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概論

2023-01-25 03:33:02 字數 7005 閱讀 3862

題型:不定向選擇題(2*10)

填空(2*10)

名詞解釋(4*5)

簡答題(5*5)

論述題15

緒論:四大物流圈1、環渤海物流圈2、長江三角洲物流圈3、環台灣海峽物流圈4、珠江三角洲物流圈

第一章:

物流的概念「物品從**地向接受地的實體流動過程。根據實際需要,將運輸、儲存、裝卸、搬運、包裝、流通加工、配送、資訊處理等基本功能實施有機結合」

商流與物流的關係

商流和物流是商品流通活動的兩個方面。它們互相聯絡相區別,互相結合,又互相分離。

(一)商流與物流的統一

(二)商流與物流的分離

第二章:

物流管理的目標包括(一)快速反應(二)最小變異(三)最低庫存(四)物流質量(五)產品所處不同生命週期的不同物流管理目標。p25

第三章:

生產企業物流的五個階段(一)原材料及裝置採購**階段的物流(二)生產階段的物流(三)銷售階段的物流(四)返品的**物流(五)廢舊物資物流

第四章:

包裝的功能(一)保護功能:1、防止物資的破損變形2、防止物資發生化學變化3、防止有害生物對物資的影響4、防止異物混入、汙物汙染、丟失、散失(二)方便功能:1、方便物資的儲存2、方便物資的裝卸3、方便運輸(三)銷售功能:

是促進物資銷售的包裝功能。

集裝化與集合包裝: 集裝化也稱之為組合化和單元化,它是指將一定數量的散裝或零星成件物資組合在一起,這樣在裝卸,保管,運輸等物流環節中可作為乙個整件進行技術上和業務上處理的包裝方式.

集裝化物資的載體是集合包裝.集合包裝就是將若干個相同或不同的包裝單位匯集起來,最後包裝成乙個更大的包裝單位或裝入乙個更大的包裝容器內的包裝形式.如把許多貨物包裝成乙個包,若干包又打成乙個件,若干件最後裝入乙個貨櫃,這便是集合包裝的簡單組合過程.

一,貨櫃

(一)__ 物流模數

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的標準:

(1)物流基礎模數尺寸:600×400mm.

(2)物流貨櫃基礎模數:1200×1000mm為主,也允許1200×800mm及1100×1100mm.

(3)物流基礎模數尺寸與貨櫃基礎模數尺寸的配合關係

物流模數關係圖

(二)貨櫃的定義

貨櫃(container)是集合包裝容器中最主要的形式,亦稱"貨箱"或"貨櫃".

貨櫃應具有如下特點和技術要求:

(1)具有足夠的強度,能長期反覆使用;

(2)適於一種或多種運輸方式運送貨物,途中無需倒裝;

(3)設有供快速的裝卸的裝置,便於從一種運輸方式轉到到另一種運輸方式;

(4)便於箱內貨物裝滿和卸空.

(5)內容積等於或大於1立方公尺.

(三)貨櫃的分類

1.按貨櫃的用途分類

(1)_通用貨櫃

(2)專用貨櫃.

(3)保溫貨櫃

(4)罐式貨櫃

(5)乾散貨貨櫃

(6)平台式貨櫃

(7)其它方面用途的貨櫃:折疊式貨櫃,掛式貨櫃,柱式貨櫃,多層合成貨櫃,抽屜式貨櫃,牲畜貨櫃等

2.按貨櫃製作材質分類

(1) 鋼質貨櫃

(2) 鋁合金貨櫃

(3) 玻璃鋼質貨櫃

3.按貨櫃的規格尺寸分類

iso體系中的1cc型箱,是鋼製普通貨物貨櫃中有代表的一種箱型,在貨櫃量統計中所使用的teu單位,就是以它作為基礎的換算單位.

(四)貨櫃的結構

1.貨櫃的主要結構

貨櫃通常是六面形的箱體.它是由兩個側壁,乙個端壁,乙個箱頂,乙個箱底和一對箱門所組成.

2.貨櫃的重要構件——角件

3.貨櫃的標誌

(1)識別系統

(2)尺寸**和箱型**

(3)作業標記

二,托盤(主要考所有權和流通問題)

(一)托盤的概念

托盤是一種用於機械化裝卸,搬運和堆存的集裝單元工具(gb 3716-83),是一種特殊的包裝形式.

(二)托盤的分類

1.按托盤實際操作和運用分類

(1)兩個方向通路的托盤

(2)四個方向通路的托盤

2.按托盤的材質分類

(1)木托盤.

(2)鋼托盤.

(3)鋁托盤.

(4)膠合板托盤.

(5)塑料托盤.

(6)複合材料托盤等.

3.按托盤的負載重量分類

托盤在設計和使用中要考慮到它的負載,故可根據負載重量分為0.5噸托盤,1噸托盤,2噸托盤等.

4.按托盤的結構分類

(1)平板式托盤,即平托盤.

(2)箱式托盤.

(3)立柱式托盤

(三)托盤的規格

根據實際計算,825×1100,1100×1100和1000×1200三種規格的托盤對貨櫃底面積的利用率最高.國際上主要國家使用率最高的三種規格是:800×1100,900×1100,1100×1100.

2023年頒布國家標準是:800×1200,800×1100和1000×1200三種.機械工業系統使用jb3003一81規定:

平托盤規格為,825×1100,545×825兩個規格;箱式托盤和柱式托盤為,800×1000和500×800.我國鐵路使用的托盤規格主要有:850×1250,900×1250,950×1250和1000×1250四個規格.

(四)托盤碼放的形式

重疊式碼放

縱橫交錯式碼放

旋轉交錯式碼放

正反交錯式碼放

(五)托盤的流通

1,對**流方式

對**流方式是指交換單位間簽訂托盤交換合同,闡明在托盤流通中共同遵守的回送,使用,保養,歸屬,滯留期,收費標準以及清算方法等項事宜的流通形式.

2,及時交換方式

及時交換方式是指產,供,銷單位都以運輸為中心,在發運托盤載貨物的同時,從運輸單位取回同等數量的空托盤或托盤貨物,或者在接受盤載貨物的同時,交給運輸單位同等數量的空托盤或載貨托盤.

3,租賃方式

租賃方式是指托盤歸托盤公司所有,使用者在其遍布全國各地的營業點進行租賃和使用後的歸還.

4,租賃——交換方式

這是交換方式與租賃方式的結合方式.

5,結算交換方式

這種流通方式是指發貨人在收到收貨人寄來到站已收妥收貨人交回了空托盤的收據後,向發站索回同等數量的空托盤,並支付一定的聯營費.

三,其它形式的集裝化

(一)集裝袋

集裝袋,英文(flexible container)的意思是一種柔性的,可折疊的包裝容器,因而也稱之為軟容器.

1.集裝袋的用途

按商品分類,集裝袋的用途有下述幾個方面:

(1)盛裝食品.

(2)盛裝礦砂.

(3)盛裝化工原料和產品.

2.集裝袋的型別

(1)按袋形分主要有:圓簡形;方形兩種.

(2)按吊袋位置和裝卸方式分,可分為:頂部吊袋,僅袋口灌料口1根吊袋;底部吊袋4根吊袋一直到袋子的底部;側面吊袋,指吊袋分布於集裝兩側,一般有4根.其它形式還有叉車式(無吊袋)和托盤式集裝袋等.

(3)按製造材料分,可分為膠布集裝袋,樹脂加工布袋和交織布袋等.此外,還有用各種皮革或用複合材料製成的各種集裝袋.

(4)按有無卸料口分,可分為有卸料口和無卸料口集裝袋兩種 .

3.集裝袋的操作過程

(1)裝料

(2)運輸

(3)卸料

(4)**

(二)貨捆

貨捆是集裝化的一種形式.它是採用各種材料的繩索,將貨物進行多種形式的捆紮,使若干件單件貨物匯集成乙個單元.

(三)框架

框架是集裝化的一種重要手段.這是一種根據物資的外形特徵選擇或特製各種形式的框架,以適用於物資的集裝方法.

第五章:

裝卸搬運的概念:裝卸是指物品在指定地點進行的垂直移動為主的物流作業;搬運是指在同一場所內將物品進行水平移動為主的物流作業。

裝卸搬運的方法:(一)按裝卸搬運作業物件分1、單件作業法2、集裝作業法(貨櫃作業法、托盤作業法、其他集裝件作業法)3、散裝作業法(重力法作業、傾翻法作業、氣力輸送法、機械作業法)(二)按作業場所分類1、車間搬運2、站台裝卸搬運3、倉庫裝卸搬運(三)按裝卸裝置作業特點劃分1、間歇作業2、連續作業法

裝卸作業合理化措施(一)防止和消除無效作業1、儘量減少裝卸次數2、提高被裝卸物資的純度3、包裝要適宜(二)選擇適宜搬運路線(三)提高物資裝卸搬運的靈活性(四)實現裝卸作業的省力化(五)裝卸作業的機械化(六)推廣組合化裝卸

第六章:

倉庫的分類:(一)按倉庫在社會再生產中所處的領域不同分類1、生產企業倉庫2、流通倉庫(成品倉庫、物資儲運倉庫、儲備倉庫)(二)按照儲存物資的種類多少分類1、綜合性倉庫2、專業性倉庫(三)按照儲存物資的不同保管條件分類1、普通倉庫2、保溫倉庫3、恆溫恆濕倉庫4、冷藏倉庫5、特種倉庫(四)按倉庫的建築型別分類1、平庫2、樓庫3、筒倉庫4、高層貨層倉庫

儲存貨物計量:綜合噸(重量噸、體積噸)特定情況下折噸1、按貨物實際占有面積折噸2、零星折噸3、拆零折噸

倉容定額是指在一定條件下,倉庫單位面積允許合理存放物資的最高數量。

abc動態布局法是指按物資收發狀態進行庫房內的布置規劃。abc分析法是一種科學的管理方法。其原理在於,在任何複雜的經濟工作中,都存在「關鍵的少數和一般的多數」這樣一種規律。

在乙個系統中,關鍵的少數可對系統據有決定性影響,而其餘多數影響較小或者沒多大影響。

物資的盤點形式(給一種情況知道形式):1、永續盤點。又稱動態盤點,即保管員每天對有收發狀態的物資盤點一次。

以便及時發現問題,防止收發差錯。2、迴圈盤點,即保管員對自己所保管的物資,根據其性質特點,分輕重緩急做出月盤點計畫,然後按計畫逐日輪番盤點。3、定期盤點。

即指在月末、季末、年中及年末按計畫進行的對物資的全面清查。4、重點盤點。即指根據季節變化或工作需要,為某種特定目的而進行的盤點工作。

自動化倉庫有稱自動化立體倉庫、高層貨架倉庫等as/rs(automatic storage and retriever system)

第七章:現代運輸方式

(一)鐵路運輸特點:適應性強、運輸能力大、安全程度高、運送速度快、能耗小、環境汙染小、運輸成本低。(二)公路運輸特點:

機動靈活、貨物貨損小、安全高、原始投資少、資金周轉快、技術改造容易、適合中短途運輸不適合長途。(三)水路運輸特點:運輸能量大、運輸成本低、投資省、勞動生產率高、航速低。

(四)航空運輸特點:速度快、靈活、安全、周期短**快*但是航空運輸比較少被採用(五)管道運輸特點:運量大、高度機械化、有利環境保護、但定點傳送有侷限性。

第八章:流通加工產生的原因

(1)流通加工彌補了生產加工的不足

(2)流通加工方便了使用者

(3)流通加工增加了物流企業的效益

(4)流通加工創造了更加方便的配送條件

流通加工與生產加工的區別:

(1)加工物件的區別。

(2)加工程度的區別。

(3)附加價值的區別。

(4)加工責任人的區別。

第九章配送的定義:在經濟合理區域範圍內,根據使用者要求,對物品進行揀選、加工、包裝、分割、組配等作業,並按時送達指定地點的物流活動。

配送作業環節:1、訂單處理2、集貨3、儲貨4、揀選分割配貨5、裝車6、輸送

第十章:物流資訊的種類

(一)按物流資訊溝通聯絡方式分

1.口頭資訊

口頭資訊是通過面對面的交談中進行的資訊交流.它可以迅速,直接地傳播,但也容易失真,與其它傳播方式相比速度較饅.

2.書面資訊

這是保證物流資訊的內容不變,並可以重複說明和進行檢查的一種重要手段.各種物流環節中,數量的報表,文字說明,技術資料等都屬這類資訊.

(二)按資訊的**分

1.外部資訊

這是指本系統以外的資訊**.它通常有一定的相對性.從物流系統來看,外部資訊可包括物質生產部門,物質消費部門,各機關以及國內外市場等資訊.

2.內部資訊

指來自物流系統內部的各種資訊的總稱.這些資訊通常是協調系統內部人,財,物活動的重要依據.它也具有一定的相對性.

(三)按照物流資訊的變動度分

1.固定資訊

所謂固定資訊也是相對而言的.這種資訊通常具備相對穩定的特點.下述三種形式的資訊都是物流固定資訊:

(1)物流生產標準資訊.

(2)物流計畫資訊.

(3)物流查詢資訊.

2.流動資訊

與固定資訊相反,流動資訊是指物流系統中經常發生變動的資訊.這種資訊以物流各作業統計資訊為基礎.例如某一時刻物流任務的實際進度,計畫完成情況,各項指標的對比關係等.

第十一章廢舊物資的產生:廢舊物資的產生大體可分為三個方面: (一)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舊物資 1.

生產企業的工藝性廢料 2.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品 3.生產中損壞和報廢的機器裝置 4.

生產維修後更換下來的各種廢舊零件和廢舊材料 5.原材料和裝置的各種包裝物物流學概論北京物資學院物流系 4 (二)流通過程中產生的廢舊物資 1.由於裝卸,運輸,儲存等不慎而造成的物資被摔壞,壓壞,震壞等產生的廢舊物資.

2.在保管過程中由於保管不善或儲存時間過長而喪失或部分喪失使用價值的物資. 3.

在流通領域使用的裝置,工具,因長期使用而報廢和損壞的廢舊裝置和工具等. 4.各種原材料及機電裝置的各種包裝物.

5.各種維修活動產生的廢舊物資等. (三)生活消費中產生的廢舊物資 1.

生活消費品的各種包裝物,如各種紙, 塑料,玻璃,鐵製品等. 2.家用裝置的更新,損壞而產生的廢舊物資.

3.文化,娛樂產生的廢舊物資,如報紙, 雜誌,唱片等. (四)由於精神磨損而產生的廢舊物資精神磨損也稱之為無形磨損,它是指由於勞動生產率的提高,科學技術的進步而造成某些物資(裝置) 繼續使用而不經濟的現象。

物流系統的構成要素:人是物流的主要因素,是構成物流系統的主體。

第十三章:

第三方物流是指由供方與需方以外的物流企業提供物流服務的業務模式。

第三方物流特點:1、資訊網路化2、關係合同化3、功能專業化4、服務個性化

企業業務外包的原因:(一)集中精力發展核心業務(二)分擔風險(三)加速企業重組(四)輔助業務執行效率不高、難以管理或失控(五)使用企業不擁有的資源(六)實現規模效益

企業外包和物流服務承包的形式1、物流業務完全外包2、物流業務部分外包3、物流系統接管4、戰略聯盟5、物流系統剝離6、物流業務管理外包

第十五章:**鏈的概念:生產及流通過程中,涉及將產品或服務提供給終端使用者活動的上游和下游企業所形成的網鏈結構。

地球物理學概論試卷A

考試形式 閉卷考試 姓名學號專業層次學習中心 試卷說明 1.考試時間為90分鐘,請掌握好答題時間 2.答題之前,請將試卷上的姓名 學號 專業層次 學習中心填寫清楚 3.本試卷所有試題答案寫在答題卷上 4.答題完畢,請將試卷和答題卷展開 正面向上交回,不得帶出考場 5.考試中心提示 請遵守考場紀律,參...

學習物理學概論的心得體會

19世紀末期經典物理學已經發展到很完美的階段,許多物理學家認為物理學已接近盡頭,以後的工作只是增加有效數字的位數。開爾文在除夕夜的新年祝詞中說 物理大廈已經落成 現在它的美麗而晴朗的天空出現兩朵烏雲,一朵出現在光的波動理論,另一朵出現在麥克斯韋和玻爾的能量均分理論 而恰恰是這兩個基本問題和開爾文所忽...

物理學試卷A

物理學試卷 a 卷 一 單項選擇題 1 運動質點在某瞬時位於位矢的端點處,對其速度的大小有四種意見,即 1 2 3 4 下述判斷正確的是 a 只有 1 2 正確 b 只有 2 正確 c 只有 2 3 正確d 只有 3 4 正確 2 乙個質點在做圓周運動時,則有 a 切向加速度一定改變,法向加速度也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