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概論

2023-01-24 14:30:05 字數 4758 閱讀 4075

做為乙個價值投資的愛好者,我一直有兩個巨集大的計畫:

(1)以自己對價值投資的理解寫本關於價值投資的概論

(2)研究價值投資與新興的中國**之間的關係

很顯然第(1)個計畫是第(2)個計畫的基礎,由於中國**天生的複雜性與怪異性,雖然自己有在中國**沉浮十多年的經歷,但我對第(2)個計畫還是毫無心得。

但要寫本關於價值投資的概論就我個人的學識與經歷來說,我對此並無把握或足夠的信心,不過我願意做一次這樣的嘗試,我把這種嘗試視為對價值投資理論的乙個再學習的過程。在格蘭姆的《有價**分析》以後價值投資的理論體系就基本完成,在隨後的七八十年裡除了費雪的定性分析與芭菲特對特許經營權的詮釋對價值投資理論做了部分實質性的拓展外,今天關於價值投資的理論與幾十年前並沒多大實質性的區別。做為價值投資大師的芭菲特直到今天也沒有寫一本專門闡述價值投資理論的著作,也許他知道就算寫成了這麼一本著作除了重複前輩的觀點與一些最新的個案分析外不會寫出什麼新意來吧。

我知道我寫的這部關於價值投資的概論只不過是對價值投資理論按自己的理解方式重新進行組合而已,目的是想把價值投資理論以最簡單扼要的形式表達出來。雖然價值投資在新興而混亂的中國**幾乎成為了投機的工具從而被扭曲與異化,但著眼於未來在越來越開放的大背景下,真正的價值投資必將發揚光大。今天對價值投資的學習與全面了解也必將成為我們未來成功投資的基礎。

多年以來我以價值投資的原則來思考市場與自我,不知不覺中已寫了數百篇文章,並與無數朋友就相關問題進行過激烈而富有創意的交流與**,我的這本價值投資概論是無數人智慧型的結晶,這是一部「網路版」的開放系統,相關的交流與**仍將繼續在這套系統裡延續。

1:基礎篇

格蘭姆闡述價值投資理論體系的偉大著作《有價**分析》共有七八百頁,而我卻將價值投資理論濃縮為幾個核心概念:相關話題鏈結

(1)複利

(2)安全邊際(空間)

(3)內在價值或實質價值

(4)特許經營權

我認為深刻的理解了這幾個概念就理解了價值投資的實質與精髓,這幾個概念就是價值投資的原則,當我們以這些原則為指導所進行的投資行為就是價值投資。雖然這幾個概念不能用「數理」的定量分析公式化(就此而言它們都是模糊的概念)但絲毫不影響它們的可操作性,它們都是投資的哲學而非一般的技術。

2:「自我」篇(投資者「自我」本身就是價值投資體系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之一)

就上面幾個基本概念對初次接觸價值投資的人來說理解起來並不容易,理解它們的過程就是乙個對價值投資理論學習的過程。這一過程非常曲折複雜,並非依靠死記硬背某些所謂的投資定律或格言那麼簡單,這個學習的過程必須與相當長時間(至少也需要幾年以上)的投資實踐相互作用才能真正了解其精髓。在很大程度上價值投資的作用是由使用者對其理解的程度決定的,使用者的投資經歷、學識水平、所處環境及各自的人生態度等等因素都將影響價值投資能在多大程度上發揮作用。

投資者在理解價值投資時一定要意識到「自我」本身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不能深刻理解「自我」的處境是學習價值投資時要面臨的最大障礙,這些年裡我對這方面的問題進行過很多思考與**:

知道自己對在那裡!

我覺得總結自己的成功與總結自己的失敗是同等重要的!

在這個市場我們曾做錯了很多事,但我們也有正確的時候!真想知道自己曾做對的事在那裡?

這個市場,有太多的錯誤讓我們去犯,真想一天就把所有的錯全犯光了

真的高手、不論對錯、都了然於心.。

如果乙個人僅靠運氣,瞎碰碰上幾隻**,並不一定就是好事,他會覺得自己天下無敵是**天才很難再用心去學,我相信這是人性的弱點,不過也遲早得完蛋把錢吐出來,成功後的定向思維往往會在未來導致失敗---成功有時也會成為失敗之母!「胡里胡塗」的成功往往會導致更大的「胡里胡塗」的失敗。

我們經常把「偶然的成功」與「必然的成功」輕易的聯絡在一起,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是」的認為戰勝了莊家其實只不過是瞎貓撞上死老鼠。

輸(錯)要輸(錯)得明明白白、贏(對)也要贏(對)得清清楚楚。

風險的「層次」

我把風險分幾個層次做一些延伸性的**,結果是非常意外的。

第一層次的風險----對**的一無所知

第二層次的風險----對**的一知半解

第三層次的風險----對**本來只有一知半解卻「自以為」已經全知全解

第四層次的風險----身處風險的包圍之中卻對風險本身缺乏「自覺」

第一層次的風險----對**的一無所知:表面上這種風險是巨大的,這完全是一種賭徒的心態,把**視為純粹的賭場就好象押大小(賭漲跌),但成敗的概率幾乎是對待的(當然如果考慮交易成本長期來說這是一場必輸無疑的遊戲),但在我看來這是**中最小的一種風險。

第二層次的風險----對**的一知半解:我始終認為對**的一知半解比對**的一無所知具有更大的風險,他們是**中因各種**、陷阱而受害的主體。**行為必然是乙個讓人困惑的行為,否則稍懂一點知識的人就能獲利。

市場中只要有人思考就會有人提供思考的素材(包裝或造假的動機因此而生)和門類齊全的各類理念或技術(所謂不同時段的贏利模式),並以此來影響大眾的意識與行為(**、陷阱就在這一過程中醞釀)。**中人都是利益至上的主誰都想戰勝別人、戰勝市場,**中人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自覺性是最強烈的,但他們學到的東西大多數反而是對自己有害的,動機與結果的背離在**中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在我們面對「七虧二平一贏」的命運時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義無反顧的進入呢?----因為誰都認為自己是聰明人或懂得(獨門)知識與技術、誰都認為自己能成為那10%之中的一員,10%的**卻對市場參與者產生100%的效應,這都是「一知半解」惹的禍。

德高望重的經濟學家吳敬璉教授說中國目前的**「比賭場還黑」,其實吳老只說對了一半,在世界範圍內的大多數**在大多數時間裡都比賭場還黑,這不是中國特色也許是**的本質特徵之一吧。

第三層次的風險----對**本來只有一知半解卻「自以為」已經全知全解了:我將其視為風險中的較高層次,這種風險的殺傷力是毀滅性的,有人說「**是消滅狂人的地方」就是對這種風險的最好詮釋,我就把**中的狂人理解為那些只有一知半解卻「自以為」已經全知全解了的人。回顧歷史我們會發現有人在相當長的時間週期中連續的、堅定的犯錯誤,其實市場中沒人會去主動的犯錯誤,他們在「狂」的心態下當時肯定是在「自以為」的信心倍增的做著正確的決策(事後看只不過是在信心倍增的犯錯誤)。

這類風險的主體是那些擁有一定特權、擁有強大資金或背景、以及過去在相當長的時間裡的屢獲成功的機構或個人,在中國的「中經開」就是乙個典型(「自以為」對中國特色已經全知全解了)。

第四層次的風險----身處風險的包圍之中卻對風險本身缺乏「自覺」:其實市場中人沒誰把**視為「純粹」的賭場(如果真那麼做我們面對的風險反而會更小些),我們沒有發現有誰憑感覺或靠飛膘來選股的,我們選股的動力主要**於五花八門的訊息或各類分析(基本面分析或技術面分析),我們每時每刻都處於第二層次與第三層次的風險之中,但最極端的風險(我將其視為風險中的最高境界)是身處風險的包圍之中卻對風險本身缺乏「自覺」。

看完上面的分析我自己都目瞪口呆:這**簡直就是乙個大墳場。其實我並沒有如此悲觀,做為**之人畢竟還能通過「有所作為」來改變自己的處境,首先要明確自己對市場的認識永遠處於「一知半解」的程度,把對「全知全解」的渴望視為乙個遠期的目標,並在對這一目標的追求過程中反思自我、把握機會。

處境市場中人認清自己在市場中的「處境」無能怎麼強調都不過份

那麼何為「處境」呢?---我將其定義為投資人在市場之中的「相對」位置,這種「相對」位置是通過對自己與自己的「交易對手」和「交易物件」之間的關係來定義的。

1:「交易對手」:在市場中我們總是有高估自己能力的趨向,不僅僅是大量的投資人相信市場是可以戰勝的,很多人還真正相信自己能取得了這一業績(那些僅有

一、二年好運氣的人得出這一結論過於倉促了),我們何時認真的分析過我們的「交易對手」呢?只要我們還呆在市場之中就意味著我們將要與專業從事這一工作的**交易商和一流的金融分析家們競爭,這是乙個明顯不利於一般投資人的遊戲,為了戰勝市場我們挖空心思的發明了很多任務具比如技術、理念或某種黑箱(電腦程式或公式),但不管我們怎麼努力市場的最終結局總是「一贏二平七虧」,我們非常熱衷於這種小概率遊戲就是基於自己能夠通過努力戰勝自己的「交易對手」,或者輕易的低估了「交易對手」的智商,其實這個市場的參與者沒誰會跟自己的金錢開玩笑、每個人都很努力(包括那些失敗者),事實上不管我們有多努力、多聰明或資訊多麼靈通,在任何時點上我們所擁有的都只是整個市場(交易對手的總和)可以利用的乙個非常微小的部分---這就是我們的真實「處境」之一。

2:「交易物件」:投資人總是對自己的選擇物件情有獨衷,基於對自己這個選擇過程的迷信(其中包含投資人自以為是獨特的某些技術或理念)我們總是趨向於相信能夠通過對「交易物件」的個人選擇或某些靈感之類的東西而戰勝市場獲得暴利,問題在於市場中很多人都非常努力也足夠聰明,這就意味著未發現的寶物寥寥無幾(所有會**的**都被聰明的投資人買光了),在市場中具有高等學位的分析家或卓越的理財家已經人滿為患了,他們擁有先進的技術手段和資訊通道而且能力非凡,都在挖空心思想在**掙大錢,我們「買賣」的交易物件也許正是他們的「賣買」的交易物件,我們真的比他們更懂行、更聰明嗎?

---這就是我們的又一真實「處境」。

認清自己在市場中的「處境」其實就是「知己知彼」,但這並不容易。

我們都知道在對抗中「知己知彼」是多麼的重要,而其重要性正**於「知己知彼」的艱難性。

榜樣**是乙個製造「傳奇」的地方,而傳奇的故事都是通過「榜樣」的示範來演繹的,風光了10年的揚百萬依然風光,n年翻n倍的某個老太或老頭的奇蹟每年都有新的翻版,大洋彼岸的芭菲特和索羅斯更是引得無數英雄竟折腰,那麼「榜樣」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它到底會對我們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中的所謂「榜樣」都是用超常規的財富增長(或毀滅)而脫穎而出的,而人對財富增長的渴望與貪婪很容易與榜樣的輝煌產生共鳴,榜樣的力量因此而得到強化並被無限的延伸與膨脹(榜樣的神話或異化大多也因此而來),人們往往用自己的理解方式來理解榜樣,在榜樣與追隨者之間的互動中如果我們過於自以為是很容易被榜樣的力量牽引到錯誤的方向.當然榜樣之所以成為榜樣自有不平凡的經歷,技巧或理念,但大多數人都被榜樣的輝煌成功所迷惑而忽視了這其間點點滴滴的每乙個過程(特別是那些失敗的經歷),這也是對榜樣的簡單模仿總是失效的根源之所在(榜樣們的成功經歷,背景,環境,甚至某些運氣是無法模仿的).

價值投資之我見

初入 的人都會覺得 是搖錢樹,彷彿錢一投進去就馬上能翻個十幾二十倍。但經歷過熊市的人就會知道,也是墳墓,埋葬了很多人的財富和人生。但即使這樣仍有很多人前赴後繼湧向 總以為自己會比別人幸運,總以為自己更聰明,能夠更好消化各種訊息,能夠選到別人選不到的 於是追漲 割肉,這樣的悲劇一次又一次重演。各種各樣...

黃金投資應從價值投資入手

這種投資戰略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紀30年代,價值投資戰略在20世紀70到80年代的美國受到推崇。和價值投資法所對應的是趨勢投資法。其重點是透過基本分析中的概念,例如高股息收益率 低市盈率和低股價 帳面比率,去尋找並投資於一些股價被低估了的 投資的月收益率已達到9.5 遠遠超過了眼下的 投資。而在近1...

投資價值分析報告

投資價值分析報告就是針對某一特定的 以謀取商業利益 競爭優勢為目的的投資行為,就其產品方案 技術方案 管理及市場等,投入產出預期進行分析和選擇的乙個過程。在各個投資領域中,為降低投資者的投資失誤和風險,每一項投資活動都必須建立一套系統科學的,適合自己的投資活動特點的理論和方法。投資價值分析報告正是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