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測試題

2023-01-24 03:06:02 字數 4022 閱讀 2960

《鎮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指南》測試題

一、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共30分)

1.鎮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堅持將( c )作為工作主線。

a、服務民生、服務發展b、民生為本、服務至上;

c、民生為本、人才優先d、服務基層、服務發展。

2.《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合同期限為2年的,最長可以約定( b )的試用期。

a、乙個月b、二個月c、三個月d、六個月。

3.《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年休假( )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年休假( )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 )天。( d )

a、10 15 20; b、5 15 25; c、5 10 20; d、5 10 15。

4.我市「三新」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補貼標準為給予企業( )元,給予大學生( )元。( d )

a、1000 3000; b、2000 3000; c、3000 2000; d、3000 1000。

5.《社會保險法》規定,對逾期未申報繳費基數的參保單位,社保經辦機構按結算基數的( b )以及上、下限規定調整後進行結算。

a、100b、110c、120d、150%。

6.我市某專賣店營業員月工資為2000元,2023年3月因店內裝修歇業了半個月,則單位應支付其3月份工資( d )元。

a、1000b、1140c、1140元的80d、2000。

7.根據我市社會醫療保險相關規定,參加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因患慢性腎衰竭、癌症特殊病種進行腎透析、**癌症的門診醫療費用,由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補償( b )。

a、40b、50c、60d、70%。

8.自主擇業的軍隊轉業幹部去世後,被批准為革命烈士的,撫卹金的標準為本人生前( a )個月的退役金。

a、40b、20c、12d、10。

9.獲得市**授予「鎮江市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榮譽稱號的人員,給予一次性獎勵( b )元。

a、3000b、5000c、8000d、10000。

10.企業人員退休辦理程式正確的是:( c )

①列印退休待遇審批表

②憑身份證到社保**徵繳中心辦理退休停保手續

③審核退休年齡、連續工齡以及繳費情況

④退休待遇審核確認支付

abcd、②①③④。

11.根據我市被徵地農民保障政策,以下哪個年齡段的被徵地農民,從實行基本生活保障的當月起,只能領取兩年的生活補助費。( b )

a、16周歲以下;

b、男16周歲以上至40周歲、女16周歲以上至35周歲;

c、男40周歲以上至50周歲、女35周歲以上至45周歲;

d、男50周歲以上至60周歲、女45周歲以上至55周歲。

12.目前,我市市區失業保險金最高領取標準為( c )元/月。

a、800b、850c、950d、1140。

13.《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規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後,應當在( )內將仲裁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被申請人收到仲裁申請書副本後,應當在( )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答辯書。( d )

a、五日五日; b、十日五日; c、五日十五日; d、五日十日。

14.李某在假期外出遊玩,回單位後因身體不適被列入甲類傳染病疑似病人,被衛生部門採取了隔離措施,經檢查被排除是病人後又回單位工作,那麼其隔離觀察期間,用人單位該如何支付其工資。( c )

a、視同勞動者事假,可以不支付其工資; b、視同勞動者病假,按規定支付其工資;

c、視同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支付其工資; d、視同勞動者曠工,可扣發其工資。

15.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審批在( c )。

a、養老處; b、支付中心; c、勞動關係和工資福利處; d、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

16.根據醫療期規定,職工甲實際工作年限為12年,在a單位工作了6年,則其醫療期為( c )。

a、3個月b、6個月c、9個月d、12個月。

17.新生兒出生7天內發生醫療費用5000元,參保女職工可報銷( b )元新生兒醫療費。

a、3000b、4000c、4500d、5000。

18.目前,我市參保企業逾期未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的,除補繳欠繳數額外,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 a )的滯納金。

a、0.5b、1c、1.5d、2‰。

19.某失業人員累計繳納失業保險滿13年,則失業後可領取失業保險期限為( c )。

a、12個月b、13個月c、24個月d、26個月。

20.已經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 b )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a、十五日b、乙個月c、二個月d、三個月。

21.下列哪一項不是辦理外國人就業許可證書需攜帶的材料?( c )

a、擬聘用外國人的報告b、無犯罪記錄證明;

c、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出具健康證明書d、聘用的外國人從事該項工作資格證明。

22.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 a )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a、十五b、二十c、三十d、十。

23.致使勞動合同終止的情形包括:( d )。

①勞動合同期滿;②用人單位法定代表人死亡;③勞動者被人民法院宣告失蹤;④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⑤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⑥用人單位發生嚴重經營困難;⑦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⑧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abcd、①③④⑤⑦⑧。

24.集體合同訂立後,應當報送勞動行政部門;勞動行政部門自收到集體合同文字之日起( c )內未提出異議的,集體合同即行生效。

a、乙個月b、七天c、十五日d、半年。

25.未成年工是指:( c )

a、未滿14周歲的勞動者b、年滿14周歲,未滿16周歲的勞動者;

c、年滿16周歲,未滿18周歲的勞動者d、年滿18周歲,未滿20周歲的勞動者。

26.省、市技術能手每( b )推薦、評選一次。

a、一年b、二年c、三年d、四年。

27.以下哪類人員不屬於「優秀人才一**」的辦理物件:( c )

a、鎮江市學術技術帶頭人b、市有突出貢獻的高階技師;

c、省級勞動模範d、省「333工程」培養物件。

28. 以下哪個考試不在人事考試考工中心報名( d )。

a、一級建造師; b、執業藥師; c、註冊稅務師; d、心理諮詢師二級。

29.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 a )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關係。

a、3天b、5天c、15天d、30天。

30.下列款項中,用人單位不得從勞動者的工資中代扣的為:( c )

a、勞動者應當繳納的個人所得稅b、勞動者個人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c、勞動者的工作服押金d、勞動者個人應當繳納的住房公積金。

二、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共40分)

31.以下哪些為《勞動合同法》中規定的勞動合同的必備條款。( ac )

a、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b、勞動紀律;

c、勞動合同期限d、勞動合同終止的條件。

32.下列哪些是勞動爭議仲裁受理的範圍。( abcd )

a、事業單位與其工作人員之間因除名等解除人事關係發生的爭議;

b、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c、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d、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33.勞動保障監察的主要形式有:( abcd )

a、日常巡視檢查; b、書面審查; c、接受舉報投訴; d、專項執法檢查。

34.根據我市目前社會保險費徵繳有關規定,下列哪幾項參保職工個人無需承擔費用。( ab )

a、生育保險; b、工傷保險; c、失業保險; d、大病高額醫療費用統籌。

35.以下經辦業務中需要收費的有:( ac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2011年5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國家職業資格全國統一鑑定 第二部分案例問答題 1 4題,共4小題,滿分為100分 標準答案與評分標準 一 對該求助者的初步診斷和依據是什麼?25分 答 初步診斷 一般心理問題 6分 診斷依據 1 根據區分正常與異常心理的原則,求助者主客觀世界統一,精神活動內在協調...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視窗單位服務規範試行

附件1為規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視窗單位服務行為,提公升服務質量,加強服務質量監控,向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制度化 規範化 專業化和人性化服務,特制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視窗單位通用服務規範。各級各類視窗單位可據此並根據各自服務特點,制訂細化的服務規範。一 服務物件和方式 各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視窗單位的服...

2023年街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工作匯報

積極作為奮勇爭先 為 新城建設提供堅強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支撐 2011年度 街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工作匯報 2011年9月23日 今年以來,我街道勞動保障工作在街道黨工委 辦事處的領導下,在上級勞動保障部門的精心指下,堅持把勞動保障作為民生工作的基點,以構建和諧社會作為工作主線,開拓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