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控制程序

2023-01-25 02:15:04 字數 3294 閱讀 7683

1. 目的

規範物料及成品的收發、搬運、儲存和防護作業,確保帳、物、單相符和產品質量。

2. 範圍

適用物料及產成品的收發、搬運、儲存和防護管制。

3. 權責

3.1倉務部:負責物料的收發、搬運、儲存、防護及表單傳遞的及時性、準確性、真實性和完整性,確保帳、物、單相符.

3.2品管部:負責物料的進貨檢驗,成品入庫和出庫檢驗;

3.3製造部門:負責產品入倉數量的及時性、準確性和適宜包裝,以及退貨返工處理;

3.4業務:負責出貨指令的下達;

3.5採購:負責物料採購的及時性和原物料退貨的處理;

3.6財務:負責協助物料的盤點工作。

4. 定義 (無)

5. 作業程式

5.1倉儲作業原則

5.1.1非貨倉管理人員和工作需要,未經許可,任何人不得進入貨倉重地。

5.1.2貫徹5s推行,保證通道和通風,物料擺放整齊,標示清楚;地面無遺料、散料。

5.1.3每天下班前15分鐘清掃衛生,注意關窗和關燈,工作檯面擺放整齊。

5.1.4物料標籤處於可視位置,做到防潮、防火、防爆、防腐、防塵、防毒等防護措施。

5.1.5原物料應做到「三不」原則,即不斷料,不滯料,不屯料。

5.1.6低值易耗品按用量標準發放,並且必需以舊換料。

5.1.7原物料、成品、半成品出庫應遵守先進先出原則。

5.2原輔材料(簡稱物料)的收發

5.2.1物料入倉:倉管員應負責:

5.2.1.1**商到貨,置於物料待檢區;

5.2.1.2對照《送貨單》,根據採購訂單驗收物料名稱、型號/規格、包裝外觀等方面是否相符,送貨數量、單價、金額是否準確;

5.2.1.3驗收完畢簽收《送貨單》,通知品管部iqc驗證;

5.2.1.4收到合格檢驗報告後,將物料分類入倉,並對物料作可視標示:貼《物料標籤》;收到特採檢驗報告,入倉後相應物料作特採標示;收到拒收檢驗報告則通知採購在二天內退貨;

5.2.1.5填寫《入倉單》和登記入帳,於第二個工作日以前將《入倉單》一聯交pmc部.

5.2.2物料的領用:倉管員應負責:

5.2.2.1收到部門《領料單》,審核是否有領料人、主管簽名;

5.2.2.2對照《領料單》和《物料計畫》,根據工單(單)和bom表(物料零件表)核算實領數量,防止多領或少領,以免造成班組原料積壓和浪費,以及領用次數的頻繁;

5.2.2.3庫存物料超過儲存期限(1周年)時,須經品管部qc檢驗合格後方能辦理領用手續。

5.2.2.4發料完畢時入帳,做到當天發料當天入帳,並於第二天將《領料單》一聯交pmc(遇節假日推遲到第二個工作日);

5.2.2.5月底填製《月結報表》交貨倉組審核,財務人員核對.

5.3成品、半成品的收發

5.3.1入庫作業(包括外發加工成品、半成品)

5.3.1.

1製造部與裝配部生產或包裝的成品、半成品交接入倉時,須有品管部加蓋的qc pass章方能辦理入庫手續;入庫時,倉管員要對照成品入庫單查實產品名稱、產品編號、顏色、數量等方面是否準確,包裝外觀是否符合客戶要求.

5.3.1.

2外發加工成品、半成品交接入庫時,倉管員應對照**商送貨單查實產品名稱、產品編號、數量是否準確,包裝外觀是否符合;驗收後籤送貨單,而後通知品管部iqc;倉管員收到合格檢驗報告後即入庫;如果收到品管部退貨檢驗報告,即通知採購組反饋**商作退貨處理(參見5.2.1條款).

5.3.1.3入庫後的成品、半成品擺放整齊,成品標籤處於可視位置,注意易變形,易鏽(氧化),物品的防護,並作入庫帳務處理;於第二個工作日將成品、半成品《入庫單》交pmc.

5.4成品、半成品的出貨

5.4.1倉管員接到市場部出貨通知,查實物品是否備齊,物品包裝外觀,標籤是否完好無損.

5.4.2倉管員憑《放行條》及pmc編制的《送貨單》批准後出庫,並作帳務處理,於第二個工作日將《送貨單》一聯交pmc部。

5.4.3庫存成品、半成品超過保管期限(1周年)的物料需要出倉時,需經品管部qc檢驗檢

驗合格後方能辦理出倉手續。

5.5成品、半成品退貨作業

5.5.1倉管員收到品管部iqc退貨檢驗報告,即整理貨物,打好包裝並置於退貨區.

5.5.2傳遞不良報告資訊,由採購組編制《退貨單》,並通知**商退貨處理,並填寫《放行條》一併交行政主管批准出庫,並作帳務處理,於第二個工作日將《退貨單》一聯交採購組。

5.6物料的搬運與儲存

5.6.1物料的搬運:搬運物料時,要選用適宜的搬運工具;上下物料時要輕拿輕放,不得堆放過高,搬運物料時不得讓物料擠壓、碰傷、劃傷和淋雨.

5.6.2物料的儲存與擺放

5.6.2.1原輔材料、半成品與成品等物料的儲存,需注意存放的基本條件, 應有防潮、防濕、防火、防毒等措施。

5.6.2.2原輔材料、半成品與成品等物料的擺放, 倉管人員應有效規劃物料的存放區域,並按物料的品種、規格、等級和**廠商等分類整齊地堆放在指定區域,並遵循倉儲作業原則.

5.6.2.3易燃、易爆品隔離並統一集中存放和管制.

5.6.2.4合理利用**,充分利用空間,提高倉庫的使用效率.

5.6.2.5庫存原材料出現異常,需要出倉時,需經品管部驗證合格或同意報廢後方能辦理出倉手續。

5.7盤點作業

5.7.1盤點前的準備

5.7.1.1由倉務部制定盤點計畫,經主管批准後交財務乙份,pmc部乙份.

5.7.1.2製作《盤點標籤》和《物料盤點總表》.

5.7.1.3成品倉、原料倉作好盤點前的準備(整理、整頓材料).

5.7.2盤點實施

倉庫人員和pmc部相關人員共同參與初盤,完成後由財務部指定財務人員參與覆盤.

5.7.3盤點後續工作

財務部根據實物數和盤點數進行物料盤虧、盤盈核算,報財務總監審核,總經理批准.

6.7.4每月月底進行倉庫自盤,由倉庫簽核,報會計核對,每年全廠**一次.

5.8表單管制

5.8.1單據須具備完整性、完全性、及時性、有效性的統一。

5.8.2倉庫人員應做到當天發生當天入帳,並於第二個工作日10:00點前提交相關部門入帳。

5.8.3倉管員每月月底製作月結報表由主管簽核,報會計核對.

5.8.4雙方簽字確認,倉管員每月盤存上報.

6.相關檔案

無7. 相關記錄

7.1《放行條

7.2《物料標籤

7.3《倉儲定期檢查記錄

7.4《退貨單

7.5《入庫單

7.6《領料單

8. 附件

8.1倉儲控制作業流程圖(附件一)

:倉儲控制作業流程圖

ng ng ng

okngok ok ng

ng半成品ok(成品) ng

出貨指令

工藝控制程序

空冷器製造過程中,通過嚴格的工藝管理,技術創新等手段,保證產品質量符合設計和標準要求,確保產品質量。適用於空冷器製造過程中工藝質量的控制管理。工藝控制流程圖見附圖 15.1.2.1 工藝責任師負責對圖紙的設計資格印章,技術資料表 設計 校核 審核簽署,設計結構 製造工藝可行性,尺寸標註是否正確及技術...

採購控制程序

1 目的 為確保採購產品符合規定要求,對供方和採購過程進行控制。2 範圍 適用於對本公司提供原材料 輔助材料及其服務的供方的控制。3 職責 市場資源部負責組織供方的調查和評價,編制 合格供方名錄 建立供方檔案。質保部制定採購產品的技術要求,並對採購產品進行驗收。總經理批准合格供方名錄。4 工作程式 ...

管理控制程序

xx公司 管理檔案 編號 x.01.003 2010 第一版 管理檔案控制程式 簽批頁 擬制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會簽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批准年月日 管理檔案控制程式 1 範圍 本檔案規定了 xx公司 以下簡稱 公司 管理檔案的編制 分類 編號 存檔 發放 變更 處置的規則和要求,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