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工作中的理論聯絡實際

2023-01-25 19:21:04 字數 1488 閱讀 3123

研發工作中的實際與理論相結合

研發部:王運傑

時值新年伊始,公司出台了許多新政策來鼓勵研發部門人員的工作激情和研發效率,部門中每位同事也都鼓足了幹勁想要做出成績來回報公司的期望與自己的努力。在一次與部長的談話中聊到了新產品研發中理論知識的作用和實際經驗的重要性,啟發了我對研發工作中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思考。

工作經驗是研發人員在長期的實際工作中積累的知識,這種先前所掌握的方法能夠迅速解決遇到的相類似難題,起到很好的正向推動作用,能最大程度的提高工作效率;而在某一情景發生變化時它又會妨礙個體使用新的方法,經驗反而起到了反向推動作用。書本上的理論同樣是前人的經驗,它能理性的對新技術或方案進行剖析論證,捨棄理論不成立的假設,避免不必要的彎路;只是這部分知識是被精煉提純後的,目的於更有利人們的理解和接受;它在描述某一事件的時候不會過多考慮人為可控條件的變化,而這些條件在實際反應中不可或缺,特別是對於成熟的技術產業中創新的發展。

作為乙個研發的技術人員,個人認為首先要有深厚的理論知識儲備和豐富的生產研發經驗,再加上創新的思維和對市場的敏感性。以乳酸基附加值衍生物為例,完成一種能替代傳統工業原料新產品的開發首先需要對產品的應用作深度的調研了解,這就主要以部門所積澱的經驗和實際的市場狀況為主;設計出新物質的分子組成構型和合成路徑,首先要從化學理論上推敲設計的正確性,從合成理論上大致確定催化劑種類和反應溫度等條件;在小試階段,要根據實際的反應現象結合以往經驗進行初步判斷反應的成功與否,進一步的通過檢驗指標來確定小試的成敗。這些方面無一不需要理論與實際的結合應用,二者缺一不可,並且不可偏重一方。

部門裡一位老領導曾給我說,研發工作要以不違反公司的規定為前提,結合實際的程序態勢來解決研發過程中的難題,最好做到「不左不右」。深以為然,細想之下其實做到很難;特別是對於我這樣乙個剛剛進入職場的技術人員,面對新事物之初對理論依賴過重,易犯主觀教條主義錯誤,實驗操作過程中由於經驗的不足不能快速的應對並解決問題,而導致工作效率的滯慢。

對於研發部門的管理方面同樣要做到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並平衡處理。金丹公司的管理方式在同類企業中屬於相對科學和較為先進的,公司現有的各種制度加上公司下大力氣完成的戰略牽引均是為了提高運轉效率,完善全面管理和增加工業產值,此相當於理論。在貫徹過程中任何規章制度的針對物件都是幹部和員工個體,實現過程中不可違背每個人擁都有主觀能動性的這一事實,正視價值是有自然人所創造,此相當於實際。

研發人員在履行公司規章制度時如果事事達到目標為止,思維模式脫離了工藝與實際反應現象,禁錮在制度的條條框框之內,這與公司為提高效率而制定的制度初衷相悖;同樣,如果研發人員以個人專案為「藉口」,事事只考慮自己,無視同事工作程序和部門總體安排,同樣不利用研發部門工作效率的提公升。

新產品或新工藝在研發要做到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我相信這個道理幾乎每個人都知道,但是能從始至終完全做到的很少。近幾天開始,公司推出了每天晨會每人發言和老同志帶動新同志基層學習的政策,正在很好的進行之中,個人覺得這對於我們年輕的人員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來學習老同志們汗水換來的經驗,同時也能讓年輕人活躍的思維和充滿創新的頭腦來正向的影響老同志。我更相信研發部門的成員在積極發現自身不足並努力完善過程中會大大加強研發團隊的凝聚力和工作效率,為公司的發展提供更堅實的基礎和廣闊的道路。

讓理論聯絡實際五精管理漫談之一

我們常說要理論聯絡實際,那是對上面人說的,是對當領導說的。我們煤礦上人整天在井下摸爬滾打,本來就沒有啥理論,所以,我們要實際聯絡理論。理論不聯絡實際,就是大話空話。實際不聯絡理論,就是瞎幹蠻幹。我們煤礦上要聯絡什麼理論呢?現在就是要把實際工作聯絡五精管理。五精管理就是精細 精準 精確 精益 精美。煤...

在小學語文中如何運用理論聯絡實際教學原則

發布者 李玉寸 發布時間 2012 8 2 11 57 48 根據從感性到理性的認識過程,加強直觀教學是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教學內容,提高教學效果的重要方法之一。貫徹直觀性教學原則,可使學生獲得鮮明生動的形象,把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有機地結合起來,從而使掌握的知識形象化。小學階段是學生由具體形象思維向抽...

初探初中思品課堂教學理論聯絡實際的方法

作者 原森馮凌雲 學知報 教師版 2012年第52期 中共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 提出了 增強適應時代發展 社會進步以及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新要求和迫切需要的素質教育。我們傳統思品課堂的教學方式基本上是 灌 教師將知識 灌輸 給學生,學生則 生吞活咽 這種方法實質上是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