初中組),初級中學,每校一組,每組2人(合作)參加比賽。

2、測量時間:5分鐘內完成(在規定時間內可以測多次,自行確定乙個資料上報)。

3、比賽要求:

①參賽選手不能帶任何器材

②賽前由組織方對全體參賽選手進行半小時培訓

4、評分標準:

以所測流量與標準值的相對誤差大小排序給出名次

中學生(初中組)電動自由飛比賽

1、參加物件:全區各參賽的完全中學(初中組),初級中學,各校派1名男生,1名女生參加比賽(兩名選手分別比賽,取總成績)。

2、比賽要求:當場提供組裝器材,組裝後參加比賽,自帶五號新電池兩隻。

3、比賽時間:半天

4、評分標準:

①完成組裝速度佔10%

②外觀質量佔20%

③外場地放飛,記錄飛行時間佔70%

小學「親近大自然」現場創作比賽

1、物件:全區參賽的小學各派1名1-3年級學生參加比賽。

2、比賽主題:親近大自然

3、比賽要求:

①比賽器材由組織方提供,參賽選手不能帶任何器材。

②參賽選手必需具有較強的動手能力,一定的空間想象能力、審美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③賽前由組織方對全體參賽選手進行半小時培訓。

④參賽選手對自己的作品進行科學性的描述(時間2分鐘)。

4、比賽時間:2小時

5、評分標準:

動手能力佔40%,創意佔20%,審美能力佔20%,科學性的描述佔20%。

小學生機械搭建比賽

1、參加物件:全區各參賽的小學,每校一組,每組1人參加比賽。

2、比賽內容:

①指定專案:按組織方提供的圖紙搭建。

②創意專案:無圖紙完成自己的創意作品(主要從科學性、藝術性等方面評比),並要求選手演示和口頭闡述。

3、比賽要求:

① 比賽器材由組織方提供,參賽選手不能帶任何器材。

② 賽前有15分鐘左右的準備時間。

4、比賽時間:3小時(包括準備時間)

5、評分標準:

①指定專案佔80%(其中搭建質量佔50%,完成速度佔30%)。

②創意專案佔20%。

小學生科幻繪畫比賽

1、參加物件:區直屬小學、街道中心小學、社會力量舉辦的小學,每校3名(甲、乙、丙三類各選其一)。

2、比賽時間:150分鐘

3、繪畫種類:油畫、國畫、水彩畫、水粉畫、鋼筆畫、鉛筆畫、蠟筆畫、版畫、貼上畫,以上畫種任選其一。

4、材料準備:一切自備,紙張大小為40cm×60cm的空白紙或其它材料,畫紙不可裝裱,參賽者上交的畫,大小以規定尺寸為標準(參賽用紙可以使用白色或其它顏色,但不允許帶已打好草稿的繪畫用紙參加比賽,如有發現一律取消比賽資格)。

5、比賽要求:

①繪畫作品不得抄襲他人已發表過的作品,違者一經發現,將被取消資格。

②繪畫作品必須符合本次比賽的要求,充分體現科學幻想這一宗旨。

椒江區第十四屆中小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

活動方案 第三稿 主辦單位 椒江區教育局共青團椒江區委椒江區科技局 椒江區科協椒江區少工委 2005年10月 椒江區第十四屆中小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 活躍校園文化,培養創新人才,推進素質教育 為主旨,促進各中小學科技 文化 藝術活動的深入開展,培養學生的...

椒江區第十六屆中小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 活躍校園文化,培養創新人才,推進素質教育 為主旨,促進各中小學科技 文化 藝術活動的深入開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廣大中小學生的健康成長服務。二 主題 科學 環保 和諧 三 組織領導 2007年椒江區中小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活動組委會名單 名譽主任 ...

市南區第七屆中小學生科技節活動方案

為了進一步培養我區中小學生科普意識 營造科教氛圍,提公升學生科學素養,在總結往屆科技節經驗基礎上,結合我區科技素質教育的實際需要,制訂市南區第七屆中小學生科技節活動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青少年科技活動發展趨勢為引領,結合當前青島市藍色經濟發展需求,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激發學生 家長 社會參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