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函式的圖象 1 A卷

2023-01-26 12:03:04 字數 3684 閱讀 9936

7.4 一次函式的圖象(1)

一、填空題

1、一次函式y=kx+b(k≠0)的圖象是

2、一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經過( ,0)、(0, )的直線

3、已知一次函式y=3x+4的圖象過點(m,6)則m的值為

二、選擇題

4、一次函式y=的圖象是( )

abcd

5、下列各點中,一定在函式圖象y=3x-1上的是( )

a、(,1) b、() c、(1,-1) d、(3,1)

6、直線y=kx經過點(3,-2),那麼這條直線還通過點( )

a、(-2,3) b、(-3,2)

c、(2,3) d、(3,2)

7、一次函式圖象如圖所示,則它的函式表示式為( )

a、y=-x+3 b、y=x+3

c、y=-x-3 d、y=x-3

8、已知一次函式圖象經過點a(0,-2)和b(3,1)則這個函式表示式為( )

a、y=-x+2 b、y=x+2 c、y=-x-2 d、y=x-2

三、解答題

9、已知一次函式圖象經過點(0,2)和(1,-1)

(1)求這個一次函式的表示式

(2)在直角座標中畫出它的圖象

(3)求此一次函式圖象與座標軸所圍成的三角形面積

7.4 一次函式的圖象(2)

一、填空題

1、在函式y=-6x中,y隨x增大而 。

2、一次函式y=(k-2)x-1中,y隨x增大而減少,則k取值範圍是

3、在函式y=kx+b,k>0,b<0,則這個數圖象不經過象限。

二、選擇題

4、當x>0時,函式y=-2x圖象在( )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5、點a(-5,y1)、b(-3,y2)都在直線y=x上,則y1與y2關係是( )

a 、y1≤y2 b、y1=y2 c、y1<y2d、y1>y2

6、函式y=-3x,y=,y=6x共同點是

a、圖象位於同樣象限 b、y隨x增大而減小

c、圖象經過原點d、y隨x增大而增大

7、如圖,直線是一次函式y=kx+b的圖象,其中k、b的取值範圍是( )

a、k>0,b>0 b、k>0,b<0

c、k<0,b>0 d、k<0,b<0

8、直線y=2x-4與兩座標軸圍成三角形面積是( )

a、16 b、8 c、6 d、4

三、解答題

9、已知正比例函式y=kx(k≠0)經過點(4,8)

(1)求c此函式解析式,並且畫出圖象

(2)說明y隨x變化情況

(3)x為何值時,y>6?

7.5 一次函式的簡單應用(1)

一、填空題

1、由於連日無雨持續乾旱,某水庫存的蓄水量隨時間的增加而減少,蓄水量y(萬m3)與持續乾旱的時間x(天)的關係如圖,若水庫蓄水量小於20(萬m3)時為嚴重乾旱

(1天不下雨,水庫的蓄水量將減少到20(萬m3)以下

(2天不下雨水庫的水將乾涸。

9、某商場搞**活動,一次性購買x件t恤的售價為y元,x與y之間的關係如下表:

能將y看成一次函式嗎?

7.5 一次函式的簡單應用(2)

2、甲、乙兩物體沿同一直線同時同向勻速運動,如圖表示他們運動路程s(m)與時間t(s)函式關係,根據圖象回答:

(1)甲、乙兩物體的初始位置

(2)甲速度乙速度

(3)點a代表實際意義是

(4)寫出甲乙兩物體運動路程s與時間t關係式

10、隨著科學手段不斷更新,要求計算器進入課堂,某電子廠家經過市場調查,發現某種計算機器的**量x1(萬個)與**y1(萬元)之間的關係如圖中**線所示,而需求量x2(萬個)與**y2(萬元)之間的關係如圖中需求線所示,如圖所示,回答下列問題:

(1)求y1與x1關係式及y2與x2關係式。

(2)如果你是這個電子廠的廠長,請你作出對生產及銷售決策,使市場達到供需平衡。

一次函式測試卷

一、相信你一定能填對!

1.下列函式中,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x≥2的是( )

a.y= b.y= c.y= d.y=·

2.下面哪個點在函式y=x+1的圖象上( )

a.(2,1) b.(-2,1) c.(2,0) d.(-2,0)

3.下列函式中,y是x的正比例函式的是( )

a.y=2x-1 b.y= c.y=2x2 d.y=-2x+1

4.一次函式y=-5x+3的圖象經過的象限是( )

a.一、二、三 b.二、三、四

c.一、二、四 d.一、三、四

5.若函式y=(2m+1)x2+(1-2m)x(m為常數)是正比例函式,則m的值為( )

a.m> b.m= c.m< d.m=-

6.若一次函式y=(3-k)x-k的圖象經過第

二、三、四象限,則k的取值範圍是( )

a.k>3 b.07.已知一次函式的圖象與直線y=-x+1平行,且過點(8,2),那麼此一次函式的解析式為( )

a.y=-x-2 b.y=-x-6 c.y=-x+10 d.y=-x-1

二、你能填得又快又對嗎?

8.已知自變數為x的函式y=mx+2-m是正比例函式,則m該函式的解析式為

9.若點(1,3)在正比例函式y=kx的圖象上,則此函式的解析式為________.

10.已知一次函式y=kx+b的圖象經過點a(1,3)和b(-1,-1),則此函式的解析式為_________

11.已知一次函式y=-3x+1的圖象經過點(a,1)和點(-2,b),則ab=______.

12.若一次函式y=kx+b交於y軸的負半軸,且y的值隨x的增大而減少,則k____0,b______0.(填「>」、「<」或「=」)

13.如果直線y=-2x+k與兩座標軸所圍成的三角形面積是9,則k的值為_____.

14.如圖,一次函式y=kx+b的圖象經過a、b兩點,與x軸交於點c,則此一次函式的解析式為aoc的面積為

三、認真解答,一定要細心喲!

15.根據下列條件,確定函式關係式:

(1)y與x成正比,且當x=9時,y=16;

(2)y=kx+b的圖象經過點(3,2)和點(-2,1).

16.一次函式y=kx+b的圖象如圖所示:

(1)求出該一次函式的表示式;

(2)當x=10時,y的值是多少?

(3)當y=12時,x的值是多少?

17.農民帶了若干千克自產的土豆進城**,為了方便,他帶了一些零錢備用,按市場價售出一些後,又降價**.售出土豆千克數與他手中持有的錢數(含備用零錢)的關係如圖所示,結合圖象回答下列問題:

(1)農民自帶的零錢是多少?

(2)降價前他每千克土豆**的**是多少?

(3)降價後他按每千克0.4元將剩餘土豆售完,這時他手中的錢(含備用零錢)是26元,問他一共帶了多少千克土豆?

18.如圖所示的折線abc表示從甲地向乙地打長途**所需的**費y(元)與通話時間t(分鐘)之間的函式關係的圖象.(1)寫出y與t之間的函式關係式.(2)通話2分鐘應付通話費多少元?通話7分鐘呢?

函式及其圖象 一次函式小結

課題 17章函式及其圖象 一次函式小結 1 課時安排 第27課時使用時間 2014年月日 第周星期 學習內容 一次函式複習 1課型 複習課 學習目標 1 結合具體情境體會一次函式的意義,根據已知條件確定一次函式表示式。2 會畫一次函式的圖象,根據一次函式的圖象和解析表示式y kx b k 0 探索並...

一次函式圖象的應用反思

一次函式圖象的應用 1 教學反思 張秀紅一 本節課的幾點成功之處 1 成功地完成了課堂教學的任務。在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實現上效果良好。在新課改形勢下,在數學學科的教學中,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和分析解決問題的策略更為重要,自己在本節課的教學中重點考慮到了這一點,並在課堂教...

一次函式圖象的教學反思

石門縣澧斕完中羅慧君 這節課的主要是根據k的正負 一次函式圖象的性質,根據b 0的一次函式的y kx b與正比函式y kx的圖象 它們之間的位置關係。這兩個 內容實際上體現分類討論的數學思想。的過程中,我設計了以具體函式為研究物件通過探索得出圖象的規律,體現了從特殊到一般的數學思想,從一次函式圖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