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激勵 二

2023-01-24 03:12:02 字數 1923 閱讀 5076

1.約束激勵

作為家族企業,纏繞著家族親情與經營理性之間的矛盾。我們知道,企業是基於理性和功能性執行,它更多地是依據客觀的、普遍的規律運作;而家族卻是訴諸輩份和感情,更多地體現為主觀的、個性的色彩。要使企業正常發展,必須使企業規則佔據主流,家族規則「淡漠」化。

當然這種「淡漠」並非冷酷無情,而是要理性地看待親情關係,將家族感情與企業原則分離,妥善處理「親情與經營」的矛盾。

茅理翔能管好身邊的人,一方面使他們給其他員工做好榜樣,另一方面也決不手下留情,對於違紀違規的,堅決處理。對於這些「董事長和總經理身邊的人」,這是一種約束,但同時何嘗不是對他們工作的一種激勵和鞭策呢?

2.發展激勵

如何對待事業型的下屬?「方太」的發展激勵使我們耳目一新。雖然這名員工的調動使茅理翔帶來一定的被動,可「方太」還是盡可能為員工實現自我價值創造最佳條件。

茅理翔說過:「在乙個下屬的職業生涯中,他會碰到很多老闆。有時一種啟迪,可能會成為他終生難忘的財富;而乙個機會,卻是你所能給予他的最好的饋贈。

」在知識經濟時代,乙個公司就應該是這樣乙個集合體,其個體成員的希望與夢想都被融人到組織的目標之中,員工們貢獻智力投身於這個目標,既使自己發展又使團體獲得成功。這種發展激勵機制創造了一種信任的氣氛,公司提供給他發展個人願景的空間,提供讓他們脫穎而出的機會,這能使其創造力、自我實現的奉獻精神處於最佳狀態。

3.工作激勵

工作豐富化激勵是一種在工作中增加激勵因素,改進工作組織,以調動員工工作積極性的激勵方法。工作豐富化這種激勵方法是以赫茨伯格的理論為依據的,是通過把更為負責、更受重視以及對員工成長和提公升更多機會的工作加到工作中去,這樣做可以減少員工工作的單調性、增加工作的責任感,使工作本身成為激勵因素。員工跳槽主要原因是,他所在的部門不適合他的發展,或者其所在崗位的工作不適合其專長。

如果給他換個部門或崗位,他就會發現自己的工作是多麼美好。日本著名企業家稻山嘉寬在回答「工作的報酬是什麼」時指出:「工作的報酬就是工作本身!

」,他深刻地指出了工作豐富化這種內在激勵的無比重要性。當前很多員工更加關注工作本身是否有吸引力--工作內容是否豐富多彩、引人入勝;工作是否具有創造性、挑戰性;在工作中能否滿足員工求知、求美的慾望等。「方太」的人才內部流動一方面防止了人才跳槽,另一方面激勵了員工的工作本身,使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得以充分發揮。

4.授權激勵

在工作中,其實每個人都想實現自我價值,授權激勵就是對下屬的一種信任。被授權者會認識到上司對自己的信賴,就會大大激發工作的創造性、主動性。授權激勵能夠提高員工的自覺性及工作熱情。

授權的結果,自然是士氣的提高;由於士氣高昂,績效就會提公升;由於績效的不凡,企業利潤就會增加,公司就會滿意,就可能對其範圍更廣的授權,以後被授權者又會更加努力地工作。這樣就會形成「激勵--努力--績效提高--滿意--再激勵」的良性迴圈。「方太」把模具工提拔為車間主任,並授予他們招工權、酬勞分配權等。

此權可謂不小,可以想見這些模具工的士氣有多高。有人說:如果沒有高昂的士氣,工作就是苦役,而監督就近乎於奴役。

實施了授權激勵,提高了員工的士氣,員工就會在工作中發揮主動性、創造性和革新精神,為企業獻計獻策、盡心盡力,從而有利於組織績效的提高和整體目標的實現。

5.文化激勵

推動企業文化建設是提高家族企業整體素質和市場競爭力的手段之一。對乙個高素質的企業來說,塑造獨特的企業文化是一項不容忽視的重要工程,如果沒有乙個高素質的決策管理層與職工隊伍,沒有乙個健康的企業文化氛圍,沒有乙個正確的經營理念,在經營中不講信譽、不守信用,就難以在風雲變幻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

「方太」十分重視企業文化建設,他們在確定經營理念、制定方針策略、塑造企業精神、完善管理制度、加強組織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方太」的企業價值觀是「讓家的感覺更好」,話語雖然樸素,卻蘊涵著深刻的內容。「方太」人從這個理念出發去進行所有經營活動,包括產品設計與服務,使消費者一想到「方太」,就有親切的感覺。

「方太」依靠豐富多彩的職工文化活動,使「方太」的理念滲透到每個員工的心靈,給他們以激勵和鼓舞。從某種程度上說,正是「方太」文化,給「方太」的高速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力支撐。

如何經營方太

一 公司簡介 寧波方太廚具 創立於1996年1月,座落於浙江省慈溪市,專業生產以 方太 牌整合廚房 吸油煙機 家用灶具 消毒碗櫃為主導的廚房系列產品。公司擁有員工3500人,其中總部員工1000人,市場營銷人員2500人。總部行政員工中,具有大專以上學歷員工佔59 公司總資產3.13億元,目前已成為...

方太的管理之道

一 企業簡介 1996年,茅忠群創立了乙個由職業經理人團隊組成的企業,也就是現今的fotile方太廚房專家。方太,從成立之初即專注於高階嵌入式廚房電器的研發和製造,致力於為追求高品質生活的人們提供具有設計領先 人性化廚房科技 可靠品質的高階嵌入式廚房電器產品。方太目前在全國已有員工7000多人,除了...

方太的供應鏈管理

方太致力於生產高質量產品,但是生產質量是涉及到整個 鏈體系的大概念。沒有高質量的零配件 商,方太一家要做到 獨善其身 是不可能的。如何提高整個 鏈的質量,把他們納入到方太的tqm全面質量控制體系中來,是方太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方太把 商按採購量大小與零部件對成品質量影響的風險高低分成了四大類 日常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