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傳動試題 一

2023-01-26 13:39:06 字數 3430 閱讀 1051

試題的題型包括判斷題、填空題、選擇題、畫圖分析題、計算題和綜合題等,以下練習題可供參考:

一、判斷題

1.真空度的最大值不會超過乙個大氣壓。( )

2.流經薄壁小孔的流量與液體的密度和黏度有關。( )

3.液壓缸差動連線可以提高活塞的運動速度,並可以得到很大的輸出推力。( )

4.液壓幫浦的理論流量與其結構尺寸,轉速有關,與工作壓力無關。( )

5.單向閥、溢流閥、節流閥都可以當背壓閥使用。( )

6.採用調速閥的回油路節流調速迴路,只有節流損失,沒有溢流損失。( )

7.採用節流閥的進油路節流調速迴路,其速度剛度與節流閥流通面積a及負載fl的大小有關,而與油幫浦出口壓力pp無關。

8.濕空氣是幹空氣和水蒸氣的混合氣體。( )

9.等溫過程中,因氣體與外界無熱量交換,故氣體的內能保持不變。( )

10.氣動缸的無負載工作特性要求氣動缸空載時在限定壓力下平穩執行無爬行現象。( )

二、填空題

1.液壓執行元件的運動速度取決於液壓系統的壓力大小取決於這是液壓系統的工作特性。

2.液體流動中的壓力損失可分為_________壓力損失和_________壓力損失兩種。

3.液壓幫浦的容積效率是該幫浦流量與流量的比值。

4.液壓馬達把轉換成輸出的主要引數是

和5.直動式溢流閥是利用閥芯上端的直接與下端麵的相平衡來控制溢流壓力的,通常直動式溢流閥只用於系統。

6.在減壓迴路中可使用來防止主油路壓力低於支路時油液倒流。

7.旁路節流調速迴路只有節流功率損失,而無_______功率損失。

8.在氣體的各種狀態變化中, 過程氣體對外不作功,而過程氣體與外界無熱量交換。

9.絕對濕度是指單位體積(m3)的濕空氣所含有水蒸氣的 。

10.為保證氣動系統正常工作,需要在壓縮機出口處安裝以析出水蒸氣,並在儲氣罐出口處安裝進一步清除空氣中的水分。

三、選擇題

1.液壓幫浦或液壓馬達的排量決定於( )。

a.流量變化b.壓力變化;

c. 轉速變化d.結構尺寸。

2.若某三位換向閥的閥心在中間位置時,壓力油與油缸兩腔連通、回油封閉,則此閥的滑閥機能為 。

a.p型b. y型

c.k型d. c型

3.與節流閥相比較,調速閥的顯著特點是 。

a.調節範圍大b.結構簡單,成本低

c.流量穩定性好 d.最小壓差的限制較小

4. 有濕空氣的壓力為0.106mpa,幹空氣分壓為0.082mpa,若同溫度下飽和水蒸氣分壓為0.062mpa,則此濕空氣的相對濕度為( )。

a.22.6% b. 38.7% c. 58.5% d. 75.6%

四、畫圖分析題

1.圖示為雙幫浦供油的油源,請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1、2、3、4元件的名稱,其中1和2按流量、壓力區分;

(2)簡述該油源的工作原理。

2.畫出直動型溢流閥和直動型減壓閥的圖形符號,並比較二者的區別。

五、計算題

1.某液壓幫浦的額定壓力pp=2.5mpa,當轉速n=1450r/min時,輸出流量qp=100.7l/min,當液壓幫浦出口壓力為0時,流量為106l/min;液壓幫浦的機械效率=0.

9。試求:

(1)幫浦的容積效率;

(2)轉速為n=500r/min時,額定壓力下幫浦的流量;

(3)兩種轉速下液壓幫浦的驅動功率。

2.液壓幫浦輸出流量qp=10l/min液壓缸無桿腔面積a1=50cm2,有桿腔面積a2=25cm2。溢流閥調定壓力py=2.4mpa,負載f=10000n。

節流閥按薄壁孔,流量係數cd=0.62,油液密度ρ=900kg/m3,節流閥開口面積at=0.01cm2,試求:

(1)液壓幫浦的工作壓力;

(2)活塞的運動速度;

(3)溢流損失和迴路效率。

3.如圖所示,液壓幫浦從油箱吸油,吸管直徑d=60mm,流量是q=150l/min,液壓幫浦入口處的真空度為0.02mpa,油液的運動粘度,密度,彎頭處的區域性阻力係數,濾網處區域性阻力係數,不計沿程損失,求幫浦的吸油高度。

六、綜合題

分析下述液壓系統原理圖,回答問題

(1)寫出a、b、c、d、e、f元件的名稱

(2)按快進—工進—快退—原位的動作迴圈,給出電磁鐵動作表

電磁鐵動作表(通電用「+」,斷電用「—」,yj為壓力繼電器)

參***

一、判斷題

1.+ 2.– 3.– 4.+ 5.+

6.– 7.– 8.+ 9.– 10.+

二、填空題

1.流量負載

2.沿程區域性

3.實際理論

4.液壓能機械能轉速轉矩

5.彈簧力液壓力低壓

6.單向閥

7.溢流

8.等容絕熱

9.質量

10.冷凝器乾燥器

三、選擇題

1.d 2.a 3.c 4.b

四、畫圖分析題

1.雙幫浦供油迴路

(1)註明圖中液壓元件名稱

1-低壓大流量幫浦;2-高壓小流量幫浦;3-溢流閥;4-外控順序閥

(2)油路說明

a.當系統負載小運動速度快時,油路壓力低,外控順序閥關閉,幫浦1輸出的油與幫浦2匯合供給系統。

b.當系統負載大運動速度慢時,油路壓力高,閥4開啟,幫浦1的油經閥4卸荷,僅由幫浦2向系統供油。

2.兩種閥效能的區別

直動型溢流閥直動型減壓閥

⑴入口壓力控制,使入口壓力恆定出口壓力控制,使出口壓力恆定

⑵油口常閉油口常開

⑶內建洩油通道外接洩油通道

五、計算題

1.液壓幫浦效能引數

解:(1)容積效率:

(2)幫浦的功率

排量:理論流量:

洩漏量:

實際流量:

則:(3) 驅動功率

當n=1450,總效率

當n=500,總效率

2.節流閥的回油節流調速迴路計算

解:(1)求液壓幫浦的工作壓力

此油路為採用節流閥的回油節流調速迴路

液壓幫浦的工作壓力由溢流閥調定。

(2)求活塞的運動速度

列出液壓缸的力平衡方程,求回油路壓力p2

節流閥兩端的壓差

回油路流量

活塞速度

(3)求溢流損失和迴路效率

由進油路流量

溢流量溢流損失

迴路效率

3.伯努利方程的應用

解:列油箱的液面1-1與幫浦入口2-2介面的伯努利方程

式中:,,

判斷流態:

層流代入伯努利方程

六、綜合題

1.a—先導式溢流閥 b—3位5通電磁換向閥 c— 壓力繼電器

d— 節流閥 e—溢流閥(背壓閥) f—定量幫浦

2.電磁鐵動作表

液壓傳動試題庫

例 1 9 將流量的液壓幫浦安裝在油麵以下,已知油液的運動粘度,油液的密度,彎頭處的區域性阻力係數 0.2,其他尺寸如圖所示,求液壓幫浦入口處的絕對壓力17分 解 由已知條件求得吸油管內的流速及雷諾數 re 液流為層流2分 以液壓幫浦的吸油口中心線為基準,對油箱液面和靠近幫浦的吸入口的截面列實際流體...

液壓傳動總結

3.換向閥的位與通 84頁 換向閥的操作方式 87頁 電磁換向閥通流能力 89頁 4.換向閥的中位機能 85頁 5.壓力閥 液壓力與彈簧力相平衡 92頁 6.溢流閥功能 在不同迴路中會分析 93頁 直動式與先導式溢流閥對比 95 96頁 7.給出液壓系統圖會判斷系統壓力 8.溢流閥 減壓閥 順序閥異...

液壓傳動基礎

一 填空題 1 流體流動時,沿其邊界面會產生一種阻止其運動的流體摩擦作用,這種產生內摩擦力的性質稱為 2 單位體積液體的質量稱為液體的液體的密度越大,幫浦吸入性越 3 油溫公升高時,部分油會蒸發而與空氣混合成油氣,該油氣所能點火的最低溫度稱為 如繼續加熱,則會連續燃燒,此溫度稱為 4 工作壓力較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