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中學生體育學習心理個案分析 2023年

2023-01-26 21:42:02 字數 2114 閱讀 7271

留守中學生體育學習心理個案分析

「留守中學生」是指父母雙方或一方外出打工而需要留守在家鄉,並需要其他親人照顧的在讀中學生,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人口流動的產物。據保守估計,留守中學生在各地農村不會少於千萬。因為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陷,無法享受到同齡孩子的花季、雨季,生理和心理的成長都面臨著問題。

怎麼樣使留守中學生有乙個正常、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和同齡人一樣健康快樂的成長,已成為乙個十分現實而又亟待解決的問題。本文通過對兩個留守中學生的個案研究,以期為中學體育課的教學提供點實踐參考。一、研究物件與方法1.

研究物件個案1

王某,男,2023年7月出生。初級中學三年級學生,居住在城區,家庭經濟條件一般,父親長期在外打工,只有在春節時候回家居住幾天就匆匆返回,所以教育的任務就由體弱多病的母親來承擔。因長期缺少父親的關愛,所以他要靠自己保護自己,形成了一定的攻擊性。

個案2王某,女,2023年9月出生。初級中學二年級學生,該生家住農村,爸媽長期在外打工,爺爺早已去世,跟著奶奶生活,

她的生活起居從小到大都有奶奶來照顧。爸爸媽媽在她的腦海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數錢給奶奶,聽到爸媽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聽奶奶的話。她一直跟著奶奶,從小就沒有什麼玩伴。

所以長期以來就形成了輕度自閉的性格。2.研究方法

文獻資料法和個案分析法

個案分析法:是一種典型的定性研究,它是指對研究物件總體中的某個單一元素所進行的調查比如對某個個體,某個事件,某個單位、組織或集團,或者對某個社群進行的研究。二、研究結果與分析

1.對個案1的心理診斷、輔導過程

(1)心理診斷。首先是在體育委員整隊期間該生表現非常活躍,跟同學互相打鬧,跟在體育委員後面模仿口令,時常引起全班同學哄笑,同時臉上浮現出一副「成就感」。上課懶散,做準備活動只是象徵性的活動一下,動作極不規範,不情願配合教師。

在其它文化課上成績較差,從而引發自卑、沉默、悲觀。但在體育課上由於身體較強壯經常欺負其他同學,愛說髒話、攻擊性較強。他自認為其它科成績不好,而且經常「開小灶」,課上沒有他立足之地,只有體育課才可以大顯神通。

他要利用自己的身體優勢,讓其他同學不敢再取笑他,所以他經常以武力來展示自己。

(2)輔導過程。根據新課標要求結合個案的具體情況,我制定了相應的輔導策略:個案1由於缺少父愛而形成一定的攻擊性,他對體育委員不屑一顧。

因此上課期間我讓他臨時擔當體育委員,一方面讓他站在體育委員的角度來體驗一**育委員的難處,另一方面由於他在其它文化課上成績較差,沒有發揮優勢,讓他體會一下「領導」的感覺。在體育課上學到籃球的單手肩上投籃時,雖然他的動作不太規範,但是他力量運用的較協調。我看到他的閃光點,用帶有讚賞口吻讓他給大家做示範,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他自信心。

2.對個案2的心理診斷、輔導過程

(1)心理診斷。上課前跟著同學一起到操場,一般到操場後就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什麼活動都不願參加。

上課後沒有體現出其年齡該有的活力,機械性的完成教師布置的任務,與同學合作能力較差,不願參與到其他同學當中。長期與奶奶生活在一起,不與同齡孩子交往,有輕度自閉的傾向,進而害怕新事物和新環境,她不願意跟那麼多的人一起活動,學習的技術動作對她來說太新奇,太難了,所以她就選擇少動到不動。

(2)輔導過程。個案2由於缺少父母的關愛,又長期跟祖母生活在一起,受影響具有老年期心理特徵。首先設法讓她開啟心扉,我先卸掉教師的身份主動找她聊天、交流,問她的興趣。

她告訴我:她其實蠻喜歡運動的,只是不習慣在這麼多人的場合

運動,我提出我可以陪她運動,開始她只是沉思,忽然顯的異常興奮。她說行,她喜歡羽毛球,家裡父母也為她買了一付羽毛球拍,但一直沒有人陪她打。於是我就跟她約定在早上還沒上早讀課之前的乙個小時和她打。

課外活動時間經常找她聊天,我經常在她具有一定的自主權的基礎上,適當的提出更高一級的要求。讓她更多地參與到集體活動中。3.

個案干預的結果

心理學研究表明:在個體的早期發展中,父母的愛、支援和鼓勵容易使個體建立起對初始接觸者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而這種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建立,有助於兒童形成正確的社會態度和良好的同伴關係,保證了子女成年後與他人的順利交往。而個體早期的這種信任感和安全感的缺乏,會隨著個體的發展逐漸產生一種孤獨、無助的性格,難以與人相處,因而容易產生心理異常,特別是人際交往方面的障礙。

留守中學生的教育任務非常艱鉅也非常重要,也許乙個小小細節的把握將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我們體育老師的教學過程中更容易反映出這一類學生的心理問題,所以我們不能懈怠,要把握住每乙個教育機會。這兩個學生的教育屬於成功的範例,以供參考。

中學生「厭學」心理個案分析

一 厭學的表現及影響 表現 厭學症成為目前青少年最為普遍和嚴重的問題,也是目前社會值得思考和關注的問題。幫助孩子克服學習屏障,激發學習興趣,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不能簡單地批評指責 武斷強迫,應講究策略和方法。學生厭學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1 經常曠課 遲到,對於老師的批評教育充耳不聞,甚至頂撞老師...

中學生心理輔導個案分析

初三學生考試焦慮心理輔導案例分析 一 案例陳述 小王,女,初三學生。她跟我講了她的煩惱 自從公升入初三後,媽媽要求我爭取考上重點學 校,同學們都說我很聰明,他們很少與我玩,班主任也把我當成班級的主力,給予很高期望,我自以為自己理科很好,但最近物理考試都很不理想,開始懷疑自己實力,一上物理課就頭 痛,...

小學生心理個案分析

北海三莊學校王花 一 基本情況分析 孔小傑是我班的一名男生,今年 12歲,從小父母離異,跟隨父親。父親在外打工,無暇顧及孩子,把孩子託付年邁的奶奶照顧。自進入小學後,隨著年齡增長,漸漸喜歡講一些不文明的髒話,因此同學都不願意和他在一起,更談不上有乙個知心朋友,人際關係較差,經常出現所謂的攻擊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