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裝置維修保養制度課件

2023-01-25 15:03:06 字數 5431 閱讀 2846

1 裝置的保養制度

1.1 按照「養修並重、預防為主」的原則,裝置部根據裝置運轉時間、行駛里程和使用說明書的要求制定裝置檢修保養計畫。合理安排裝置保養時間,妥善處理施工生產與檢修保養之間的矛盾。

保養實施情況要及時記入《裝置運轉(交**)記錄》和《檢修保養記錄》。

1.2 機械裝置技術保養一般分為:日常保養、定期保養和特殊保養。

1.2.1 日常保養:指機械裝置使用中的檢查和使用後的保養。日常保養由操作人員負責完成。

1.2.2 定期保養:指機械裝置運轉到規定的間隔週期進行的保養。保養專案應按月度保養實施與檢查記錄表中內容進行。由操作和維修人員共同完成。

1.2.3 特殊保養:包括機械裝置的磨合保養、換季保養、停用保養和封存保養,特殊保養由操作和維修人員共同完成。

(1)磨合保養:指新裝置或大修後的裝置在磨合期滿後的保養。

(2)換季保養:指氣溫在攝氏零度以下地區,入夏和入冬前進行的季節性保養。

(3)停用保養:指機械裝置使用後,停放一段時間進行的整理維修性保養。

(4)封存保養:指機械裝置在封存前、封存期和啟封後進行的保養。

2 裝置的維修制度

2.1 一般故障的維修由裝置部安排維修班和操作人員完成。重大故障和疑難故障的修理由裝置部提供技術指導,制定經濟合理的維修方案,並全程參與和監督維修過程。

2.2 生產廠家人員到場修理裝置時,維修班應派人在旁協助,對需更換的零配件負責到倉庫領取(包括自己維修的情況),倉庫無庫存時應及時填寫《材料購買申請單》,送經理審批後交物資部採購。

2.3 外委修理:需要外委修理的裝置或者裝置零部件,必須經裝置部同意,原則上盡量由裝置部購買配件自行修理。

需要出場修理的,必須到裝置部開出門證,出門證上詳細記錄出場物品和時間以及隨車物品等。返場記錄要與出場記錄對應。

裝置的外委修理要填寫《裝置修理申請與驗收單》,由軌枕場經理審批,修理結束後由裝置部進行驗收,外委修理費用單次超過10000元的要組織軌枕場相關領導進行評審。

2.4 計畫維修與事後維修

對於a類、b類裝置根據裝置操作人員的《裝置運轉(交**)記錄》和裝置部的《裝置狀態巡檢記錄》對裝置的磨損等情況作出評估,每月中旬編制檢修保養計畫,盡量利用生產空餘時間來完成裝置的維修,減少維修對生產時間的占用。

對於c類裝置一般採取裝置發生故障後維修,也可以根據日常檢查出現的問題,合理的安排維修計畫。

2.5 維修完成後,操作人員及時將維修情況填寫在《裝置運轉(交**)記錄》上,裝置部將維修方案及過程填寫在《裝置維修記錄》上。

3 起重機械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3.1 檢查大、小車兩端行程開關齊全、可靠,緩衝裝置是否完好,特別注意上公升限位是否可靠。

3.2 制動器是否制動可靠;制動時閘瓦與制動輪接觸良好、平穩;鬆開閘瓦時制動器的閘瓦間隙均勻;制動輪無裂紋無破損,無磨擦墊片固定鉚釘引起的劃痕。

3.3 檢查鋼絲繩的磨損情況,是否有斷絲等現象,檢查並潤滑鋼絲繩的潤滑狀況。

3.4 檢查軌道上是否有阻礙執行的異物。

3.5 吊鉤固定可靠、轉動部位靈活、無裂紋、無剝離,吊鉤螺母的防鬆裝置是否完整,吊鉤危險斷面磨損不大於原高度的5%。

3.6 滑輪有防止鋼絲繩子脫槽裝置、罩殼完好無損壞,滑輪無裂紋、輪緣無缺損。

3.7 集電器托架及軟線有無掛卡碰饒現象。

3.8 駕駛室上大車平台艙口、端梁門、駕駛室平台欄杆門聯鎖開關正常有效。

3.9 錨錠、夾軌器是否良好。

3.10 行車上無懸浮物。

3.11 駕駛室內無積灰、無菸頭,玻璃無損壞。

3.12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起重裝置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4 叉車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4.1 清洗叉車上汙垢、泥土和垢埃,重點部位是:貨叉架及門架滑道、發電機及起動器、蓄電池電極叉柱、水箱、空氣濾清器。

4.2 檢查各部位的緊固情況,重點是:貨叉架支承、起重鏈拉緊螺絲、車輪螺釘、車輪固定銷、制動器、轉向器螺釘。

4.3 檢查轉向器的可靠性、靈活性。

4.4 檢查滲漏情況,重點是:各管接頭、柴油箱、機油箱、制動幫浦、公升降油缸、傾斜油缸、水箱、水幫浦、發動機油底殼、變矩器、變速器、驅動橋、主減速器、液壓轉向器、轉向油缸。

4.5 輪胎氣壓檢查:不足應補充至規定值,確認不漏氣。檢查輪胎接地面和側面有無破損,輪輞是否變形。

4.6 制動液、水量檢查:檢視制動液是否在刻度範圍內,並檢查制動管路內是否混入空氣。

新增制動液時,防止灰塵、水混入。向水箱加水時,就使用清潔自來水,若使用了防凍液,應加註同樣的防凍液。水溫高於70℃時,不要開啟水箱蓋,開啟蓋子時,墊一塊薄布,不要帶手套擰水箱蓋。

4.7 發動機機油量、液壓油、電解液檢查:先拔出機油標尺,擦淨尺頭後插入再拉出檢查油位是否在兩刻度線之間。

工作油箱內油位應在兩根刻度線之間;油太少,管路中會混入空氣,太多會從蓋板溢位。電瓶電解液也同樣要處在上下刻度線之間,不足則要加蒸餾水到頂線。

4.8 制動踏板、微動踏板、離合器踏板、手制動檢查:踩下各踏板,檢查是否有異常遲鈍或卡阻。手制動手柄的作用力應小於300n,確認手制動安全可靠。

4.9 皮帶、喇叭、燈光、儀表等檢查:檢查皮帶鬆緊度是否符合規定,沒有調整餘量或破損有裂紋,須更換;喇叭、燈光、儀表均應正常有效。

4.10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叉車存放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5 蒸汽鍋爐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5.1 鍋爐使用中應定期清理水溫及水位探頭,定期檢查除垢;

5.2 開水爐需定期疏通爐體開水出水口及出水管道及水嘴。

5.3 每天必須至少進行一次排汙。排汙辦法:

排汙前鍋爐水位處於正常高水位,鍋爐壓力在0.1-0.2mpa時進行,本著「勤排、少排、均勻排」的原則(每天至少一次),短促間斷進行,即排汙閥開後即關,關後再開、如此重複數次,待水位處於正常低水位即可。

切記不得將鍋爐排空。

5.4 鍋爐的壓力表、安全閥等安全附件是否在檢驗有效期內並檢查其可靠性。

5.5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鍋爐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6 混凝土攪拌站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6.1 每天生產結束後,則應對攪拌主機進行全面的清洗,方法是:在清洗過程中,將水及少許石子放進攪拌主機內攪拌5~10 min,清洗後將機內物料全部清除,不得有積水、積料;停機後再沖洗管道,清除攪拌罐內外灰塵和粘附的混凝土。

一般情況下,js1500型攪拌主機加水約150~180 kg左右,其他型號主機可據此增減,也可自備高壓水槍進行清理。

6.2 正常生產期間,要定期檢查攪拌筒內及攪拌軸上混凝土的凝固情況,如有凝結應及時按要求進行人工剷除。人工清理攪拌筒前,必須切斷電源、氣路,放淨餘氣、鎖好控制室;人工清理攪拌筒時,嚴禁猛烈敲擊攪拌軸、攪拌臂及攪拌葉片。

6.3 開機前須檢查各油位是否合理,通氣孔是否被汙物堵塞;若通氣孔被堵塞,減速器工作時由於內腔壓力公升高,易將密封圈擠出,造成減速器滲漏。

6.4 減速器運轉數小時後應檢測殼體溫度(不應超過70~75℃)以及減速機連線螺栓。

6.5 攪拌主機工作時應每天至少檢查2次油脂是否達到軸端。若自動潤滑系統發生故障,則需人工供油,每2 h供油一次,直至拌筒內側4個軸端有油脂溢位即可。

6.6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攪拌站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7 雙塊式軌枕生產線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7.1 混凝土布料機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7.1.1 每天生產結束後,則應對混凝土布料機的料倉內壁周邊的砼殘渣進行清理,要做到料倉無殘留砼。

7.1.2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布料機座安裝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1.3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布料機的支撐架連線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1.4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布料機的走行輪軸承進行潤滑,確保車輪轉動靈活。

7.1.5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布料機的電機安裝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1.6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混凝土布料機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7.2 混凝土供料小車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7.2.1 每天生產結束後,則應對混凝土供料小車的料倉內壁周邊的砼殘渣進行清理,要做到料倉無殘留砼。

7.2.2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供料小車的閘門側板的緊固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2.3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供料小車的走行輪的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2.4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供料小車的走行輪軸承進行潤滑,確保車輪轉動靈活。

7.2.5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供料小車的電機安裝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2.6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混凝土供料小車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7.3 混凝土振動台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7.3.1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振動台的橡膠減振器進行檢查,檢視有無裂紋。

7.3.2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振動台的振動電機安裝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3.3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振動台的地腳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3.4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混凝土振動台的輥道軸承進行潤滑,確保轉動靈活。

7.3.5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混凝土振動台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7.4 傾斜輥道站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7.4.1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運輸輥道的地腳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4.2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運輸輥道的輥道軸承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4.3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運輸輥道的輥道軸承進行潤滑,確保運轉靈活。

7.4.4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運輸輥道的輥道傳動鏈條進行潤滑,確保運轉靈活。

7.4.5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模型運輸輥道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7.5 模型橫向運輸車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7.5.1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橫向運輸車的車輪軸承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5.2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橫向運輸車的傳動輥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5.3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橫向運輸車的電機安裝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5.4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橫向運輸車的走行車輪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5.5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橫向運輸車的車輪軸承進行潤滑,確保運轉靈活。

7.5.6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橫向運輸車的輥道軸承進行潤滑,確保運轉靈活。

7.5.7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模型橫向運輸車的輥道鏈條進行潤滑,確保運轉靈活。

7.5.8 每天生產結束後,清掃模型橫向運輸車區域附近雜物,搞好衛生。

7.6 脫模機日常維修保養內容

7.6.1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脫模機的平移走行輪連線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6.2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脫模機的公升降走行輪連線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6.3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脫模機的電機安裝螺栓、圓螺母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6.4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脫模機的翻轉叉安裝螺栓、圓螺母進行檢查並緊固,確保其牢固可靠。

7.6.5 每天生產開始前,則應對脫模機的水平導槽進行潤滑,確保翻轉機前後平移靈活。

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一 執行鍋爐每年至少停爐一次,並按規定申請鍋爐檢驗所對鍋爐內外部及輔機 儀表進行定期檢驗。鍋爐發生事故時應及時停爐處理。二 鍋爐本體的修理週期和修理專案 爐牆輔機的修理週期和專案,應按鍋爐檢驗部門的 定檢報告 中所規定的時間和內容進行。三 水火管組合式鍋爐的煙管及水管鍋爐的對流管束,每週至少應進行一...

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一 爐的檢修保養計畫,應由主管裝置的領導技術人員及司爐長參加共同制定,並明確檢修保養的爐號 專案 方法 時間和責任者。二 鍋爐裝置的維修保養是在不停爐的狀況下,進行經常性的的維修處理。三 結合巡迴檢查發現的問題在不停爐能維修時維修。四 對採暖鍋爐,應根據停用的時間採用有效的保養方法 五 制定好鍋爐的...

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4.2.5日常點檢人員遇到問題必須及時處理,對於日常維護保養 隱發性故障處理應盡量安排在下班或班中裝置停機時間。必要時可申請停機檢修,但必須事先作好準備工作。4.2.6日常點檢人員必須認真作好點檢記錄,對於動用零備件的保養維修,還必須填寫 報修單 4.3裝置定期檢修保養 4.3.1由於裝置各個部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