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洋的意義

2023-01-25 23:30:04 字數 1866 閱讀 5137

眾所周知,自然資源的狀況,是乙個社會和民族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的物質前提和基本條件。從這個意義上講,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和經濟執行,實質上主要是在圍繞可持續利用自然資源的基礎上進行的。海洋資源作為自然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與其它資源一起,在整個資源大系統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正在顯示出越來越重要的經濟、社會價值。

因隨著許多陸地資源的日益減少 ,人類對海洋資源的依賴將日益增大。海洋中蘊藏著豐富的多種資源,如:生物資源、油氣資源、固體礦物資源、海水資源、海洋能源、海洋旅遊資源等,這些資源將為人類解決資源短缺提供巨大的物質支撐力。

各種海洋資源在開發活動中所形成的不同的海洋產業,已成為沿海經濟的重要內容之一,有的甚至作為支柱產業帶動了區域經濟的發展。然而,應該看到,儘管人們對海洋開發投入極大的熱情,並已取得重大成就,但對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程度卻不是很高,除了傳統的海洋生物資源外,其它資源的開發利用基本上處於初始階段或低階水平。

其次,海洋資源的多層次複合性特點,要求其開發過程中必須系統規劃、綜合利用。海洋資源具有空間復合程度高的顯著特點,許多資源在同一海區共存,既有生物資源,也有非生物資源,有和溶存或生活在海水中,有和儲藏在海底或海底之下,也有的是通過水體運動而發生等。不少海域,海底是油氣田,水體是漁場,水面是船舶航行的航道。

海洋資源的這種多層次複合性、多功能性特點,決定了海洋的每一部分都擁有多種價值、多種功能,由此使海洋資源開發往往出現多行業的立體化開發,以及對同一海區某種資源的爭相開發。這種狀況要求任何海區資源的開發利用都必須建立在對區域基礎功能和價值的客觀了解與分析基礎之上,即對該區全部的可利用資源(包括物質的和空間與環境的)進行科學評價。要在最充分地發揮海區自然優勢功能的基礎上,盡量地考慮到社會需要與可能的各方面因素,樹立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的觀念,力求使海域的客觀價值得到最佳的使用。

同時,海洋資源的這種空間性特點,也使海洋開發必須系統配套。因海洋資源開發受海洋自然環境條件的制約,如海底油氣資源開發,其原理和方法與陸地石油工作,並不存在根本性的區別。但一層海水使得海洋石油勘探、開發比陸地複雜得多:

海上風浪、海水運動、中高緯度冬季海冰活動、海底地質地貌動態、以及工作場地等都給勘探與開發帶來一系列的困難和問題,因此,在海洋資源開發過程中,只有全面安排各有關方面的工作,才能確保開發的正常進行、功效提高和人命與財產的安全。

第三,海洋資源的流動性特點,使其在開發過程中更易產生聯帶影響。海洋資源的最突出特點在於它具有流動性,即海水是流動的,海洋中的許多資源也是流動的。這一點決定了海洋資源開發與陸地資源開發的乙個明顯差別,即某一陸地地域的資源開發一般不會給不相連的陸地資源帶來直接的影響。

而海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則不然,連續統一的海洋,通過流動的海水可把不同區域開發利用活動聯絡起來,即某一區域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不僅影響本區域內的自然生態環境和經濟效益,而且必然影響到鄰近海域甚至更大範圍內的生態環境和經濟效益,當然,這種影響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一旦因人類的不合理開發破壞了某種海洋資源的生存狀況,那將對其它海洋資源的生存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並在可能危及海岸帶資源、環境和經濟的發展。海洋資源之間的這種聯帶作用,使海洋資源開發暗含著極大的風險性,稍有不慎,可影響全域性和長遠,破壞整體生態環境。

因此,對海洋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便顯得尤為重要。

第四,海洋資源開發利用中存在的問題,促使人們走向可持續之路。面對海洋中所蘊涵的豐富資源,在人們認識到海洋資源對區域經濟的巨大拉動和支撐作用後,各沿每國家、地區以及受利益驅動的不同群體紛紛加入海洋開發的行列。由於海洋綜合管理海洋開發機制尚未建立起來,海洋開發技術落後,加之一些部門的急功近利,導致對海洋資源的嚴重破壞。

表現在:海洋資源開發利用不合理,開發利用水平低、不充分,造成資源與環境的破壞和嚴重浪費;近海漁業資源捕撈過度使海洋生物資源、海洋生態系統遭到不同程度破壞;入海汙染物總量逐年增加,致使某些海域環境汙染加劇,等等影響可持續開發利用的環境和資源問題越來越突出。因此,海洋資源開發和利用中必須吸收人類在陸地開發中的經驗和教訓,盡最大可能防患於未然,不要重蹈覆轍。

課題研究的背景及意義

石化三小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實驗工作方案 一 研究的背景 受傳統教育思想和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當前我國基礎教育評價存在著諸多問題,主要表現在 1.評價內容忽視了實踐能力 創新精神 心理素質以及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等綜合素質的考察。2.評價標準忽略了個體差異和個性化發展的價值。3.評價方式很少採用能體現...

小學海洋課題研究計畫

年級班海洋課題研究計畫 研究目標 豐富師生的海洋及海洋生物知識,善於觀察身邊的食物,密切聯絡現實世界,構築具有生活意義的課程內容 在 式學習中增強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學生生在海邊,熱愛大海和海洋生物的情感 研究內容 1 海洋生物 2 海上奇觀 3 海洋科考 4 多變的海浪 5 飯桌上的海鮮...

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的績效測度研究

作者 王斌斌李濱勇 財經問題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海洋經濟是並列於陸地經濟的一種新型經濟形態,是實現經濟穩增長的另一重要途徑。本文以海洋經濟發展績效內涵和海洋經濟發展過程特性為兩個構建依據,在海洋經濟發展內部過程績效和外部結果績效的基礎上,從海洋經濟投入 過程 產出 結果和影響來構建海洋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