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2023-01-26 17:54:03 字數 2792 閱讀 6267

一、指導思想:

遵循少年兒童身心成長規律,抓住建黨90周年的教育契機,在隊員中開展紅領巾心向黨系列主題教育活動,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少年兒童,落實少先隊的根本任務, 引導少年兒童有愛心,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增強國家意識、科學意識、勞動意識和灌輸培養少年兒童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樸素感情 ,增強隊員們的使命感、責任感和光榮感,童心向黨,心繫祖國,熱愛家鄉,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爭當四好少年 。

二、教育主題:

紅領巾心向黨,沐浴陽光,快樂成長。

三、教育形式:

讀書、觀影、文藝匯演、主題隊會、故事、演講、徵文、書信、書法、繪畫、攝影、手工製作、手抄報、校園短劇、知識競賽、歌詠比賽、考察、走訪、慰問等。

四、教育物件:

全體少先隊員和隊前兒童

五、教育

20**年3月 20**年12月

六、教育步驟:

(一)啟動階段(20**年3月):

1.通過3月初的輔導員會議,對20**年度的少先隊工作進行布置和安排。

舉行紅領巾心向黨,沐浴陽光,快樂成長主題教育活動啟動儀式。

3.以國旗下講話、黑板報、紅領巾廣播站、宣傳欄等為陣地,全方位進行建黨90周年活動的宣傳。

(二)實施階段(20**年3月至11月底):

3月:1.結合20**年度天津市大田杯讀書競賽,開展黨在我心中,紅色經典伴成長讀書徵文活動。

充分利用學校圖書館資源及網路資源,要求各中隊通過查閱資料,閱讀《紅旗飄飄》等革命故事書籍,學習中國共產黨基本知識,提倡各中隊開展有特色的活動。

結合教育局關工委的要求,開展《光輝的旗幟》主題教育讀書、徵文、實踐活動。利用教育部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統一編寫的《光輝的旗幟》知識讀本,通過豐富多樣的形式,組織廣泛開展讀書活動,並組織開展徵文評選和演講比賽。

3.開展紅領巾胸前飄揚,牢記光榮與責任少先隊員光榮感和使命感教育。

4月:1.辦一期以清明頌歌憶先烈為主題的板報,幫助隊員牢記歷史,感恩幸福生活,進一步激發廣大隊員愛黨愛國的情感。

開展網上祭先烈,共鑄中華魂網上緬懷先烈活動。

3.開展尋找紅色的印跡觀影活動,**紅色影視作品等,了解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來的偉大業績和優秀人物。

5月:1.開展以黨在我心中為主題的藝術節活動,分紅色的旋律節徽設計類、 絢麗的生活美術書法類、 舞動的音符**舞蹈類、 飛揚的生命文學語言類等活動板塊,通過中隊活動,以及大隊專場文藝調演、匯演,歌頌黨、歌頌祖國,營造歡樂祥和的紀念氛圍。

舉辦紅色情懷書畫、攝影、手工製作、手抄報比賽和展覽。

3.開展優秀少先隊員、優秀少先隊幹部、四好少年、津門好少年、靜海好少年、實驗好少年評選等評優工作。

6月:1.舉行童心向黨主題隊日活動。

舉辦大手拉小手,隊員跟黨走活動,邀請老黨員和先進模範來校作專題講座,引導學生回顧黨的歷史,感懷黨的感情;開展隊員跟黨員手拉手、結對子活動,感受黨員先進的榜樣示範力量。

3.組織開展光輝的歷程紅色經典故事、紅色箴言朗誦比賽、主題演講比賽。

4.舉辦學隊史、知隊情、跟黨走知識競賽,舉辦黨在我心中徵文活動。

7月、8月:

1.開展紅領巾心向黨,祖國發展我成長主題教育活動,利用暑假開展考察、走訪等活動。以假日小隊活動為載體,通過採訪、交流、參觀等活動深入社會各層面,用發現的眼光去尋找,發現自己家庭、社群、家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所發生的變化和發展。

開展紅領巾心向黨,祖國發展我成長主題徵文活動。 「紅領巾心向黨」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3.組織學校春苗藝術團精心排練節目,慰問武警部隊。

9月:1.開展學規範禮儀,做四好少年規範禮儀教育周、教育月活動。

開展做乙個有道德的人道德教育月活動,引導隊員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10月:

1.開展童心向黨歌詠比賽,謳歌黨的豐功偉績和祖國建設成就,培養少年兒童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樸素感情。

開展黨在我心中書信文化比賽活動,要求學生圍繞主題,在以書信的形式表達對黨對祖國的熱愛,對未來的希望。

11月:

開展學黨史,感黨恩,樹信念實驗小學第24屆最佳隊活動評選活動。

(三)總結階段(20**年12月):

對活動進行精心梳理和全面、系統、詳盡、完整的總結,並整理相應的文字、**、聲像**等檔案資料,彙總各中隊近一年來在每項活動中的考評成績,對優秀中隊進行表彰。

七、實施要求:

(一)加強領導,統一思想。

學校少先大隊、各職能處室、各中隊要高度重視紅領巾心向黨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學校少先大隊要將活動納入年度計畫,與各職能處室加強溝通交流與協作,形成合力,同時,加強中隊輔導員學習培訓。

(二)全員參與,注重實效。

各中隊要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在充分準備的基礎上,在隊員中廣泛深入地開展活動,使每個隊員都積極參與到活動之中。同時,輔導員老師要認真組織,相關人員要大力配合,力求達到最佳活動效果。

(三)豐富內容,創新形式。

充分整合和運用已有的教育資源,同時通過建設專題網頁,製作多**課件,創編錄製、**燒錄音像製品,編寫讀物等多種形式開發資源,豐富教育的內容;採用讀書、觀影、文藝匯演、主題隊會、故事、演講、徵文、書信、書法、繪畫、攝影、手工製作、手抄報、校園短劇、歌詠比賽、考察、走訪、慰問等少先隊員們喜聞樂見的形式,鼓勵各中隊、各輔導員創新教育形式,使教育內容深入人心。

(四)加強檢查,完善評價。

在活動開展的過程中,要根據活動實施方案,做好各項具體活動的階段性安排,認真聽取廣大輔導員和少年兒童的意見和建議,對活動實施方案進行修改完善,保證活動健康有序進行。

注重活動的過程管理,完善評價機制,加強對每一項活動的檢查、督導與評價,在年底對活動進行精心梳理和全面、系統、詳盡、完整的總結,彙總各中隊近一年來在每項活動中的考評成績,對優秀中隊進行表彰。

模板僅供參考

祝您工作順利!

紅領巾心向黨活動方案

黃石市龔家巷小學 紅領巾心向黨 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的日子。抓住這一契機,將愛黨主題教育貫穿於學校2011年的學校工作中,學校德育處 少先隊大隊部將開展 紅領巾心向黨 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各種活動培養他們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質樸感情,激發他們努力爭當新...

紅領巾心向黨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的日子。抓住這一契機,將愛黨主題教育貫穿於學校2011年的少先隊工作中,學校大隊部將開展 紅領巾心向黨 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各種活動培養他們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質樸感情,激發他們努力爭當新時期 四好少年 的決心。以飽滿的熱情 積極的行動 豐碩的成果為...

「紅領巾心向黨」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一 目的意義 通過演講 隊會 板報等活動,讓學生感受偉大祖國的巨大變化,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感,增強民族自尊心 自信心和自豪感,培養學生從小樹立遠大理想,繼承和發揚我們中華民族 立志勤學 的傳統美德,為祖國的明天而努力學習。二 活動領導小組組長 徐輝副組長 張萬忠組員 少隊部及各班主任 三 活動主題 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