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實現初高中物理的有效銜接

2023-01-26 05:39:02 字數 4339 閱讀 9506

研究總報告

新余市第一中學胡蘭芳 2023年12月20日

一、 問題的提出

1、形勢與背景

(1)時代背景

長期以來,高中物理難教難學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究其原因:其一是初、高中物理知識銜接的台階;其二,廣大初中物理教師不清楚高中物理教學的實際,高中物理教師也不了解初中物理課程的設定與特點;其三,剛剛步入高一的學生往往來自不同的學校,他們對物理知識與方法的掌握參差不齊,且他們面臨著學習環境、身心狀況及學習方法的改變。

目前我國中考競爭激烈,因而初中應試教育氣氛也相當濃厚。江西的新課程改革實施後,對大部分學生而言,物理難度普遍高於語文數學外語而分值低於語文數學外語,再加上高中要實現文理分科,學生和部分家長對物理的重視程度有所下降。高一物理教與學歷來都是初中過渡到高中的難點,可現在的高一新生物理學習遇到的困難比以往更大,老師也普遍感覺教學更加吃力。

同時高中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也必然使高中物理教學出現新的問題。

(2)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推進

初中和高中的學習屬於兩個不同的學段,兩者之間雖然有知識的斷層,但並非不可逾越,其中還是有銜接的規律可循。高中一年級是初高中結合的平台,高一的起步關係到整個高中階段的成敗。物理教材的編寫無論多麼完美,都有人的主觀因素存在、都不能彌合初、高中物理教學的台階。

如何讓學生順利跨越這個台階是每一位高中物理教師研究的課題,而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就是通過對比初高中教材,分析困難產生的機理,研究初高中物理有效銜接的條件,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3)新課程標準的實施

隨著新課標的實施,高中物理新教材減小了教學梯度,降低了初、高中教學銜接的難度,但由於高中物理自身的客觀要求,初、高中物理銜接中仍出現難以克服的台階,學生仍會感覺高中物理難學。這就要求高中物理教師應根據以學生為本的原則,體現以觀察、實驗**為主的課本宗旨;從單一灌輸向**、體驗、互動的教學方式轉化,對學生以激勵、樹立信心為主,耐心地幫助學生盡快適應高中物理學習生活,加速初、高中知識的融合。雖然初、高中物理課程都在改變,但處理好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問題,幫助學生渡過學習物理的難關,仍是高一物理老師的首要任務,也是廣大初中物理教師為高中輸送人才所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

2、本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

銜接教學研究的主要依據是現代認知理論。(1)循序漸進原則,是指教學要按照學科知識的邏輯系統和學生認識發展規律順序進行,使學生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形成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和分析解決問題能力。(2)可接受性原則,是指教學的內容、方法、容量和進度要適合學生的身心發展,是他們能夠接受的,但又要有一定的難度,需要他們經過努力才能掌握,以促進學生素質和能力的提公升。

(3)認知結構理論,現代認知心理學家桑代克的「共同要素說」把學習過程歸結為新舊知識的遷移,學習的關鍵在於尋找和發現已有知識和新知識之間的一致性或相似性,新的學習應該以原有的知識為基礎,應形成一種合理的知識結構。(4)系統論對銜接教學研究也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3、本課題研究的社會意義

初中物理教學與高一物理教學內容的銜接條件的研究有利於學生更快地適應新學段的學習,有利於教師找到銜接的具體方案,有利於教師把握初高中物理教學的深度、難度,有利於消除以往高一學生在物理學習中畏難、成績大面積滑坡的情況。

二、 課題研究假設

(一)初高中物理知識台階的產生

1、初、高中物理教材在編寫方式及內容要求上存在著的差異是初高中物理知識的客觀台階

2、初高中教師教學方法和初高中學生學習方法差異是台階產生的催化劑。

3、舊觀念對大多數的學生產生的心理暗示是「台階」產生的不可忽視的主觀因素。

4、轉變教師教學觀念及培養學生良好學習心理是降低甚至消除「台階」的前提基礎

(二)初高中物理知識有效銜接的條件

1、改進教師科學的教學方法和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的是實現初高中物理有效銜接的根本途徑。

2、實現教師課堂教學模式轉變和提高學生課堂聽課效率是實現初高中物理銜接的有效方法。

3、數學知識在物理學習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了解數學知識的基本應用及注意事項,能促進物理教學質量的提高。

三、本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過程和方法

初中到高中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轉折,初高中教學銜接關係到高一學生從初中到高中的順利過渡,關係到學生在高中學業進步和人格健全,關係到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課題組充分認識初高中教學銜接研究的重要性,就搞好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進行了認真、細緻、系統、深入的研究。

1、 討論、研究課題研究的內容、思路、方案和要點。

2023年9月和2023年11月,課題組召開兩次研討會,討論課題研究內容、思路、方案和要點,制定課題目標和研究內容和重點,徵求研究方案初稿的修訂意見,確定初高中物理銜接教學研究具體負責人。

2、組織課題研究的開題工作。

2023年11月,課題組負責人參加了江西省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組織的「十二五」規劃課題開題報告會,專家就課題研究中如何選題、如何實施、如何結題做了詳細專題報告。

2023年12月初,課題組召開了全體主要成員開題論證會,邀請課題指導專家及有經驗的課題研究一線教師參加開題會並作指導,對課題實施方案進行了廣泛、充分的討論和論證,並對研究方案作了部分修訂,形成了開題論證意見和開題論證會紀要,並布置了課題前期研究工作。

3、召集多次有關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的師生座談會,進行了四次初高中物理銜接學習問卷調查,研究初高中物理教學內容、方法等方面的差異、薄弱之處和初高中物理銜接教學的需求。

2023年1月9日,召集本校第一次高一部分學生初高中物理銜接學習體會座談會。

2023年3月9日,召集本校第二次高一部分學生初高中物理銜接學習座談會。

2023年5月16日,在新餘一中初中部召集初三部分學生、老師座談會。

2023年9月下旬,進行本校高一普通班和重點班第一次初高中物理銜接學習問卷調查。

2023年11月下旬,進行本校高一普通班和重點班第二次初高中物理銜接學習問卷調查。

2023年12月,進行本校高一普通班和重點班第三次初高中物理銜接學習問卷調查。

2023年3月,進行本校高一普通班和重點班第四次初高中物理銜接學習問卷調查。

4、根據初高中課標和教學要求的差異,對比新老教材內容的差異和知識斷層,分析初中生學習的薄弱之處,編寫物理銜接教學校本教材,形成搞好高一新生教學銜接工作指導意見。

要有效進行銜接教學,是需要有合適的教學藍本的。2023年3月至6月,課題組成員胡小雲老師完成了初高中物理銜接校本教材第一稿的編寫工作,2023年9月起在高一物理教學中試用。2023年6月至8月,結合高中新課程改革精神,對物理銜接校本教材進行了修訂。

通過調查研究和教學反思,初步形成了搞好高一新生物理教學銜接工作指導意見初稿。

5、結合座談、問卷調查和教學實踐,比較物理學科初高中新課標和教學內容、教學要求的差異,分析初高中差距增大的原因,**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的指導思想、心理輔導方法和教學方法。

課題組比較初高中物理學科課程標準和教學內容、教學要求的差異,分析了初高中差距增大的原因。課題組從2010級高一開始,開展了物理銜接教學研究課活動,如2023年1月胡蘭芳老師上的 「牛頓第二定律」研究課;2023年3月黎金根老師 「平拋運動」研究課;2023年5月付軍老師「萬有引力定律」研究課;2023年6月聶俊俊老師「追尋守恆量」研究課等。通過這些研究課的**,證實物理銜接教學的具體做法和心理輔導、學法指導的方法的可行性。

6、注重課題研究的總結和反思,撰寫多篇初高中銜接教學**。

通過課題研究的總結和反思,課題組成員撰寫《新課程背景下高中物理學習習慣的培養》、《新課程背景下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式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的參與》、《 高中物理**式教學的實踐》、《高中物理學習中思維障礙的成因及解決方法》、《 物理教學中如何開展情景教學》、《物理教學中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實踐》、《追尋守恆量—能量》、《**閉合電路中的動態變化》、等多篇教學銜接主體研究**,分別在《資訊教研週刊》、《數理化學習》、《試題與研究》、《讀寫算》、《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等期刊上發表。撰寫的**《教學設計之思維活動的引導》、《優化教學觀念,做好初高中物理的銜接》、《物理「**式」教學模式設計》、《多議新課程環境下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式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的參與》、《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情境創設在物理教學中的實踐》、《高一物理測試學生自主管理》、《速度變化快慢的描述——加速度教學》、《高中物理「緒論課」教學設計》、《新課改下三種常見課型的教學》在2023年江西省教育學會物理教學專業委員會及第九屆「江西省中小學教育教學科研**評選活動」中各獲

一、二、三等各種獎項。

7、認真進行課題研究的總結和完善,做好結題工作。

2023年12月28日,課題組召開結題工作討論會,安排課題結題工作相關事宜。

2023年4月至6月,課題組認真進行課題研究的資料成果收集、整理和總結,撰寫課題研究總報告。

2023年7月至11月,在聽取鑑定專家意見基礎上對課題研究總報告進行修改,12月提交鑑定專家重新鑑定審核。

8、課題研究的主要方法

課題組主要採用的研究方法:

(1)調查研究法:設計各類問卷,進行問卷調查統計。通過問卷、訪談等方法來了解不同層次的學生的學習物理能力,調查學生的物理學習情況及物理學習方法。

並且徵求學生的建議把他們的建議歸納總結來開展教學。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實現初高中物理的有效銜接

研究總報告 新余市第一中學胡蘭芳 2012年12月20日 一 問題的提出 1 形勢與背景 1 時代背景 長期以來,高中物理難教難學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究其原因 其一是初 高中物理知識銜接的台階 其二,廣大初中物理教師不清楚高中物理教學的實際,高中物理教師也不了解初中物理課程的設定與特點 其三,剛剛步...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實現初高中物理的有效銜接

研究總報告 新余市第一中學胡蘭芳 2012年12月20日 一 問題的提出 1 形勢與背景 1 時代背景 長期以來,高中物理難教難學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究其原因 其一是初 高中物理知識銜接的台階 其二,廣大初中物理教師不清楚高中物理教學的實際,高中物理教師也不了解初中物理課程的設定與特點 其三,剛剛步...

新課程背景下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問題研究

廈門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陳宗榮 摘要 實施新課程後,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問題尤為突出。本文對新課程背景下初高中物理台階的特點和成因進行分析,對比中學物理新舊課程內容和學習方式的變化,初高中物理教材教法的差異,從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上提出解決新課程背景下初高中物理教學銜接的策略。關鍵詞 新課程初高中物理台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