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關係學

2023-01-25 02:54:05 字數 2636 閱讀 5634

我國公關行業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

一.我國公關行業存在的問題

中國的公關業應改革開放誕生,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而發展起來。從無到有、從分散發展到逐步規範、從純國內化到國際化,中國公關行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初具規模並取得可喜的成就,但是在發展的過程中也存在著一系列的問題。

首先,社會公眾對公關關係的認識還存在很多誤區。例如有的把公共關係庸俗化,認為現在的公共和具有漂亮的臉蛋、苗條的身材相等同;有的把公共關係等同於社交活動,將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混為一談,有的社會組織的公關機構就是接待處,他們的公共關係活動就是由一些所謂的公關小姐和公關先生組織一些舞會、酒會,進行一些迎來送往的工作,這是由於對公共關係認識不清,缺乏公關目標計畫所造成的;有的則認為公共關係只是一種知識而不是技能,或是認為公共關係可以「包治百病」。

本地公共關係公司的專業化水平、服務品質與國際公共關係公司仍存在較大差距,與具有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發展歷史的國際公關公司相比,目前國內本土公司無論從規模、人員、行業標準,還是從公關理念、傳播方式和運作方式上衡量,都還很難達到國際公關公司的水準,可以說本土公關公司還沒有形成有規模的核心競爭力,我國公關行業的發展任重道遠。

由於目前業務發展過快,公共行業出現了人才危機,尤其是高階專業公關人員的緊缺,成為了制約整個行業持續壯大的瓶頸。公關工作是一門實踐性、操作性很強的工作,公關人員必須使自己形成合理的能力結構,而公關公司或是企業卻不能提供一套完整的培訓系統給公關人員提供學術上的支援。人才的缺乏使得公關公司出現了互相挖「牆角」的行為,「獵頭」公司從中漁利,推波助瀾。

人才的競爭直接帶來了業務的動盪,整個行業已進入競爭、分化的時期。

宣揚傳播力度不夠,百姓無人喝彩。公共關係本身與宣傳有著不解之緣,資訊傳播、溝通協調是公共關係最基本、最重要的職能,而事實上很多人在公共關係認識上存在神秘化,還有許多公眾和社會組織對公共關係一無所知或知之甚少,覺得它是遙不可及的,是非常神秘的,表現出來就是不知怎樣看待它,也不知如何正確運用它。

二.公共關係的對策

(一)**有關部門應該建立公共關係的相關體系

1.**應該率先建立公共關係意識

在巨集觀上加強指導和引導,對公共關係的理論、教學體系、行業準則等具體問題制定出明確的、帶有一定權威性的規範,在當今中國強調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在適當的時候應該出台針對企業發展有關的法律、法規,使其盡快納入法治軌道。

2.加大對公共關係的宣傳力度

讓社會公眾真正了解、認識什麼是公共關係,讓公關成為一種大眾文化、一種科學理念、一種流行時尚、一種實踐活動。這就需要各類**的參與和實際行動,使公共關係真正科學有效地運用到企業發展中去。

(二)企業應樹立和培養科學的公關意識

1.樹立良好形象的公共關係意識

隨著新技術革命的推進,現代企業所關心的正由有形資產向無形資產轉移。 美國華盛頓一家市場調查機構做了一次調查,結果是這樣的:在來企業辦事的人受到非禮待遇中,96%的人不直接抱怨,但有91%的人不會再到這個企業來,而且受到非禮待遇的人平均要向他周圍9個人講述,其中13%的人要向他周圍20個人講述,所以塑造良好的形象的意識是公關意識的核心。

2.公眾至上的公共關係意識

現代公關之父艾維李在著名的《原則宣言》中明確提出了公眾的重要性,現代公關的發展史也是一部重視公眾、尊重公眾的發展史。2023年「蘇丹紅」事件的肯德基主動向**發表宣告「……但是非常遺憾,昨天在肯德基紐奧良烤翅和烤雞腿堡等調料還是發現了蘇丹紅一號成分。」這份宣告主動誠懇,把公眾利益放在首位,迅速在各大報紙的頭版頭條,甚至是社論上出現,肯德基始終以公眾至上的原則處理事件,在第一時間贏得了公眾的支援。

3.積極傳播的公共關係意識

現代社會的資訊工具高度發達,市場競爭激烈,具有積極傳播的公關意識已是決定乙個企業發展的關鍵。一方面,要在企業內部做好上下級資訊的傳播,並提出合理化建議;另一方面,要積極做好上情下達的工作,及時傳播企業的目標和管理方針,傳達領導者的意見和決定等,使上下級之間團結協作。企業執行過程是宣傳、傳播企業的過程,一方面要將企業的真實情況坦誠、準確、及時地傳播給公眾;另一方面要通過各種渠道蒐集外部公眾對企業的資訊提供給相關部門,為其調整決策,改善形象提供依據。

4.文明競爭的公共關係意識

文明競爭是在競爭中善於挖掘自身潛力,發展自身的優勢,以達到良性發展的境界。文明競爭不是相互拆台,不是想方設法壓倒別人,而是通過正當競爭、良性競爭達到雙贏。中美史克化解ppa危機中,面對新聞**的不公正宣傳,只是盡力爭取**的正面宣傳以維繫企業形象,面對暫停令發布後的同行大肆炒作和攻擊行為,中美史克既未反駁也沒有說一句競爭對手不公正的話,表現了乙個成熟企業文明競爭的風範。

作為現代企業應具備這種文明競爭的意識,注重企業利益與自身利益的平衡協調,抓住雙方利益的共同點建立平等互利的友好關係。

5.品牌管理的公共關係意識

品牌是企業通過服務給予消費者或客戶的一項重要承諾,作為聯絡企業與消費者的無形紐帶,知名品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市場的權力和商業利潤,它被公認為是企業生存和成功的關鍵因素,企業只有全員具有了品牌管理公關意識,才能維繫品牌的成長。全世界麥當勞快餐店的裝飾都是一種風格,無論在哪個國家、哪座城市,只要走進麥當勞快餐店,就會強烈地感受到品牌的親和力和感染力,紅色的類似拱門的「m」已成為麥當勞的品牌。

公共關係在現代社會地位和作用如此重要,而且隨著現代社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公共關係作為國家及企業發展的重要管理謀略,已廣泛地深入到現代國家和企業的各個角落,它是提高企業競爭力的「軟實力」,同時現代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也要充分利用公共關係消除企業發展的種種障礙,這不僅是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發展壯大的需要,更是發展我國公共關係事業的重要挑戰和必然要求。

公共關係學

1 公共關係觀念 是一種影響和制約著組織的政策和行為的經營觀念和管理哲學,它不僅指導著公共關係實務工作的健康發展,而且滲透到管理者日常行為的各個方面,成為引導 規範組織行為的一種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2 公共關係的基本要素 公共關係的形為主體是組織機構 公共關係的溝通物件是相關大眾 公共關係的工作手段...

公共關係學

50.某律師在消費當地一家頗有影響的食品企業所生產的食品時,發現產品存在嚴重的質量問題。於是,他與企業進行了交涉。企業接待人員同意研究後給其乙個答覆,但此後便沒了下文。無奈,律師將有質量問題的食品拿到當地一家頗有影響的報社,將情況反映給記者。該報社遂派記者到企業進行現場採訪。記者們在企業拍攝到了許多...

公共關係學

一 填空題 按照物質形式傳播 一般可分為符號 一般實體和人體三種型別。按照社會功能傳播 一般可分為大眾傳播媒介 社會組織自控媒介和作為社會政治成員的人員媒介。伯內斯在建立公共關係學科體系上有較大的建樹,關於公共關係具體作法的策略,他的立足點是 投公眾所好 對現代社會公共關係的哲學思考從巨集觀上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