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離職的136現象

2023-01-24 20:36:03 字數 1317 閱讀 2634

在經過簡歷篩選、初試、複試、薪酬談判後,新人進入到一家公司和組織,開始了他在這家公司或組織的職場之旅。作為hr和員工的主管上級在員工入職的1月、3月、6月、1年、3年、6年這幾個時間節點時用心觀察,就會從某一側面了解和把握員工的心理動態。

第1個月期間:新人剛到一家公司或組織的時候,他感覺一切都是新的,他很想盡快一展身手,似乎要告訴選拔者,選擇我是對的,我絕對是人有所值;但同時他們又是是謹小慎微的,把自己包裝的比較嚴密,這時的他們就像容易受驚的小兔子一樣。他通過自己的眼睛不斷地打探他的周圍世界,組織中稍有風吹草動,他就會很警覺地聯想到自己的處境,他在感觸組織的氛圍與組織對他的接納度,他在判斷這是不是他想要的工作和人際氛圍。

如果判斷不是,他很可能會在這一時間段內提出離職要求。這一時段他們離職的原因大多是面試人員沒有將組織的真實發展狀況和他即將面臨的工作任務、環境告訴他,換句話說,這一時段離職與hr關係很大。

3個月左右:在這一時間段,員工對組織已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對自己的工作已經逐漸上手,他開始注意自己的周圍環境,希望組織能接納他,能分享組織中的秘密。而組織基本上對新員工的考察也暫告一段落,逐漸認可員工。

新員工滿懷激情的工作著,希望將自己的能力盡快展現到眾人的面前。如果員工在這期間認為這份工作不適合他,也會提出離職。這一時段離職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的直接主管上級,沒有很好地關注他。

6個月左右:員工在進入組織將近6個月時,起初的激情會變得越來越淡,他會不自覺的想起上一家單位的好處,雖然他離職時將他他的東家罵的什麼都不是。在這一時段,他會漸漸發現新進入這家組織的弊端和自己不能容忍的地方,當他在心理上不能很好的調整和適應時,也會提出離職的要求。

這一階段離職的主要原因在於企業文化與價值觀與員工個人價值觀的衝突。

1年左右:員工與組織之間已經變得互相十分了解,員工再也不會藏著掖著,它本身的工作態度和工作習慣也暴露無遺,組織也開始遷就員工行為的與企業文化不適應的地方。當員工認為企業沒有他期望的發展前景或沒有達到他滿意的晉公升或晉級時,也會提出離職。

換就話說就是企業提供的職業晉公升通路與員工的要求產生了衝突。

3年左右:在一家企業做到3年可以說是老員工了,企業的發展與員工的發展已經變得相得益彰,員工在企業中得到了晉公升或晉級。員工在這時提出離職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企業提供的平台和環境已經滿足不了他的要求。

6年左右:這時的員工已經和組織變成一家人了,如果有外人說企業的壞話,他會第乙個站出來反對,但是他卻自己可以說出企業存在的弊病一大堆,可以用「愛之深,恨之切」來形容此時的心態,超過這一時段的員工大多不會離職,雖然外面的**很多、很大。

了解員工離職的1、3、6現象可以從某個側面了解員工的心態,從一定的程度了解員工的離職原因,提醒員工的直接上級和hr從業者日常關心員工,既可以避免員工突然離職造成的被動應付,又有助於企業人才梯隊的培養和建立。

員工離職136現象

在經過簡歷篩選 初試 複試 薪酬談判後,新人進入到一家公司和組織,開始了他在這家公司或組織的職場之旅。作為hr和員工的主管上級在員工入職的1月 3月 6月 1年 3年 6年這幾個時間節點時用心觀察,就會從某一側面了解和把握員工的心理動態。第1個月期間 新人剛到一家公司或組織的時候,他感覺一切都是新的...

員工離職的232現象

人力資源管理是乙個選 育 用 留人的過程,選育用人暫且不多說,留人實際上也是員工關係乙個重要的範疇。眾多的公司經過分析比較,發現員工離職較為集中有三個時間段,即入職的第2周 三個月試用期屆滿及在公司工作了2年的老員工,這就是員工離職的232原則。第乙個 2 即兩周。為什麼員工到公司兩周就辭職不幹了?...

員工離職的232現象

如何避免出現員工離職的232現象呢?因為第乙個和第二個離職原因主要是跟招聘有關,因此,在招聘環節一定注意,招聘人員不能一味地看重到崗率 急於希望應聘人員到崗,在其招聘時宣導的公司基本政策出現不實或偏差的現象。招聘人員在招聘時一定要如實的告知應聘人員其相應的薪資福利待遇,客觀公正的介紹其公司的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