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梧賈小學關於開展學生課後服務工作實施方案

2023-01-25 00:54:02 字數 1489 閱讀 7511

一、指導思想

為滿足小學生課後在校服務需求,緩解學生家長實際困難,完善社會服務體系,根據《中共焦作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結合本校實際,以豐富校園生活,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指導,在放學後時間內組織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興趣小組活動,激發學習興趣,發展個性特長,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現就楊梧賈小學開展小學生課後服務提出如下實施方案。

二、實施原則

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遵循「家長自願,校內實施,有效監管」的原則。第一,是否參加課後服務,由學生家長自願選擇。學校事先徵求家長的意見,主動告知服務方式、服務內容、安全保障措施,在自願的前提下,由家長向學校提出書面委託申請,並報名登記。

第二,課後服務安排在校園內進行,並合理利用學校現有條件。學校無償提供校園內教室、運動場地功能室等場所及其它後勤安全保障。第三,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切實加強保障課後服務學生安全。

制定並落實嚴格的考勤、監管措施。

三、組織領導學校成立課後服務領導工作小組。

校長任組長,教導主任任副組長,全體教師為成員。領導工作小組主要做好以下工作內容:

1、制訂好活動方案,落實具體的活動小組,提出明確的活動要求;

2、根據實施情況及時總結,及時調整有關興趣小組(內容、指導教師、學生等等);

3、每天檢視每組活動是否開展,活動是否正常,存在什麼問題,定期召開會議,進行交流、總結,努力使興趣小組活動開展的富有成效。

四、具體活動安排

(一)課後服務領導小組

組長:楊海林

副組長: 王建華

組員: 全體教師

(二 ) 課後服務活動內容

1、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和學生年齡特點,一、二年級安排教師免費看護學生寫作業,三至六年級本著「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互相配合,互相促進,照顧學生的興趣和特長,因地因校制」的原則,以切實減輕學生學習負擔,在活動中學習,在活動中進步目的,可分為中段組(3 —4年級)、高段組(5 — 6年級)同時開展。

2 、學校課後服務活動內容:除了開展班級興趣活動小組外,學校還將成立各學科社團,以更好地延伸課堂學習知識,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好地服務於教育教學。比如:

桌球社團、武術社團、舞蹈社團、籃球社團等 ,通過社團活動培養學生廣泛的興趣愛好、擴大學生求知領域、激發學生創造能力,使他們在快樂中成長。

3、中高年級除了放學後課後服務外,周一至周四晚上學校還安排教師上晚自習,輔導作業,自主閱讀等。

( 三 ) 課後服務活動形式

課外活動分學校和班級兩種活動方式。

1、班級活動:組織活動必須由教師分工負責,學生有組織、有計畫的活動,不得隨意活動,活動內容以班為單位做好計畫,由班主任每週填寫活動記錄(教導處下發),期末上交學校存檔,作為教導處和學校檢查落實情況的依據。

活動時間要求:周一至周四下午放學至晚上6點。

教導處將根據學校的課後輔導活動計畫表採取定期普查與不定時抽查的方式,進行督導檢查。檢查成績將記入年度考核。

活動時間要求:週三下午放學和晚上兩節課。

(四)課後服務安排

焦作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寧郭鎮楊梧賈小學

富寧縣第二小學關於開展「學習楊善洲活動方案」

富寧縣第二小學關於開展 學習楊善洲先進事蹟 爭做優秀共產黨員 活動方案 為深入學習宣傳楊善洲同志的先進事蹟,大力弘揚他的崇高精神,根據縣委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關於開展 學習楊善洲先進事蹟 爭做優秀共產黨員 活動的通知要求,結合學校工作實際,決定在學校幹部職工中開展 學習楊善洲先進事蹟 爭做優秀共產黨...

關於在大學生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

各學院 為進一步引導和激發大學生的感恩回報意識 責任意識 奉獻意識,做好 大學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實施方案 以下簡稱 實施方案 在正式實施前的銜接工作,根據陝西省教育廳 關於在高校受助學生中開展為社會為家鄉母校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 陝教 2014 6號 精神,結合目前工作實際,現就2014年在大學生中開...

大南關小學關於寒假開展學生德育實踐方案

大南關小學關於寒假開展學生 德育實踐作業 活動的方案 為落實 太原市學校養成教育精細化評估標準 試行 鞏固學生在校期間的養成教育成果,拓展學校德育工作的深度和廣度,努力打造學校 家庭 社會三位一體的德育工作網路,我校在寒假期間繼續開展學生 德育實踐作業 活動,通過此項活動,進一步養成和鞏固良好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