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購沃爾沃案

2023-01-26 02:24:04 字數 3273 閱讀 6919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是中國汽車行業十強企業,2023年進入轎車領域以來,憑藉靈活的經營機制和持續的自主創新,取得了快速的發展,資產總值超過140億元。連續六年進入中國企業500強, 連續四年進入中國汽車行業十強,被評為首批國家「創新型企業」和首批「國家汽車整車出口基地企業」,是「中國****50年發展速度最快、成長最好」的企業 。

集團總部設在杭州,在浙江臨海、寧波、路橋和上海、蘭州、湘潭建有六個汽車整車和動力總成製造基地,擁有年產30萬輛整車、30萬台發動機、變速器的生產能力。

集團現有吉利自由艦、吉利金剛、吉利遠景、吉利熊貓、上海華普、中國龍等八大系列30多個品種整車產品;擁有1.0l-1.8l八大系列發動機及八大系列手動與自動變速器。

上述產品全部通過國家的3c認證,並達到歐ⅲ排放標準,部分產品達到歐ⅳ標準,吉利擁有上述產品的完全智財權。

集團已在國內置立了完善的營銷網路,擁有近500個4s店和近600家服務站;投資近千萬元建立了國內一流的呼叫中心,為使用者提供24小時全天候快捷服務;率先在國內汽車行業實施了erp管理系統和售後服務資訊系統,實現了使用者需求的快速反應和市場資訊快速處理。吉利汽車累計社會保有量已經超過120萬輛,吉利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集團已在海外建有近300個銷售服務網點,在烏克蘭、俄羅斯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家設廠進行skd/ckd組裝生產和銷售,累計實現海外銷售十幾萬輛,位居中國轎車出口前列。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這句話用在吉利收購的沃爾沃上,並不是很恰當。但我們想藉此形容此次收購之後的複雜性。對於吉利成功收購沃爾沃,我們感到欣喜,也頓覺冷靜。

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同志是乙個勇士,我們對這家歷經13年風雨,依然不屈不撓的民營企業應該表示敬佩,我們更應該建議李書福同志,若是真的勇士,李書福還得更應該冷靜地審視,應該直面收購沃爾沃後的一系列複雜難題。

儘管在簽約當天,吉利已將18億美元首付款打入福特公司賬戶,但這只是乙個開始。吉利此次併購沃爾沃至少需要融資180億元人民幣。如今71億元已經到賬,另外還有50億吉利正在繼續借債。

這個資金需要在正式交割日期5月4日前到賬。李書福最不願意被人問及有沒有錢玩轉沃爾沃。吉利是一家很有自尊心的民營企業,從它多年外人無法理解的艱苦奮鬥中打出如今的輝煌就可以看出其內心的澎湃和不屈。

錢是乙個好東西。沒有錢顯然沒有吉利的明天,顯然不會有沃爾沃的下嫁。資本運營從來都是唯利是圖,這些收購案的幕後資本都有著各自的利益訴求,吉利如何處理好這些利益攸關方的關係也是一道難題。

如果在未來一段時期內,吉利不能滿足這些資本的回報訴求,必將給它的運營帶來障礙。

據**電視台的分析,在整個收購計畫中,吉利至少需要融資180億元人民幣。2023年吉利的銷售收入為140億元,利潤12億元,也就是說,吉利要攢夠15年的利潤才能買下沃爾沃。儘管聰明的吉利把收購資金轉嫁到國內外銀行及專案基地的地方**方面,但玩轉沃爾沃的龐大資金極有可能從此拖累吉利。

被業界驚呼「蛇吞象」的吉利,此次收購成功的關鍵就是融資借債。總的來說,這是乙個非常大規模的槓桿收購,是通過槓桿撬動乙個很大的資本來完成這個收購。因此,過高的槓桿率成為吉利收購過程受到的眾多質疑之一。

正如李書福所說:錢不是問題,沒錢也不是問題。吉利自信在兩年之內讓沃爾沃實現盈利。而與此同時,吉利上報給主管部門的《併購沃爾沃進展報告》讓我們看到了吉利的巨集偉藍圖。

在這份報告中,吉利在與沃爾沃現管理層溝通後,雄心勃勃地預計收購完成後沃爾沃在2023年可以實現盈利,2023年可實現息稅前利潤7.03億美元。

吉利的底氣在於似乎無限大的中國汽車市場空間,而李書福也願意打造乙個中國式的豪華車品牌。對此,除了在中國建廠外,吉利還將通過增加在中國的採購改善其現有運營業務的成本。沃爾沃公司的前20大獨立汽車零部件**商中有16家在中國設廠,通過在中國增設配套工廠,吉利預計5年內可以降低採購成本至少12億美元。

此外,吉利還將在中國建立乙個新的研發中心,以降低人力和開發成本。

在此,吉利可以吸收沃爾沃的專利和特長技術,以提公升吉利的技術實力和開發能力,同時要通過沃爾沃來解決自己的品牌短板,以此獲得品牌溢價的豐厚利潤。但如果李書福急著要靠沃爾沃擺脫吉利的低端形象,那他必須認識到,保住沃爾沃岌岌可危的豪華車地位才是當務之急。

不過,平心而論,吉利汽車的幾個低成本策略將讓沃爾沃取得**上的優勢,這能在短期刺激產品銷量,但也更可能會讓它脫離包括賓士、寶馬和奧迪在內的豪華車陣營。有些東西並不是越便宜越好。另外,長安集團仍將按照代工合同生產沃爾沃s80l、s60 、s40系列轎車,這意味著吉利暫時竟沒有三廂轎車可以從瑞典拿來國產,此外吉利組建乙個新工廠更需要至少1年半時間,這段是吉利收購沃爾沃之後的最艱辛的過渡期,此刻李書福宣稱要在2023年實現盈利,看來有可能是天方夜譚。

新快報汽車測評週刊記者曾經就沃爾沃被中國企業收購的問題採訪過福特全球高層,其中一位在福特任職超過20年的老福特高層向本報記者坦言稱:「沃爾沃這是一盤很複雜的棋,若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他個人甚至建議中國企業不去碰為好。

在這位福特全球高層善意的話語之間,本報記者感受到其中的複雜程度難以想象。

對毫無豪華車製造和管理經驗的吉利來說,無疑要從頭開始。但首當其衝的乙個問題是,吉利一定要設法降低沃爾沃的成本,但依然要保持沃爾沃的豪華車特性。換句話說:

沃爾沃已經是我吉利的人了。

這是乙個無奈的矛盾。中國社科院工經所研究員趙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吉利如何降低沃爾沃的成本是一大問題,高成本恰恰是沃爾沃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顯然,降低運營成本將是李書福保證沃爾沃正常運營的首要任務之一,不然將進入債台高築、自身難保的尷尬境地。李書福也認為,收購成功後,重要的不是輸血,而是恢復沃爾沃的造血功能,早日扭虧為盈。

海外收購中,跨國文化很難相容。這就像西餐的刀叉和中國的筷子相遇、歐美的漢堡包遇到中國的饅頭、豆腐。80多年的沃爾沃有著一套適應本國的成熟企業文化和管理機制,合併之後,是吉利順從沃爾沃,還是讓沃爾沃就範中國文化?

吉利的汽車文化與沃爾沃的汽車文化儼然不同。乙個散發著「農村青年」氣息,另乙個則保留著歐洲豪華名車的高貴血統,83年的貴族氣質和13年的草根特色相遇,能夠產生一往情深的愛戀嗎?

沃爾沃轎車在被福特收購後,自2023年以來,其在全球豪華車市場的份額從14.9%一路下降到8.2%,自2023年至今更是連續5年虧損,每年的虧損額均在10億美元以上。

金融危機爆發後,沃爾沃虧損加劇。2023年沃爾沃轎車虧損14.65億美元,2023年雖有好轉但也虧損高達6.

53億美元。此外,沃爾沃轎車的全球銷量由2023年的458323輛降至2023年的374297輛,又再降至2023年的334808輛。

再來看看吉利自身的經營狀況。從吉利香港上市公司披露的財務報表看,在中國車市井噴的2023年,吉利全年銷量為33萬輛,排在自主品牌的奇瑞、比亞迪、華晨之後。據吉利2023年中報顯示,其負債總額為70億元,資產總額為136.

7億元,負債率為51.2%,流動資金18.8億元。

在美國高盛融資後,吉利負債率達到了69%,這一比例已經超過國際慣常的65%警戒線。

吉利成功收購沃爾沃只是故事的序幕

文 葉東 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伴隨著中國經濟的成長,中國 雖然獲得了很大的發展,但總體來說附加值不高,主要集中在低端層面,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 便宜 質量不高 一輛高階的進口汽車要買上好幾十輛本土品牌的車,這是非常尷尬的。因此當我聽到吉利與福特汽車正式簽約收購沃爾沃汽車百分之百的股份,還是非常興奮的。...

沃爾沃汽車收購案談判策劃書

經濟與 學院大學生 模擬商務談判技能競賽 沃爾沃汽車公司 收購案b方策 劃書參賽隊伍編號 b2 團隊名稱 t4 商務談判策劃書 一 談判主題及內容 1.主題 通過這次談判,就收購股權的份額,收購 智財權的轉讓,研發中心和零部件 商的確定 管理層人員的結構調整等問題上達成共識,實現雙贏。2.談判地點 ...

吉利收購Volvo

吉利 山寨主義誤區 自由並不依賴於我做什麼,甚至不依賴於我有什麼,而依賴於我是什麼。齊格蒙特.鮑曼 看到上面這張 能讓人想起什麼?沒錯,勞斯萊斯的幻影車型 下圖 但這並不是勞斯萊斯,而是吉利提前向 公布的 車型 吉利卓越 ge 並且在2009年上海車展正式亮相。如此這般,可以稱得上山寨主義的登峰造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