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實習心得 教師應把握說話的尺度

2023-01-25 19:12:04 字數 1040 閱讀 3076

一般來說,公眾人物需要注意一言一行,任何一句話說錯都可能引導**,「惹禍上身」。當了老師以後,我才明白,在學生面前老師也是「公眾人物」,也需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更何況我們是以一人之角度面對多人之成長。謹言慎行,才是乙個教師應該具備的品質。這就需要我們針對不同的情況來規範我們自身。

一、「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這句話千萬不能說

作為教師的職責之一,就是傳授知識。而我每次在講解試題的時候,都會問大家哪些題不會,而由於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不同,大家一起發言,就會導致出問題的題目難易程度不同,而每當發現有簡單的問題的時候,我都會習慣性地發出一句「這麼簡單都不會」。而就是這個細節,就可能導致問此題的同學內心自尊心受到傷害。

而我也是在日後讀文章、聽專家講座的時候才發覺到自己的問題。可能有人會覺得小題大做,其實並不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既然他能夠提出來,說明就沒有注意到自己哪些方面存在錯誤,即使是基礎錯誤掌握不牢也需要老師來「點醒」學生。而如果老師總是用一句「這麼簡單都不會」來發牢騷,那麼下次學生連提出問題的勇氣都會失去,那麼對於他的學習將會陷入一種惡性迴圈。

所以,當老師面對集體的時候,就需要綜合來考量,由於學生學習層次的不同,就需要老師做出衡量,針對不同學生給出不同解答。

二、不要輕易開玩笑,避免因出言不當而傷害學生

除了課堂上知識的講授,教師作為和學生朝夕相處的人,不免會有生活上的交流。有許多老師為了和學生拉近距離,而開些玩笑,這並沒有錯,從某方面來講,這是乙個好現象,但是如果老師不注意所開玩笑的分寸,或者肆意的開玩笑,不僅影響老師的形象,影響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而且還可能讓學生覺得傷自尊,讓學生覺得他在其他同學面前很沒有面子,因此可能討厭老師甚至自卑。曾經我就犯過這樣一種錯誤,在我所教的班級一直有個學生總是扎著頭聽課,所以在有一節課上,我就提問他,他沒有答出來。

我就隨口說了一句:「醒醒,別睡覺。」而殊不知這句話,在我這裡可能是隨口一說,在他那裡就是「誣陷」。

而我事後也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跟他道了歉。

作為教師,既是相對於學生來說,擁有更多豐富生活經驗與閱歷的人,但是又是自我反省,與重新成長的一次機會。學為人師,行為示範,才是作為一名教師應該追求的標準。

教師備課應把握的幾個環節

備課是老師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和本學科的特點以及學生的實際,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設計和優選教學方案,以保證學生順利而有效地學習的一系列準備工作。搞好備課是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搞好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同時,又是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發展教學能力的重要保證。那麼如何搞好備課呢?作者結合自身體會談談...

教師應把握課文的「例子」,努力提高學生寫作能力

作者 周紅 教育界 上旬 2014年第01期 加強學生作文訓練,是中學課文教學中一項很重要的內容,是檢測語文效果的重要標尺,是衡量學生寫作水平的重要尺度,那麼,如何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呢?我認為要提高學生寫作能力,必須抓住課文這個例子,通過課堂教學來促進學生作文水平的提高,而要發揮 例子 的...

資訊科技教師應把握好學生的好奇心

思南縣南盆坳小學李俊 奇心每個人都有,教師應把握好學生的好奇心,把他們的思緒引入課堂 引入書本,並且能夠正確地引導 長期地保持這種好奇心理。資訊科技是一門全新的課程,由於上課的形式以及內容的與眾不同,使得學生對這門課的好奇心十分強烈。如何充分利用學生的這種好奇心理,是能否把這門課教好的關鍵。一 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