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邊效應的數量競爭理論

2023-01-24 22:45:01 字數 1547 閱讀 3102

摘要:單邊效應是橫向併購可能產生的一種反競爭效應,結果可能導致**上公升、產量降低和社會福利的減少。所以單邊效應一直是國際反壟斷執法所關注的,但是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卻存在去多爭議,主要原因是關於單邊效應本身的理論分析就存在諸多爭議。

以古諾模型為基礎對單邊效應的數量競爭理論進行系統的分析,首先分析在基本古諾模型情形下的單邊效應,然後放鬆假設條件,分析在需求函式形式改變、存在效率、存在市場進入等情形時對單邊效應產生的影響。

關鍵詞:橫向併購;單邊效應;數量競爭

1 理論分析

1.1 基本古諾模型下的單邊效應

(2)橫向合併對利潤的影響。

1.3 存在效率時的單邊效應

(1)存在固定成本節約時的單邊效應。

當生產產品存在固定成本時,合併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節約這種成本。例如,當生產某種產品一定要投入一定的廠房、裝置、技術等等本文將這些成本總和設定為f,當m個內部者分別生產時就需要套這樣的生產裝置,如果進行合併成為乙個廠商,那麼只需要投入一次這樣的成本即可,所以會節約固定成本(m-1)f。在前面部分中提到g(n,m)>0內部者就會有利潤,現在存在固定成本時,內部者就有動力進行合併,這可以說明廠商在更大的範圍內會進行合併。

當然這種成本的節約也是對社會有利的。

(2)存在邊際成本變化時的單邊效應。

同樣計算併購廠商利潤最大化的一階條件為:

從上面的等式可以看出成本的降低可以使**下降,但成本降低的比例是**下降程度的2倍。這裡得出2別的關係是因為這裡假設需求函式是線性的,當需求函式發生變化是此比例也會發生變化,但成本的降低可以使**下降的關係卻不會發生變化。這裡雖然只用邊際成本代表效率,但影響效率的因素卻有多種,這裡討論規模效應和學習效應。

有c i與q m反向變化,當廠商的規模較大時會有較大的產量,這裡q m越大,c i越小,這時的邊際成本也比較小,即規模經濟情況下可以降低成本,併購擴大廠商的規模,有可能降低成本產生效率。

學習效應。在之前的分析中,假定廠商的邊際成本均相等,這與實際情況會有偏差,如果實踐中合併的兩個廠商,其成本開始時不相同的,那麼合併之後理性廠商會重新整合,採取兩個廠商中較先進的技術、較優秀的管理,那麼這時的成本會小於等於兩者中最小的。

1.4 存在進入時的單邊效應

如果乙個是市場是可以自由進入的,那麼這個市場一般不會以寡頭的形式存在,所以這裡假設存在固定成本作為進入的障礙,那麼仍然假設成本函式為線性的,但成本函式為二次的可變成本,固定成本與廠商規模成正比(f=rk i),所以有p(q)=α-q(為簡化計算,令b=1)

2 結論

通過以上的具體分析,我們可以得出。在基本的古諾模型中,即需求函式為線性的、所有廠商的成本在併購前後不發生變化且都相等、不存在效率和市場進入,當個廠商中有個合併的時候,併購會使行業產品的市場**上公升、產量降低,但是只有當併購廠商的數量超過企業總數80%併購廠商才會有利潤,才會有激勵進行合併。當改變需求函式為線性的假定,證明在函式為冪函式時,無論併購者數量為多少,進行併購都會有利可圖。

當併購產生效率時,無論是固定成本還是邊際成本發生變化都會增加併購者獲利的可能性,但是在邊際成本變化時,**降低的幅度遙遠小於成本下降的幅度。如果在併購之後有廠商進入,那麼進入能夠抵消併購產生的負作用,但是由於固定成本的存在使得潛在進入者沒有足夠的動力進入。

大衛 李嘉圖的貨幣數量理論

內容提要 首先,本文考察了金塊論爭的歷史背景 十九世紀初英國的經濟狀況,並簡要介紹了李嘉圖分析方法的特點,其次,詳細闡述了李嘉圖對當時貨幣制度的一些政策建議及其貨幣數量論的觀點,其中我們將看到很多當代貨幣理論問題的影子,充分體現了貨幣理論研究的連續性。關鍵詞 李嘉圖貨幣數量論英格蘭銀行 abstra...

波特競爭戰略理論分析Dell公司的競爭優勢

2 企業具有以其產品質量或技術領先的聲望 3 企業在這一行業有悠久的歷史或吸取其他企業的技能並自成一體 4 很強的市場營銷能力 5 研究與開發 產品開發以及市場營銷等職能部門之間要具有很強的協調性 6 企業要具備能吸引高階研究人員 創造性人才和高技能職員的物質設施 7 各種銷售渠道強有力的合作。而這...

基於集群創新效應的區域持續競爭優勢形成機理研究

作者 周毅吳碧波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8年第07期 摘要 在開放的經濟條件下,來自區域的競爭優勢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而作為一種空間產業的組織形式,企業集群成為了區域經濟研究的顯著特徵,引起了經濟學 管理學 地理學及社會學廣泛興趣。然而關於集群創新系統與區域持續競爭優勢互動關係等方面的研究較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