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學形考案例分析作答

2023-01-24 23:54:02 字數 842 閱讀 4377

1、顯然不能簡單的將**矛頭指向國民素質低下,小小的「免費手紙」問題揭示出公共管理能力有待加強。而是在公共服務繼續推廣的前提下,通過行政管理手段的科學化與制度化,通過細節化制度化公共管理倒逼國民自我約束、自我教育,在全社會營造良好氛圍,達到雙贏。

2、當公共**將矛頭指向「國民素質低下」之時,公共管理部門需要反思,管理不規範、不科學、太單一,忽視細節、不善創新,則是這個問題的核心所在。

第一,「公廁使用規定」「手紙限額」等制度並不完善,缺乏科學性。「公廁革命」的定位是一項便民利民的措施,但規定實施後卻沒有相應配套等制度來指導國民使用公廁。導致隨意使用、惡意浪費等現象隨之而來。

第二,**公共管理能力有待改進,缺乏創新型,細節化不足。公共管理靈活性不足,沒有做好事前調研和反覆論證,應從市民使用習慣入手,人性化管理,創新管理手段。

第三,國民素質公共參與意識需要加強,當下社會存在很多人對待公共服務,有佔便宜的消耗欲和佔有慾,沒有養成適量使用和文明使用等習慣。

3、顯然,**公共管理能力需要進一步加強。

一是健全、完善、細化使用標準,確定手紙使用額度,使「公廁革命」科學化、制度化、理性化。可以在醒目處設立「公廁使用規則」「文明如廁須知」等提示性標語,用規定、規則、須知等明文規定規範國民的使用行為。

二是增強創新和細化管理意識,提公升公共管理能力。我們可以借鑑一些國外**管理的方式方法。例如為防止免費手紙被過度使用,拉出一定長度就會自己斷掉。

應當創新管理手段,從根本上治理手紙浪費和被盜問題。

三是做好**宣傳,倡導「量入為出」、「文明如廁」理念,同時公民做好道德自律。**部門可以事前做好**宣傳工作,提倡「勤儉節約」、「適量使用」的行為準則,做好典型示範,對國民行為做好**引導,倡導國民自我約束,營造文明、勤儉的良好社會氛圍。

公共行政學簡答題和論述題

一 簡答題 1.簡述公共行政的特點。答 1公共行政之首要特點是它的公共性 2公共行政的政治性 3公共行政具有嚴格的法制性 4公共行政的民主性 5公共行政的公平性 6公共行政的高效性。2.簡述公共行政學的特點。答 1.公共行政學是一門交叉性學科和邊緣性學科 2.公共行政學是應用性的學科 3.公共行政學...

2023年北京大學行政管理考研《公共行政學》核心重點

資料 育明考研考博 2016年版 北京大學行管 考研狀元鄭晗筆記第十一章行政效率 看往年情況,基本沒有出過題 了解 行政效率在行政管理中的地位 知識點記憶 名詞 行政效率 三大e 模式 技術效率 配置效率 效率示標簡答 當代行政效率研究的特點與發展趨勢 公共組織績效評估的作用和意義 重難點分析 公共...

11春《公共行政學》期末複習說明

公共行政學 課程 期末複習的說明 根據 電大 行政管理學 課程期末考試的安排,現將本課程期末複習與期末考試的有關問題加以說明 1 行政管理學 課程使用 電大教材 公共行政學 第二版 齊明山主編 課程內容有幾點重要變化 第一 教材新增加一章內容,即 行政改革 第二 每一章節從體系到內容都是全新的闡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