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實習

2023-01-24 14:48:05 字數 2780 閱讀 5536

實習報告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型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今天我們來到學校為我們聯絡的工地河北工業大學廊坊分校教師公寓。以下是我了解到的工程情況及實習心得。

一、實習目的:

了解社會,使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並為就業奠定基礎。

二、實習時間:

2023年7月03日

三、實習地點:

河北省廊坊市

四、實習內容: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河北工業大學廊坊分校教師公寓

結構型別:框架結構

建築面積:31143.272平方公尺

建築高度:1# 13.8m 2# 19.05m 3# --7# 33m

建築層數:1# 4層 2# 6層 3#--7# 11層

建設單位:河北工業大學廊坊分校

設計單位:廊坊市雅素建築設計****

承建單位:河北省大城縣建築工程****

開工日期:2023年10月1日

竣工日期:2023年10月1日

在實習工地,我們主要看了1號和4號住宅樓施工。就施工現場所看到的和聽到的結合課本所學的知識來闡述一下。

㈠ 鋼筋的綁紮:

綁柱子鋼筋工藝流程:1.套柱箍筋:

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2.套柱箍筋:按圖紙要求間距,計算好每根柱箍筋數量,先將箍筋套在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上,然後立柱子鋼筋,在搭接長度內,綁扣不少於3個,綁扣要向柱中心。3.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

柱子主筋立起之後,綁紮接頭的搭接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綁剪力牆鋼筋工藝流程:1.立2-4根豎筋畫水平筋間距綁定位橫筋綁其餘橫豎筋。

2.立2-4根豎筋:將豎筋與下層伸出的搭接筋綁紮,在豎筋上畫好水平筋分檔標誌,在下部及齊胸處綁兩根橫筋定位,並在橫筋上畫好豎筋分檔標誌,接著綁其餘豎筋,最後再綁其餘橫筋。橫筋在豎筋裡面或外面應符合設計要求。

3.豎筋與伸出搭接筋的搭接處需綁3根水平筋,其搭接長度及位置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4.剪力牆筋應逐點綁紮,雙排鋼筋之間應綁拉筋或支撐筋,其縱橫間距不大於600mm,鋼筋外皮綁紮墊塊或用塑料卡。5.剪力牆與框架柱連線處,剪力牆的水平橫筋應錨固到框架柱內,其錨固長度要符合設計要求。

6.合模後對伸出的豎向鋼筋應進行修整,宜在搭接處綁一道橫筋定位,澆築混凝土時應有專人看管,澆築後再次調整以保證鋼筋位置的準確。

㈡外牆保溫:

外牆外保溫主要有以下優點:1、適用範圍廣2、保護主體結構,延長建築物的壽命3、基本消除了「熱橋」的影響4、使牆體潮濕情況得到改善5、有利於室溫保持穩定6、有利於提高牆體的防水和氣密性7、有利於改善室內熱環境質量8、便於舊建築物進行節能改造9、可減少保溫材料用量10、增加房屋的使用面積

外牆外保溫的三種基本做法:

1、後貼式:

在主體結構完成以後,用聚合物砂漿和錨固件將保溫板固定在主體結構外側,保溫板面層用聚合物砂漿+耐鹼玻璃纖維網格布組成。結構面層裝飾採用塗料,多層建築也可貼磁磚。

2、鋼絲網架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保溫板現澆混凝土外牆外保溫系統。

基層牆體為現澆鋼筋混凝土牆,採用腹絲穿透型鋼絲網架聚苯板作保溫隔熱材料,聚苯板可採用普通模塑聚苯乙烯泡沫保溫板,也可選用xps擠塑聚苯板。置於外牆外模內側,並以錨筋鉤緊鋼絲網片作為輔助固定措施與鋼筋混凝土現澆為一體,聚苯板的面層為抗裂水泥砂漿,屬厚型抺灰面層,適於高層面磚飾面。

3、聚苯板隨混凝土現澆外牆外保溫系統。

基層牆體為現澆混凝土,聚苯板內側開燕尾槽與鋼筋綁紮牢固,隨混凝土一起澆注。面層抹聚合物砂漿,適用於塗料作面層飾面與傳統磚牆相比,擠塑泡沫板在相同的傳熱面積下,保持相同的室內外溫差,可節能2.6倍,減輕牆體重量近20%,大大降低建築成本,並節省耕地近25%。長春市某花園小區施工中採用擠塑泡沫板,嚴格按照其施工方法施工,保證了施工質量。

用擠塑泡沫板做外牆外保溫的牆體節能效果顯著,而且可以增加得房率,應用前景廣闊。

㈢大模板

大模板外牆用外掛程式三角架:

(1)外掛程式架掛鉤是主要受力構件,其材質須符合國家標準,並附有材質證明。

(2)經常檢查掛鉤是否有因不正確操作而彎曲或變形。

(3)大模板起落時,應注意平穩,模板就位時應避免衝撞外掛程式架,模板提公升時應注意不要剮碰安全網。

(4)施工時外掛程式架上只允許放置操作工具,不允許堆放施工材料;支拆外牆模時應避免多名操作人員集中在一處。

(5)外牆洞口處應按設計要求附著,防止在風載作用下外掛程式架擺動和內傾。

(6)外掛程式架安裝時,牆體混凝土強度不得小於7.5mpa。

向大模板內澆注混凝土應分層進行,於門視窗兩側應對稱均勻下料和搗實,防止固定在模板上的門窗框移位。待澆築的混凝土強度達到1n/mm2方可拆除大模板。拆模後要噴水以養護混凝土。

待混凝土強度≥4n/mm2時才能吊裝樓板於其上。

大模板建築具有房屋整體性好、剛度大、抗震能力高、現澆工藝簡單、適應性強、造價比大板建築低等優點,但也存在著現場溼作業量大、冬季施工需採取保溫措施等缺點。因此,大模板建築可用於**區和非**區的多層和高層建築。

五、實習總結:

通過這次實習使我深刻地體會到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要想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並從實踐中對這門自己即將從事的專業獲得乙個感性認識。另外,在這次實習中我還學到了許多在課本中無法學到的知識,可以說這次實習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為日後的學習和工作奠定了基礎。

建築施工實習

施工生產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與意義 通過接觸和參加實際工作,充實和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培養綜合應用的能力,為以後課程以及日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矗 二 實習內容 參加測量工程 鋼筋工程 模板工程 混凝土工程 砌築工程施工全過程的操作實習,學習每個工種的施工技術和施工組織管理方法,學習和應用有關工程施工...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

20xx年9 月5日星期六天氣晴 今天是第一天來工地實習,初來建築工地,對工地上的一切都感覺新奇和陌生,看到工地上的師傅們都忙碌的熱火朝天,對我也產生了很大的鼓舞,我決定虛心的向他們學習,學習他們吃苦耐勞的工作精神,工作熱情。首先,我們幾個實習的學生先去了工程專案經理那裡打了個報告,然後給我們每個人...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

2010.12.20 星期一晴 今天是開始工地實習的第一天,狀況不太好,原來找好的工地,實在是太遠了,也沒有直達的公車,折騰了好長時間才終於到達目的地,結果當然是遲到了,如果天天這樣來回,自然是天天遲到,所以決定換個近一點的工地。和在學校裡邊工地的同學打過招呼後,問了董老師情況,說要乙個新找工地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