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獻學

2023-01-25 11:06:05 字數 3240 閱讀 7282

第一部分:課程簡介

1、課程代號

2、課程名稱:中國文獻學

3、課程英文名稱:documentics of china

4、周講課時數:2

5、學分數:2

6、主講教師姓名:鄭建明教授教育部圖書館學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7、教師所在院系:資訊管理系

8、課程簡介:

《中國文獻學》以文獻學學科體系在中國的建設與發展為主線,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歷史沿革與時事態勢的融會、基礎理論與方法技術的並重,梳理文獻學的學科發展脈絡;**傳統時代及數字時代文獻基本理論問題及其生產、整理、儲存、檢索、傳遞與利用的方法流程;探索各個時代政治思想、學術文化、語言文字、科學技術的發展對文獻學的學術推進與影響;介紹各時期、各類文獻生產與整理的主要成果、代表人物、相關應用技術。

9、教材:

《中國文獻學》電子課件

10、考試方法:綜合考核100%

11、課程要求

1)積極參與每節課的課堂教學,包括發言、討論和做讀書筆記;

2)對教師的課堂講授、作業布置、教學安排等提供建議,積極參與課程建設;

3)選擇閱讀教學參考書,自選專題參加互動式教學活動。

12、教學大綱

緒論:中國文獻學及其學習方法

第一章文獻與文獻學

1.文獻術語概念(文獻術語、文獻概念沿革、相關術語概念);

2.文獻的定義(文獻的定義、電子文獻、網路文獻);

3.文獻學(古典文獻學、現代文獻、實用文獻學的提出);

4.文獻的功能;中國文獻學的社會意義。

第二章文獻的生產

1.文獻生產的概念;

2.文獻生產的特徵、屬性與本質;

3.文獻生產的歷史演變與流程管理;

4.電子文獻的生產;

5.網路文獻的生產。

第三章文獻的結構與形態

1.古籍版本書葉結構(版面結構、內容結構、外形結構);

2.圖書形態與書籍制度(竹帛書時期與簡牘制度、寫本書時期與卷軸制度、印本書時期與冊頁制度、電子圖書時代與光碟制度、網路圖書時代與web制度);

3.版本學要點(版本概念、版本源流、版本鑑定、新書版本、版本學起源、版本學內容);

4.文獻的載體形式(文獻載體形態、文獻裝幀形式、文獻載體材料、文獻載體標準)

第四章文獻型別的劃分

1.文獻型別概述;

2.文獻型別劃分標準;

3.文獻型別劃分(按生產方式劃分、按載體形式劃分、按結構形態劃分、按儲存傳遞形式劃分)

第五章文獻的整序與揭示

1.文獻整序與揭示的基本意義(文獻整序與揭示原則、文獻整序與揭示的基本意義);

2.文獻的整序與組織方法及其演變(傳統文獻的整理組織、目錄學與文獻形式內容特徵的有序揭示、校勘學與文獻文字特徵的整序揭示、分類學與文獻主題特徵的組織揭示);

3.電子文獻描述與揭示(電子期刊文獻描述與揭示、電子圖書文獻描述與揭示、數字資源描述與揭示);

4.網路文獻描述與揭示(網路文獻描述、網路文獻揭示、網路文獻通訊協議)

5.文獻評價(書評、綜述與述評、網路書評)

第六章文獻的檢索

1.文獻檢索的涵義;

2.文獻檢索的工具;

3.怎樣查詢傳統紙本文獻;

4.怎樣查詢網路學術資料庫;

5.搜尋引擎與學科導航;

6.異構資料庫檢索

第七章文獻的鑑別與篩選

1.版本的鑑別與選擇;

2.文獻真偽的鑑別;

3.校勘與標點;

4.注釋;

5.彙編與輯佚;

6.電子文獻與網路文獻的篩選與甄別

第八章文獻的典藏與傳播

1.中國古代的藏書;

2.近代圖書館藏書;

3.現代文獻收藏機構;

4.電子文獻引進與建設;

5.網路文獻資源的儲存與傳遞

第九章文獻服務管理

1.文獻服務管理的理念與實現;

2.館際互借與文獻傳遞;

3.異地委託借還服務;

4.網路文獻個性化推送服務;

5.數字版權與「合理使用」原則

第十章文獻利用評價

1.文獻服務量評價;

2.館藏政策與數字館藏發展政策;

3.使用許可與永久存檔;

4.資源引進規劃與效益分析

第十一章文獻工作流程

1.傳統文獻工作流程;

2.電子資源引進工作流程;

3.網路數字資源引進工作流程

4.文獻工作標準化與現代化

第十二章文獻社會學

1.文獻社會學基本理論(文獻的基本屬性與社會屬性、文獻的社會學意義);

2.文獻的社會源流;

3.文獻的社會管理(社會傳播、社會消費、社會組織、文獻的社會效益、文獻的社會控制);

4.文獻行為與文獻資訊素養(使用者;資料庫提供商;文獻服務者)。

第二部分:課程建設

1、教學理念

本課程教學改革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了解中國文獻學發展的時代脈絡、掌握文獻學的特點和歷史分期的知識能力;了解中國各個時期文獻學學術論著、代表人物和相關應用技術,掌握中國文獻生產、整理、儲存、檢索、傳遞與利用的方法技能;了解中國網路數字文獻發展對文獻學的影響,體驗並掌握網路實踐性教學的過程特點。

2、課程師資隊伍的建設

本課程師資隊伍主要來自近幾年在學校擔任文獻學、文獻檢索、計算機文獻檢索課程教學,具有豐富的現代化教學經驗和較為厚實的教學積累的專業教師。

3、教學內容的改革

中國傳統文獻學和現代文獻學並重;文獻學基礎理論和方法技術並重;文獻工作流程和文獻建設事業並重;紙本文獻基礎知識和數字文獻技術技能並重。

4、教學方法、手段

《中國文獻學》嚴格課堂教學,包括講課、課件、討論和讀書筆記;注重互動式教學活動,包括在網路上以互動的方式進行師生之間學術交流;加強實踐教學,包括組織指導學生通過一系列網路課件的開發製作參與課程建設。

5、考試方法的改革

採取綜合考核的方式,對學生的學習成績進行評判。注重課堂教學表現、課外閱讀質量、網路教學參與等方面,也注重文獻基本知識掌握和文獻檢索利用能力。

6、教材建設

根據多年教學的積累,撰寫《中國文獻學》教科書,內容覆蓋中國古今、涵蓋傳統文獻與現代文獻方法,重點是數字文獻技術、理論方法與技術實證集於一體。

7、課程建設成果

多**教學課件,由電子教案、教學錄影、**的教學活動影像和影檢視像素材、教學參考資料組成,可提供遠端學習。

蒐集中國文獻學網路資源構建分類主題導航,同時蒐集中國文獻相關機構**構建地區分類導航;構建相關鏈結包括國內外圖書館**、文獻相關研究機構**等;提供**、網頁、關鍵詞、**名稱、機構名稱的檢索。鄭建明

中國古典文獻學試題

試題一一 填空題 每空1分,計20分 1,文獻一詞最初具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指二是指 2,據載,孔子在整理 五經 即方面貢獻很大,也為後世文獻整理樹立了典範。3,西漢 和父子在文獻學方面的突出貢獻是遍校群書,編纂目錄學著作 別錄 和 七略 4,西晉之時,汲郡有著名的文獻發掘事件,出土了戰國時期的竹簡...

文獻學複習

填空題1 版本 之稱,始於唐五代雕版印刷書之後,是相對於 寫本 而言,所以前人論及版本學,多稱始自宋人尤袤 讀若 冒 南北曰袤,東西曰廣 的 遂初堂書目 2 易.繫辭下 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隋書.突厥傳 突厥人 無文字,刻木為契。3 現在能見到的最早的石刻文字,是唐代初年在陝西鳳翔縣發...

文獻學總複習

中國古典文獻學總複習 一 填空題 共20空,每空1分,共20分 1 文獻校勘的物件包括訛文 脫文 衍文 倒文。2 劉向 別錄 是我國最早的目錄學專著。3 古代文獻的載體主要有甲骨文獻 金石文獻 簡牘文獻 繒帛文獻 抄本文獻 印本文獻等。4 中國古代文獻的裝幀形式有 卷軸裝 旋風裝 經摺裝 梵夾裝 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