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5合肥市十大建築縱覽

2023-01-25 00:12:02 字數 4462 閱讀 8115

合肥市十大建築縱覽

尤文錦(2005-1)

現代社會人們對建築的認識不僅僅只停留在外型是否好看,空間是否適用的層次,同時他們也對建築的科技含量十分關注。以合肥市內建築為例,越來越多的建築在科技含量、建築特色、設計、施工質量上正追求著更高的標準。

去年由市委宣傳部、市建管局聯合舉辦的首屆「合肥市十大建築工程」評選活動如期舉行,旨在展示我市20年來建築業的發展成就。據介紹,此次參與評選的建築工程範圍以2023年以來凡在市區內建築的工程,規模在1萬平方公尺以上的大中型公用建築或有特色的其他單體建築,經有關單位申報或推薦,最後由市民投票並經專家評審後產生。參選的建築物必須符合國家有關建設法律法規和基本建設程式;設計內容完善,設計風格新穎,能給人以美的享受;工程質量優良,有較高的科技含量;在社會上有較大的反響。

合肥市建管局局長張長淮在頒獎儀式上表示,本次入選的十大建築工程在科技含量、建築特色、設計、施工質量上,基本代表了合肥建築業20年來的最高水平。經過市民投票、專家組評審,並經合肥市十大建築工程評選委員會最終評定,合肥晚報社報業大廈、合肥市科技館、合肥都卜勒天氣雷達塔樓、安徽國際會展中心、安徽廣播電視中心、省郵電通訊排程中心、市圖書館、中電38所科研綜合樓、合肥第二長途通訊樞紐樓、中科大基礎科學教學實驗中心當選省城「十大建築」工程。本文即以此為例談談合肥市內建築。

隨著時代的發展,經濟的繁榮,一幢幢高樓平地而起,以前隨處可見平房也漸漸隱去,城市也一天天的整潔美麗起來,為了普及科學知識,樹立科學思想,培養科學方法,開展科學教育,合肥市科技館應運而生。它位於市區園林式大道黃山路與合作化路交叉口,占地面積16710平方公尺。作為一座全新概念的大型科普主題場館,合肥市科技館自2023年5月26日開館以來,現已成為全省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和新的旅遊新亮點、新景觀。

作為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設的標誌性工程,合肥市科技館建設歷時兩年半,投資總額近億元,是建國以來合肥市公共財政投資規模最大的社會公益性專案,總體規模在全國各地科技館中名列前茅。

根據現代學科劃分原理及科技展品的自身特性,合肥科技館按功能劃分為a、b、c三個區,其中a、c區為科技展品展示區,b區為學術交流、科技培訓和辦公區。a區造型為梭形,象徵著科技之舟,總建築面積5822平方公尺,是科技館的中心區,常設展品放置在該區的二層、三層,一層為非常設展區及會展交流區。c區和a區通過連廊連線在一起,外觀酷似飛碟,以鋁板和不鏽鋼作為外牆飾,隨距離和角度的變換給人以變幻莫測的美感。

尤其值得遊人參觀感受的是館內巨大的天象及穹幕電影廳,這個天象穹幕電影廳是我國目前建成的第三大天象穹幕電影廳,採用我國目前最先進的放映裝置,設有180個座位。觀眾在**時能充分感受到穹幕電影的立體感和趣味感,從而領略到穹幕電影放映效果的強烈震撼和衝擊。

同樣與市民學習生活密切聯絡的是合肥市圖書館。一座圖書館,往往代表乙個城市的文化品位——矗立在琥珀山莊北入口處的合肥市圖書館,自2003年5月1日開放以來,已成為安徽省標誌性的重點文化工程。

這座由深圳建築設計總院和煤炭設計院共同設計,中鐵四局集團花兩年時間施工的建築,總投資7400萬元,總建築面積近1.5萬平方公尺。作為合肥市第乙個「交鑰匙工程」,它不僅是該市**有史以來投資最大的文化設施,也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圖書館之一。目前,該館已擁有持證讀者一萬餘人,每個雙休日,訪問該館的都達上千人。

除了「文化氣息」這張獨特王牌,其在建築風格上的「合璧之美」以及諸多鑄就品質的「細節」,都成為合肥圖書館自信的源泉。在這幢藉著幾根跨路而過的橫樑,與「琥珀美景」融為一體的建築上,不僅能覓到馬頭牆等徽派建築的風韻,也能從高高聳立的塔樓、能夠阻擋紫外線的特殊玻璃幕牆等細節上,嗅出濃郁的現代建築氣息。

此外,安徽國際會展中心也更合肥市建築的乙個亮點。於2023年9月建成並投入使用,位於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環境優美,其建築造型為大尺度優雅曲線上公升的清晰幾何形式,簡捷流暢,氣勢灰弘,建設標準和服務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能夠滿足大型國際性會議、展覽的基本要求,擁有設定1200個標準展位單層無柱大空間,是安徽省唯一一座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現代化大型會展中心。

安徽國際會展中心建設標準和服務功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能夠滿足大型國際性會議、展覽會、展銷會的基本要求。其中會議部分包括能容納1500人會議或1000人宴會的大型多功能廳、具有五種同聲翻譯系統的320座會議廳、具有兩種同聲翻譯系統的186座會議廳以及多個小型會議室、貴賓室、商務洽談室、休息室等。展覽部分擁有可設定2500個標準展位的五個室內展廳和20000平方公尺的室外展場。

另設有商務中心、中西餐廳、地下停車場等多種配套服務設施。安徽國際會展中心總體設計通過國際招標,由法國歐博建築與城市規劃設計公司承當,建築整體簡潔流暢、氣勢恢弘,具有獨特的創造性和較高的文化品位。

合肥會展成功實現了從無到有(年辦展數量達

二、三十個)、由小到大的快速發展過程。**以工作報告的形式明確提出:「以安徽國際會展中心為龍頭,大力發展會展業」,自始至終將培育和規範會展經濟市場貫穿於會展業發展的全過程。

而建築作為這一願望實現的載體,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安徽國際會展中心作為合肥建築的典範當之無愧。

第38研究所科研綜合樓建築面積40000平方公尺,於2023年11月5日開始初步設計,同年11月底完成設計出圖。該科研綜合樓位於38研究所資訊產業帶科技園區內。為了使該建築既與科技園區的其他建築達到和諧統一,又要體現中國電子現代科研辦公建築的特點,使之成為資訊產業帶科技園區內的標誌性建築。

本著科技與網路化,人文與理性化及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把綜合樓建築設計為集高科技、生態於一體的現代科研辦公樓。

該專案由華東分院孫忠同志擔任總設計師。整個科研綜合樓設計為橢圓形。建築四周環繞鋼結構裝飾飄帶,內庭院巨型網架穹頂,正門鋼結構塔,使作品突出了新穎、活潑、大方,創造了鮮明的個性和時代的氣息。

尤其在各立面設計上均注重強調了虛實對比和光影變化。一、二層大面積的石材牆面與上部大片玻璃幕牆形成強烈對比,凸與凹的對比,光與影的變化,拋光鋁板框架、玻璃與花崗岩表面的組合,構成了一幅流暢、舒展、變化、生動的畫面,簡捷的造型與豐富的細部處理耐人尋味。

該建築使鋼結構技術在立面設計中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和應用,突出表現在三個方面:結構清晰,視覺效果完整,鋼結構與砼相結合;細部精緻;結構與建築功能相輔相成。每乙個部件都是獨立的、清晰的裝配關係,使各個部件只在節點上相接,如同**音符間的休止,體現出了**的品格。

安徽氣象科技館都卜勒天氣雷達站由安徽省**和中國氣象局共同投資建設的,是第一部中美合作生產的合肥s波段都卜勒天氣雷達站,高達128公尺的塔樓呈拔地騰飛之態,將這顆九十年代世界最先進的雷達托向藍天,被譽為合肥的又一科技景點-一"廬陽銀珠"。都卜勒雷達的最大探測距離半徑為460公里,它具有良好的都卜勒測速能力,對暴雨、冰雹、龍捲等災害性天氣有很強的監測和預警能力,它包括了災害性天氣的絕大部分的監測和預警內容;都卜勒雷達還具有良好的定量測量回波強度的效能,可以定量估測大範圍降水,突破了常規雷達只能定性估測降水的侷限,而且其連續觀測能力比常規雷達有了很大的提高;都卜勒天氣雷達是智慧型的探測系統,除了實時提供各種圖象分析的資訊外,還具有準實時的對多種災害性天氣的自動識別、追蹤等產品。塔頂的觀景台,可鳥瞰合肥城市全貌。

如果說成為「合肥十大建築」之一的第38研究所科研綜合樓是以外型取勝,那麼都卜勒天氣雷達塔樓則是以高新的技術含量取勝。

但是由於受城市高樓的影響,安徽合肥市氣象台裡監測自然天氣的「千里眼」——我國第一台s波段都卜勒氣象雷達將有可能出現「盲點」,對此有關專家表示憂慮。看來這座高科技塔樓究竟能不能在市內發揮出理想功效還需要其他建築很好的配合才行。

安徽郵電通訊排程中心(郵電大廈)之所以入選「合肥十大建築」在我看來可能是由於它那無人能及的178公尺的高度。但是就**(見右圖)來看,第一高樓有時並非一件好事。記得貝律銘曾說過叫我們注意城市的天際線問題。

因為任何一幢高樓足以使原有的天際線糟到破壞,如果其四周沒有其他高樓將這種突兀加以緩和,相信也難以以一種均衡的美展示於世人了。看來建築之美不能脫離環境,一味的高大,或許可以顯示經濟實力,但是卻違背了建築藝術的良好初衷。

基礎科學是整個自然科學的基石,是現代科學發展的前沿,也是技術發明的「思想發動機」。 基礎科學研究與教學水平已經成為衡量一所高校實力的重要標準之一,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基礎科學實驗中心大樓為學校的基礎教學科研的發展提供了更好的設施保證.基礎科學實驗中心大樓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目前最大的建築,大樓的1-9層為微尺度國家實驗室(籌),9層以上是一些院系的科研、辦公機構。

本實驗中心樓是集教學、實驗、科技展示、學術報告等為一體的多功能科學實驗大樓,設計新穎、造型獨特、裝飾精美,具有現代建築特點,主樓三到十八層設有物理實驗室、化學實驗室,分析實驗室及辦公室,頂層社天文館;群房設有科技展覽館、多**教室、樓宇自動控制、電視監控、汙水處理、**空調、等系統組成。給教學及科技活動提供了良好的場所。

列於「合肥十大建築」的還有合肥第二長途通訊樞紐樓、安徽廣播電視中心和合肥晚報社報業大廈,在次亦不多加說明。但是作為合肥市建築的代表也是當之無愧的。

但是合肥市的建築與發達地區建築還存在很多差距,不論是外部造型還是細部刻畫,合肥市的建築都還有待考究。另外,這些建築似乎都不能很好的表達合肥市的文化內涵,只能是追隨著發達城市的腳步前進,最終變成其他城市的翻版。另外隨著城市的發展,高樓的林立也可能造成諸多的不便,如前文提到的都卜勒天氣雷達站將可能受到高樓的影響而影響工作質量。

還有各具特點的高樓大廈是否回由於自身的與眾不同而與其他建築格格不入?這些都是需要慎重考慮的。因此,在建樓的同時,規劃的好壞也將決定建築的最終效果。

但是,正是這諸多的問題,才使我們在學習上擁有了更大的動力去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用自己的頭腦與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國外十大建築

1 公尺約高架橋 這是最高的混凝土架橋,達800英呎建造這樣一座橫跨法國南部公尺約附近的塔恩河河谷的巨大斜拉橋需要驚人的勇氣。這座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建築高800英呎,沒有其他建築物能比得過。其上的桅杆又有280英呎,故從河谷底部到橋的最高部共1120英呎。我喜歡這座艾菲爾的工廠製作的橋面,因為我偏愛...

當代十大建築

1 布洛克大樓 設計師 史蒂文 霍爾。這是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納爾遜藝術館擴建配樓。2 聖弗朗西斯科新聯邦大樓 設計師 莫非西斯。這座大樓不僅為天空增添了絕美的輪廓,而且是座十足的環保建築。3 西雅圖奧林匹克雕塑公園 建築師 韋斯 莫弗雷迪。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將其雕塑公園建於乙個舊工業區內,一條繁忙的...

課改十大建議

關於課堂教學改革的十條建議 素質教育的重點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構建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課堂教學模式,筆者以為要把創新教育作為重點,課堂要營造創新氛圍 留有創新空間,開展創新活動。力爭做到以下10點 l 多一些自由,少一些限制。可嘗試取消舉手點名發育做法,學生隨時可以站起來回答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