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市場營銷複習重點 統設課

2023-01-24 13:42:02 字數 4687 閱讀 8097

簡答1、 簡述市場營銷學的學科性質與研究物件?

答:市場營銷學是一門建立在經濟科學、行為科學、現肛管理理論基礎上的應用科學,從歷史上看,市場營銷是從西方經濟學中分化出來的一門獨立的學科,它建立在經濟學、行為科學、管理學等理論基礎上,並且大量運用了這些學科的研究成果,然而它身不是一門經濟科學,而只是一門經濟方面的應用科學,是一門具有綜合性、邊緣性特點的應用科學,是一門研究經營管理的「軟科學「,在某種意義,它不僅是一門科學,而且是一門藝術,市場營銷雖然與上述諸學科以及社會學、心理學、數學等學科都有密切聯絡,但不能代替其它學科,也不應與其它學科的研究物件相混淆,市場營銷學有其特定的研究物件。

物件:1)市場結構與行為2)選擇企業的市場機會3)企業的營銷戰略4)企業營銷策略的規劃和執行,包括企業市場營銷組合的概念、特徵、調撥營銷組合的規劃和執行5)企業營銷控制。包括對市場營銷執行過程的反饋、調整與修正。

2、 新舊兩類營銷觀念的區別何在?

答:新舊兩類觀念的區別在於:

1.企業營銷活動的出發點不同。舊觀念下企業以產品為出發點,新的觀念下企業以消費者需求為出發點;

2.企業營銷活動的方式方法不同。舊觀念下企業主要用各種推銷方式椎銷製成的產品,新觀念下則是從消費者需求出發,利用整體市場營銷組合策略,占領目標市場;

3.營銷活動的著眼點不同。舊觀念下企業的目光短淺,偏向於計較每一項或短期交易的盈虧和利潤的大小,而新觀念下企業除了考慮現實的消費者需要外,還考慮潛在的消費者的需要,在滿足消費者需要、符合社會長遠利益的同時,求得企業的長期利潤。

3、企業戰略的特點是什麼?

答:1長遠性:長遠性是從時間角度進行分析。2全域性性:全域性性是從空間角度進行分析3指導性:指導性是從其所起的作用進行分析

4抗爭性:抗爭性是從矛盾的本質上進行分析。5客觀性:客觀性是從實踐意義上進行分析 6可調性:可調性從運動的角度進行分析7廣泛性:廣泛性從其產生及接受的範圍

4、企業的戰略規劃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答:1)規定企業的任務(使命)2)制定為實現企業任務(使命)的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3)選擇和確定用以實現企業目標的戰略

5、企業市場營銷管理過程包括哪些步驟?

答:分析市場機會1、管理資訊系統與調研2、市場營銷環境3、市場需要及購買行為

選擇目標市場1、市場細分2、目標市場選擇3市場定位

制定營銷規劃swot分析法

設計營銷組合1、產品策略2、**策略3、分銷策略4、**策略

管理營銷活動營銷計畫、實施、組織與控制。

6、經濟市場是怎樣影響市場營銷活動的?

答:1經濟發展狀況:主要包括工農業生產的發展及關第國計民生重要商品的提供狀況、工農業生產的發展,為市場提供了日益在一定歷史條件下的物質基礎,也對企業的自主經營和自我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人口與收入:人口的數量和變化趨勢。人口的數量和市場的容量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某乙個地區、某一國家開展市場營銷活動首先要了解成在國家和地區的人口的總量;從不同角度劃分人口的構成,不同的社會統計因素構成的人口不僅對產品和服務的需要不同,還表現在價值觀的不同、評判商品和勞務的角度的不同和購買習慣和購買行為的不同,因此,對企業的各項市場營銷措施的反映也不相同主要考慮1)不同年齡結構層存在著生理和心理上的差別。

2)不同性別的消費者除了肯有對商品或服務的不同需求外,還存在著購買習慣與行為的較大差別。3)人口的職業構成、文化構成、受教育程度和宗教構成等,是形成不同需求放購買方式的重要因素;人口的密度和地理分存布,這是企業確定目標市場和渠道分布的前提;收入:市場需求總是指有支付能力的購買者的需求,收入指標是由一系列指標構成的。

3、消費狀況:主要分析營銷所在地區居民的消費結構與消費水平。

4、物質環境狀況:1)全球的某些自然資源的短缺,國內某些自然資源的匱乏、能源**狀況等。2)環境汙染程度日益加劇。

7、個體營銷環境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1企業內部環境。包括企業的生產能力、財務能力、職工的素質、研究和發展的狀況以及企業在公眾中的印象等。

2、生活資料消費者或生產資料的購買者。要明確消費者的數量、購買頻率、分布、特定消費者的收入,以及消費者與購買者的特定的行為方式等。

3、**企業和後續經銷企業。從**企業到最後銷售,形成了乙個鏈條式的系統。**企業→生產企業→中間**、銷售企業→消費者或購買者。

這個「鏈條」上的每個環節都是影響企業營銷的重要的、直接的因素,都是市場營銷系統中的一部分。

4、競爭企業。在任何市場上,只要不是獨家經營,便有競爭對手存在。作為一企業的競爭對手的狀況將直接影響企業的營銷活動,無論是在產品銷路、資源,還是在技術力量方面的對峙,常常是此消彼長的。

因此,企業必須要研究競爭者的狀況。

8、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內在因素主要內容?

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內在因素、即個性心理特徵、包括動機、感受、態度、學習等方面

(一)動機:動機與行為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動機導致行為,消費者行為的直接原因是動機。或以把它們概括為兩個部分的:

生理動機和心理動機。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是由動機推動的,而動機的又是某種需要的反映,或者說是一種被刺激起來的需要。

(二)感覺:指消費者在其了解的範圍內,通過其眼、耳、舌、身接受外界色、形、味等刺激或環境所形成的心理上的反應,是個體對於社會和物質環境的最簡單、最初的理解。感覺的四個特徵

1、 感受的選擇性,乙個消費者從早到晚要接觸大量的資訊和刺激:選擇感覺;選擇曲解,有時有些資訊已被購買者注意和接受了,但其發了影響與發布者的初衰不一定相同;選擇記憶,指人們所獲得的資訊絕大部分都被遺忘了,只記住那些和自己的意見、觀點一致的資訊。

2、 感受的有組織性:感受對每個人來講都有意義的,不是雜亂無章的感覺,它是人們選擇、組織與理解感官所接收的輸入訊號的複雜過程。

3、 感受受外在刺激的影響:儘管不同的人對同樣的客觀事物會有不同的感受,但外界刺激本身有助於決定人的感受。

4、 感受個人的因素的影響:消費者個人因素的影響的其感受。

(三)態度:通常指個體對事物所特有的一種協調一致的,有組織的、習慣性的內在心理反應。

1、 消費者的態度形成:消費者的態度一般有三個主要**:一是消費者本身與商品和勞務的直接接觸。

二是受其他消費者如親友或其他人的直接、間接的影響。三是家庭教育與本人的生活經歷。

消費者態度的內容:消費者的態度還包含三個相互聯絡的成份,即信念、情感和意向。信念是指人們認為確定的,真實的事物,一般來說信念是來自知識、見解,也有來自信任的。

(四)學習

學習,即指「在相似的情況下,由過去的行為所引發的行為改變」,換言之,學習是指由於經驗而引起的個人行為的改變。

9、消費者購買行為主要有哪幾種型別?

1、經常性的購買,也叫慣例化的反應行為,是一種簡單的、頻度高的購買行為,通常指購買**低廉的、經常使用的商品。

2、選擇性的購買,也叫有限地解決問題。這種型別複雜於前一種。企業應當適時地傳達有關新牌號商品的資訊,增加顧客對新產品的了解和信任感,促使其下決心購買。

3、**性購買,也叫廣泛地解決問題。指消費者對自己需要的商品一無所知,既不了解效能牌號特點,又不清楚選擇標準和使用養護方法。此時企業要突出宣傳商品的特點,使消費者在普遍了解大類商品的基礎上,建立起對某具體牌號商品的信心。

10、 產資料購買者行為的特徵如何?(p132)

a) 購買者的數目少:與生產資料(或消費者市場)的購買相比,生產資料的購買者數目較少。

b) 交易量大:生產資料的訂貨金額數量通常比消費品大,由於生產上的要求,交易頻率低,而一次進貨量大。

c) 區域相對集中:一類生產資料的購買者往往集中於少數地區。

d) 需求受消費品市場的影響:生產企業對生產資料的需求,常常取決於消費品市場的對這些生產資料的製品的需求,有人叫做「派生性需求」,也有叫做「引申需求」的。

e) 需求缺乏彈性:生產資料的購買者對商品和勞務的**變動反應不大。

f) 需求受社會影響較大:生產資料的購買雖然受**的影響較小,但受整個社會的技術發展狀況變化的影響很大。

g) 專業性採購:由於對生產資料有技術方面的特殊要求,企業一般需要經過良好的訓練,具備專業知識和有一定的採購經驗的採購員。

h) 需要產品服務:由於生產資料技術強,且關係重大,**者售前售後的對使用者的服務更為重量,不僅要為使用者提供全面的產品目錄和說明書,還要設定安裝、維修等多種服務專案。

i) 直接採購:與消費品的購買比較,生產資料的購買更多的地採用直接採購方式,尤其對那些**高,技術性強的機器裝置和專門原材料,一般不通過中間商環節,廠家與使用者直接見面。

j) 品質與時間的要求:對生產資料的品質要求要嚴於消費品,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可能會給購買者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對供華時間,生產資料的購買要求也較高,生產資料的供貨時間趕前或錯後會直接影響購買者生產經營活動,甚至會造成重大損失。

k) 由多數人影響購買決定:生產資料的購買,常常是由買方企業中的各方面人員共同決定的。

12、什麼是市場資訊?其主要有哪些特徵?(p151)

市場資訊是一種特定資訊,是企業所處的巨集觀環境和微觀環境的各種要素發展變化和特徵的真實反應,是反映它們的實際狀況、特性、相關關係的各種訊息、資料、資料、情報等的統稱。

1) 時效性:任何資訊所表明的都是一定時間內所發生的事情,企業只有在某一時間獲得了所需要量的某種資訊,這一資訊才有所值。

2) 分散性和大量性:市場營銷的這種分散性和大量性的特點,要求企業必須廣泛開闢資訊渠道,建立市場營銷資訊系統,借助科學的的手段收集和處理資訊,為營銷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4) 可存貯性:資訊可以通過體內存貯和體外存貯兩種主要方式被存貯起來,體內存貯指人通過大腦的記憶功能所資訊存貯起來,體外存貯指通過文本性的,音像性的,編碼性的載體把資訊存貯起來的。

5) 系統性:由於企業在營銷活動中要受到眾多因素的影響和制約,因而僅僅能夠取得雜亂無章的企業無濟於事的。企業必須連續地、大量地、多方面的收集、加工有關資訊,分析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絡,提高它們有序化程度,只有這樣才能運用資訊。

市場營銷重點

第一章市場與市場營銷學 第一節市場與市場營銷 第二節市場營銷學的產生和發展 第三節市場營銷組合 第四節研究市場營銷學的意義和方法 本章結構提示 學習目標 明確從營銷學角度定義的市場概念,掌握市場營銷的內涵。領會和理解與市場營銷相關的一系列基本概念。了解市場營銷學的產生和發展。認識市場營銷學的學科性質...

市場營銷重點

第一章 1市場的基本概念p.3 市場是商品經濟中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為實現產品或服務價值,滿足需求的交換關係 交換條件和交換過程。2市場營銷的基本概念p.4 市場營銷是通過創造和交換產品及價值,從而使個人或群體滿足慾望和需要的社會過程和管理過程。第二章 1什麼是市場營銷管理?p.27 市場營銷管理是指...

市場營銷考試重點

名詞解釋 1 市場營銷 是指以滿足人類各種需要和慾望為目的,通過市場變潛在交換為現實交換的一系列活動和過程。2 市場營銷近視症 是指在市場營銷管理中缺乏遠見,只看見自己的產品 看不見市場需要在變化,最終使企業經營陷入困境。3 市場細分 指企業根據消費者需求的差異性,將總體市場細分為若干個分市場或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