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出所以「然」嗎

2023-01-24 20:09:02 字數 3429 閱讀 7535

語文大觀園

一、你能說出五十個所以「然」嗎?

1.(  )然而止  2.(  )然不屈  3.(  )然四顧

4.(  )然若失  5.(  )然而立  6.(  )然拒絕

7.(  )然無聲  8.(  )然長逝  9.(  )然於心

10 (   ) 然不同然前行  12(  )然大波

13(  )然可親 14(  )然從事  15(  )然俯允

16(  )然成風 17(  )然自在  18(  )然無味

19(  )然而至 20(  )然而去  21(  )然作色

22 (   ) 然可怖 23(  )然自若  24(  )然在目

25(  )然無恙 26(  )然大怒  27(  )然痛哭

28(  )然大物 29(  )然無聲  30(  )然淚下

31(  )然聳立 32.(  )然命筆  33(  )然失笑

34(  )然而生 35.(   )然出眾 36(  )然若揭

37(  )然紙上 38(   )然視之  39(  )然成家

40(  )然露齒 41(  )然一笑  42(  )然涕下

43(  )然決然 44(  )然從風  45(  )然不樂

46(  )然處之 47(  )然不解  48(  )然起敬

49(  )然神傷 50(  )然物外

上面的題難倒你了嗎?

下面請你參***!如果有不理解的詞語,就請你查查字典,把它們記下來,這是一種積累!

答案:1. 戛 2. 凜 3. 茫 4. 悵 5. 屹 6. 斷 7. 寂 8. 溘

9. 了 10. 窘 11. 奮 12. 軒 13. 藹 14. 貿 15. 慨 16. 蔚

17.悠 18. 索 19. 翩 20. 飄 21. 愀 22. 森 23. 坦 24. 宛

25.安 26. 勃 27. 慘 28. 龐 29. 悄 30. 潸 31. 巍 32. 欣

33.啞 34. 油 35. 嶄 36. 昭 37. 躍 38. 漠 39. 卓 40. 嫣

41.粲 42. 泫 43. 毅 44. 翕 45. 怏 46. 泰 47. 惘 48. 肅

49.黯 50. 超

二、你能填出下列句子中的敬辭與謙辭嗎?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禮儀之邦,中華民族是有著高度精神文明的民族,在漫長的歷史中,漢語裡形成了為數眾多的敬辭與謙辭.這些敬辭與謙辭至今仍被廣泛地應用著.在同別人打交道時使用這些詞可以體現乙個人的修養和文明程度.

請你填出下列句子中的敬辭與謙辭.

初次見面說好久不見說請人批評說( )

求人原諒說求人幫忙說求給方便說( )

麻煩別人說向人祝賀說求人看稿說( )

求人解答說求人指點說託人辦事說( )

讚人見解說看望別人說賓客來到說( )

陪伴朋友說無暇陪客說等候客人說( )

請人勿送說歡迎購買說歸還原物說( )

答案:久仰久違指教

包涵勞駕借光

打擾恭喜斧正

請問賜教拜託

高見拜訪光臨

奉陪失陪恭候

留步光顧奉還

三、你能挑出下列詞語中的錯別字嗎?

景色肖條( ) 搖拽不定( ) 剛復自用( ) 一副字畫( )

迫不急待( ) 不容制疑( ) 一迭**( ) 晶螢璀燦( )

唇槍舌箭( ) 燦然而笑( ) 五彩班爛( ) 感恩帶德( )

絢耀成績( ) 天然屏帳( ) 黃梁美夢( ) 仔細端祥( )

情緒渲洩( ) 不了了置( ) 頻臨崩潰( ) 深刻印像( )

憂心衝衝( ) 穿流不息( ) 壯嚴時刻( ) 鳳鳴歧山( )

答案:蕭曳愎幅

及置疊瑩,璨

劍粲斑斕戴

炫障粱詳

宣之瀕象

忡川莊岐

四、你能否依照例句,發揮想象,在下列橫線上把句子補充完整(每句補寫部分不得超過10個字)。

例句:事業說:人生就是建築歷史的一塊磚石。

友誼說:人生就是幫助別人攀登的階梯。

奮鬥說:人生就是

勤勞說:人生就是

困難說:人生就是

挫折說:人生就是

答案:發揮你們的創造力,答案可以是豐富多彩的。

五、接下來,再讓我們來做兩篇閱讀理解吧!

(一) 記敘文閱讀

孝心無價畢淑敏

我不喜歡乙個苦孩子求學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難,父親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學畢業後,還要堅持讀研究生,母親只有去賣血……我以為那是乙個自私的孩子。求學的路很漫長,一生一世的事業,何必太在意幾年蹉跎?

況且這時間的分分秒秒都苦澀無比,需用母親的鮮血灌溉!乙個連母親都無法摯愛的人,還能指望他會愛誰?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位置的人,怎能成為人類的大師?

我也不喜歡父母病重在床,斷然離去的遊子,無論你有多少理由。地球離了誰都照樣轉動,不必將個人的力量誇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將就木的時候,將他對人世間最期冀的希望斬斷,以絕望之心在寂寞中遠行,那是對生命的大不敬。

我相信每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巨集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

可惜人們忘了,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擊的脆弱。

父母走了,帶著對我們深深的掛念;父母走了,留給我們永無償還的心情。你就永遠無以言孝。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

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乙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乙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乙個口信。

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簿上的乙個滿分。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乙隻野果一朵山花。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淨的布鞋。

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

但在「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

只是,天下的兒女們,一定要抓緊啊!趁你們父母健在的光陰。

閱讀題:

1. 作者不喜歡「苦孩子求學的故事」 也不喜歡「父母病重在床,斷然離去的遊子」,這是為什麼?

(1(2

2. 作者呼籲「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乙份孝心」的理由是什麼?

(1(2(3

(43. 「我相信每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巨集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這一段話中的「相信」意思是不是一樣?連用這麼多「相信」有什麼表達作用?

4. 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你能舉出一些例子談談對這句話的理解嗎?

5. 「 乙個連母親都無法摯愛的人,還能指望他會愛誰?」你同意這種說法嗎?為什麼?

6.文中有一句話與標題「孝心無價」相照應,找出來並體會作者所表達的感情。

「所以然」與「所當然」之理如何獲得

在朱熹的許多言論中,經常用 所以然 與 所當然 來表述事實與價值的基本概念。對於二者之間的關係,蒙培元先生在 所以然 與 所當然 如何統一?蒙培元文集 1 一文進行了詳細的論述,使人充分認識了朱熹對待事實與價值關係問題的態度。如蒙先生所言,所以然 講的是事實,是陳述句,是客觀的,而 所當然 講的是價...

說出你的創業理念優於保密

平凡的企業家 isaboss 一位朋友把他正執行的商業計畫告訴了我,同時表示自己正做乙個 秘密模式 並不會把商業理念告訴其他人,所以也不怕被人抄襲。此前我也贊同將商業理念保密的做法,直到一名大學摯友懇請我把有關tribes fashion的一切告訴大家。這次交談後,我很快意識到他是對的,將自己的想法...

說出你的愛觀後感作文

我們鮮活的生命猶如一片新生的嫩葉,在陽光,雨露的滋潤下成長,當然也需要經過狂風驟雨,才能茁壯成長,乃至開花結果。有許多兒童的父母長期在外打工,把孩子交給爺爺奶奶。而正是因為缺少呵護,關愛,使孩子走上一條不歸之路,最終走進監獄,錯過美好的青春。也有許多有錢人,把孩子拋給傭人,自己則在國外工作,有沒有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