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急診科護理工作計畫

2023-01-24 18:33:02 字數 3715 閱讀 8278

新的一年如期而至,在院領導及護理部的正確領導下,急診科護理人員將認真貫徹護理部的計畫目標,加強護理工作的管理,護理人才的培養,提供優質的護理服務,提高病人對護理工作的滿意度,特擬定2023年的護理工作計畫。

工作目標:

1、 積極配合高效完成護理部的工作計畫。

2、 積極配合高效完成綜合科**長的工作計畫。

3、做好急診科優質護理服務等各項工作。

4、質控指標達標:

(1)急救物品,儀器裝置完好率100%。

(2)醫療器械消毒滅菌合格率100%。

(3)一人一針一管一用一滅菌合格率100%。

(4)年護理事故發生次數0,護理不良事件發生率小於今年的次數。

(5)搶救病歷書寫達標98%。

(6)急診出診時間合格率達到100%。

5、 分層級進行在職教育,做好**培養工作。

(1)「三基」理論考試合格率100%。

(2)護理操作技術合格率100%。

(3)護理人員專科**培訓考核達標率100%。

6、開展品管圈

(1)品管圈主題:縮短病人的輸液等待時間

(2)品管圈主題:縮短重點病種病人的搶救時間,保證搶救流程通暢

7、較好的完成本年度的所有質控指標。

工作措施:

一、 加強臨床護理質量管理

1、搬入新家後,根據工作需求,重新制定急診護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各班職責,應急預案,急救流程,並納入分層培訓學習內容中,認真落實交**。

2、根據新的工作環境及工作要求重新成立質控小組和感控小組,由高年資有經驗的**擔任,成立帶教小組,指定總帶教老師。充分發揮科室質控小組的作用,動員所有的護理人員參與質控,每週對科室護理質量進行一次核查,每週小結,每月總結一次。

3、每月召開會議。討論質控和感控工作中的問題,每季度提出質量持續改進。發揚優點,改正不足之處。

4、根據新的工作環境的實際工作量,實行彈性排班。對護理人員的排班進行合理化的調整,保證護理質量與安全。

5、加強危重病人的搶救與轉運,與資訊科溝通解決完善護理工作電子資訊化,完善搶救記錄,嚴格落實危重病人的轉運交接手續。

二、加強護理人員服務意識,提供優質服務

1、強化服務理念組織全科**認真學習醫院及護理部有關優質服務的內容,不斷進行禮儀行為培訓、規範常用禮貌用語及操作過程中的交流用語,並使用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就溝通技巧方面問題進行學習和討論,培養護理人員對糾紛苗頭的預見性,有效處理工作**現的各種矛盾和分歧,共同構建護患之間互相信任感,全年實現0投訴,綜合滿意度達99.1%。

2、以人為本,充分滿足病人的就診需求不斷改善輸液大廳的環境,安裝電視等設施,提供紙巾、水杯、無陪人患者床頭一杯水等便民服務。不斷優化就診流程,及時進行分診,對急危重患者採取使用急診優先服務卡優先繳費取藥等措施,減少候診取藥的時間。

三、科學化、制度化的護理管理,重點監督制度落實情況。

1、通過分組區域管理,進行分組連續性排班,減少交接-班次數,有效利用人力資源,通過高年資**的動態質控,減輕年輕**的工作壓力和減少護理隱患,保證各班的護理質量。

2、對質控員進行明確分工,專人負責各區域的物品、工作流程等管理,發現存在問題,及時反饋並討論修訂,保證各區域的護理質量。切實履行績效考評制度,如實反饋人員層級能力,使護理質控落實到位。

3、通過工作中調整,使其護理隊伍結構趨於合理,根據急診區域劃分,按個人工作能力定崗,基本實現**層級管理,達到人員的合理分配使用。

4、暢通急診綠色通道,提高了搶救成功率。對於各種急、危、重症病人就診時,合理利用綠色通道的措施,為搶救贏得了寶貴時間。

5、不斷完善護理工作應急預案包括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

6、制定各區域詳細工作職責及各區域各班職責,新入科人員工作注意要點等,系統引導新入人員和年輕**更好地完成護理工作。

四、急診專科**培訓及繼續教育

1.全年科室組織業務學習次,病歷討論次,操作培訓項。

2.第二季度組織全科人員按要求完成了急診崗位技能培訓,操作考核人人過關,全科**業務技能得到進一步提高。

3.全院考核畢業三年內**急救藥品知識,全部合格,達標率為。新畢業生考核崗位技能操作,全部達標。成績良好。

4.基本完成全年**進修培訓計畫,安排了**到icu進修學習危重病人護理,安排年輕**到兒科注射室進行小兒頭皮針穿刺技術,提高小兒頭皮穿刺技術水平。外派多名**外出短期學習,並將新的護理理念帶回科室。

全年完成了名輪科**的急診培訓工作。

5.每季度進行三人、兩人配合搶救演練,通過演練不斷加強**的應急應變能力,反覆加強急救技能的訓練。

6.根據護理部要求進行微型培訓,培訓年輕**的技術操作熟練度及急救儀器的使用能力,要求每組人員利用班上空閒時段進行小組病例討論及護理查房。效果良好。

7.制定急診崗位培訓小本子,組織人員對科室人員層級能力評定,指定輔導老師,實施一對一輔導教育。要求每人每季度完成護理病例個案分析一例,通過案例分析培養**評判性思維,提高護理人員素質,保證護理質量。

2 加強護理工作中的安全管理

1加強護理安全監控管理,科室**長每月進行護理安全隱患排查及做好護理差錯缺陷、護理投訴的原因分析和科室護理人員一起提出改進措施。

2樹立風險管理意識,加強重點時段的管理,如夜班、中班、節假日等,對突發性群體傷有一定的應急預案。

3嚴格執行「三查,八對」制度,急救用品、儀器設專人管理。每週進行常規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維修,保持搶救裝置的完好率達100%。

4防範糾紛,完善護理檔案的書寫,規範危重搶救記錄,

5完善護理文書的書寫。搶救記錄要在規定時間內按要求完成。急診危重病人轉運單的填寫要做到真實,客觀,認真的記錄並簽名

三加強專科培訓,提高護理業務技術水平

1安排全年的業務學習計畫。做到每月有理論培訓和技能操作相結合。不定期安排專業小組成員傳授各專科理論知識。由總帶教老師負責考核記錄。

2每季度安排一次演練,爭取人人都能參加。鼓勵**自學,組織**積極參加護理部的繼續教育專案的培訓。

3規範急診專業**核心能力的培訓計畫,按照核心能力手冊上的核心理論與核心技能要求,制定各層級的分層培訓方案,細化每個層級**的職責和考核標準,實行按層級培訓。

4熟練掌握心肺復甦、除顫儀、洗胃術、心電監護等搶救技術。有四項操作的考核記錄。

5熟練外傷縫合的配合處理和包紮止血技術及傷員的心理護理。

6全自動心肺復甦儀申請購買成功後進行全科培訓考核

7鼓勵護理人員業餘學習,參加自考大專、本科的學習班。對參加院內操作技能考核成績優秀者科室給予一定的獎勵。

4 規範實習生帶教

1對實習**、輪轉**及新入科**等,對她們進行法律意識教育,提高他們的抗風險意識及能力

2制定詳細的帶教計畫,由高年資經驗豐富護師護理人員帶教;總帶教負責每月一次教學查房,實習結束後,對學習生進行理論、操作考核。

五院前急救工作管理

1進行院前急救知識和技能的培訓。

2 120班24小時在崗,保證在規定時間內出診。

3院前急救工作到位,**下車後必須攜帶氧氣袋,急救箱到達現場,根據醫囑進行相應的急救。

4轉運途中加強重病人的病情觀察,住院患者需與病房**做好病情交接,填寫轉運交接。

六開展優質護理工作

1繼續推進責任制整體護理工作模式,制定開展優質護理服務的2023年具體方案,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專業、人性化的護理服務。

2根據工作能力、技術水平、工作年限、職稱和學歷等對**進行分層管理。

3優化急診服務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務」,為病人提供簡便通暢的就診流程,為急診患者開闢綠色通道。

4**能夠熟練掌握常見危重症的護理和監護技術。

急診急救事業任重道遠,急救知識推陳出新,2023年我們急診科將以更矯健的步伐和求實的創新的精神,堅持規範管理,不斷銳意進取,爭創患者滿意的科室。

2023年急診科護理工作計畫

1 建立檢查 考評 反饋機制,經常聽取醫護人員的意見,及時提出整改措施。2 制定各班次工作職責及質量標準,增強全員參與質量管理的意識,提高護理質量。3 積極參加護理部組織的業務查房,學習護理工作經驗,提高護理水平。六 全面推行 績效管理,提高 的工作積極性 1 科室根據醫院的績效管理方案,結合本科室...

2023年急診科護理工作計畫

2013年是我院非常重要的一年,我們要完成迎接衛生廳 二級甲等醫院 複審工作。過去一年中,我院急診科護理人員吃苦耐勞,堅守在急診的第一線,我們的付出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受到了許多病人的擁護和認可。要在鞏固2012年急診勞動成果的基礎上,圍繞 質量 安全 服務 價值 狠抓內涵建設。時刻警示我們更是一刻也...

2023年急診科護理工作計畫

20xx年醫院提出 優質服務,發展專科 的工作思路,我科護理人員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精神風貌,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並結合自身實際情況不斷努力整改,堅持以病人為中心 創優質服務 培養專科人才的宗旨,逐步提高護理工作質量。在院領導 科主任指導下和全科護理人員的努力之下順利完成全年的護理工作計畫。一 全年各項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