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總綱

2023-01-24 00:12:05 字數 4775 閱讀 5828

一、總綱

(一)工作目標

培養中小學生的良好個性、健全人格和心理品質,提高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充分開發學生的潛能,增強學生心理彈性韌力,增強學生抗挫折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二)主要任務

以全體學生為主體,以發展性教育為主導,以心理輔導和諮詢為輔助,維護學生的心理健康,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預防和減少學生由於心理失衡而引發過激行為和傷害事故。

(三)工作原則

1.面向全體、全員參與、全面滲透、全程進行。

2.建立學生心理危機「三預」工作機制。

預防——以發展性教育內容模式,培養學生良好心理素質,預防和減少學生心理問題和不良行為的發生。

預警——以心理測量、心理健康情況分析和心理危機評估方式,實施學生心理危機行為預警防護。

干預——以心理諮詢輔導、心理危機干預手段,應對、排除和干預學生的心理危機和極端行為,並在必要時實施醫療轉介。

(四)工作要求

1.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是面對全體學生、開展以發展性內容為主的教育,要防止只面對少數有心理和行為問題的學生進行輔導的單一傾向和做法。

2.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要注意依法施教,嚴格遵循保密原則,要尊重學生的人格、保護學生的隱私。

3.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要謹慎使用心理測量表或其他測試手段;禁止使用影響學生心理健康的儀器如測謊儀、ct腦電儀等。

4.學校心理健康教育不能將社會上心理諮詢班的講課內容、學術界尚在研討且未定論的心理訓練和心理**方法引入學校,並直接用於學生的心理輔導和心理**。

5.學校不能以承包方式將心理健康教育委託給醫院,不能將出現一般性心理困擾問題(如自信、情感、學習和人際溝通出現問題)的學生一律送往醫院進行藥物**,用醫療模式代替學校心理健康教育。

(五)主要途徑

心理教育活動課:通過課堂教學活動課進行教育。

班主任工作滲透:主要通過班會課和班級日常管理進行滲透教育。

學科教學滲透:主要通過各學科教學進行滲透教育。

心理輔導:心理教師通過團體輔導、個別輔導(或諮詢)進行心理干預。

學校與家庭同步教育:學校指導家長了解和掌握心理教育的方法,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質的養成,營造良好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環境。

二、心理健康教育內容與方式

(一)教育內容

1.發展性教育內容

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以發展性心理教育為主,包括個性品質、自我認識、自信心理、情緒心理、意志品質、環境適應、品德心理、學習心理、青春期心理、交往心理、親子教育、生命教育、智力開發、社會適應、公升學就業等,其中個性品質、自信心理、情緒心理、意志培養、學習心理是核心內容,各個年級學生均需進行教育。

2.不同年級側重不同的教育內容

根據學生不同年級、不同年齡心理特點,側重不同的教育內容。小學生側重環境適應、品德心理、交往心理的教育內容;初中生側重青春期心理、親子教育的教育內容,高中生側重社會適應、智力開發、公升學就業的教育內容。

3.學科滲透教育內容

學科教學滲透是培養學生良好個性和健康心理的有效渠道,各學科要結合學科特點和相關教學內容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社會學科類課程:個性品質修養、社會認知能力、建立自信心、消除自卑感、情緒調節、品德與行為、珍惜生命與熱愛生活、親子關係與感恩情懷、集體精神與團隊協作、社會環境適應、人生規劃與生涯指導等。

自然學科類課程:學習動機與學習品質、學習行為習慣、邏輯思維和擴散思維、創造力和潛力開發、崇尚科學與嚴謹態度等。

藝術與體育類課程:情緒調節、陶冶情懷、意志力與耐挫力、合作與協助精神、團隊凝聚力、人際交往等。

4.補救性教育內容

補救性教育主要面對少數出現情緒障礙、退縮性行為、攻擊性行為和人格偏差等問題的學生。

補救性教育內容主要有:自我意識偏差、情緒障礙、人際關係不良、異**往與戀愛心理問題、個性偏差與人格障礙、學習困難、學習與考試焦慮、學校適應障礙、性心理障礙、問題行為(包括攻擊型問題行為和退縮型問題行為)、神經症(包括恐懼症、強迫症、焦慮症、抑鬱症、神經衰弱等)、心理危機干預等。

(二)教育方式

1.發展性教育的主要方式

發展性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全程進行;學校廣大教師應全員參與、分工負責;主要通過課堂教學、校園綜合實踐活動的形式來實現。

主要方式分工負責

心理教育活動課(列入《課程表

專職、兼職心理教師和班主任負責

心理教育班會課(列入《班會課教學計畫》)……………班主任負責

學科教學滲透各學科教師負責

團體輔導專職心理教師負責

全校性大型教育活動全體教師分工負責

專題講座專職心理教師或外請專家負責

2.補救性教育的主要方式

補救性教育面向少數出現心理問題的學生,教育的專業性強、技能要求高,主要通過心理諮詢和心理輔導來實現,應由具有專業知識技能和經驗的專兼職心理教師負責。

主要方式分工負責

個別諮詢或個別輔導專職心理教師負責

團體輔導專職心理教師負責

對患有嚴重的心理疾病學生,專職心理教師應負責及時轉介到專業醫院進行心理**。

附件2一、總則

1.學生心理危機預防、預警、干預(簡稱「三預」 )工作是一項關係到學生身心健康與安全、關係到學校正常教學秩序的工作。中小學校必須高度重視,建立學生心理危機「三預」工作機制。

預防——以發展性教育內容模式,培養學生良好心理素質,預防和減少學生心理問題和不良行為的發生。

預警——以心理測量、心理健康情況分析和心理危機評估的方式,實施學生心理危機行為預警防護。

干預——以心理諮詢輔導、心理危機干預的手段,應對、排除和干預學生的心理危機和極端行為,並在必要時實施醫療轉介。

2.學校學生心理危機「三預」工作,實行日常教育預防、心理危機預警、心理危機干預相結合的工作方針,確保學生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

3.「三預」工作機制既有心理學屬性,也有學校管理屬性,更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屬性;既是學生心理危機干預手段,又是學校管理重要措施,更是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內容,因此是三者相結合的工作機制。

4.為了有效的保護學生心靈、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中小學校可參照本《實施方案》根據本校實際,制定建立《學生心理危機「三預」工作機制行動方案》。

二、「三預」工作機制的內容

(一)「預防」工作機制內容

實施「發展性心理教育內容和教育模式」,建立「預防」工作機制。

1.發展性教育內容

從學生個性品質、自我認識、自信心理、情緒心理、意志品質、環境適應、品德心理、學習心理、青春期心理、交往心理、親子教育、生命教育、智力開發、公升學就業、社會適應等方面進行教育引導, 其中個性品質、自信心理、情緒心理、意志培養、學習心理等為教育的核心內容,尤為重要。

2.發展性教育模式

1)建立教育內容課程體系

根據學生不同年級、不同年齡心理特點,有目的的選擇教育內容,並形成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

2)開展多種形式教育活動

通過心理教育活動課、班會課、團隊活動課等形式,有目的性、有針對性的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

3.發展性教育要求

面向全體學生、全員參與、全面滲透、全程進行。

(二)「預警」工作機制內容

建立「預警」工作機制,以防護為目的,是心理危機干預的科學依據。建立預警預報的工作機制,有利於對有心理危機的學生的監控與干預。

1.學校定期對學生心理健康狀況進行調查分析,發現突出問題,及時發出警示,做到防患於未然。

2.有條件的學校每年新生入學,可對學生進行心理測量,建立學生心理檔案,在資料分析、界定的基礎上進行預警預報。心理測量的工具使用需具科學性。

(1)「預警」的級別

一般預警:被列為一般預警物件的學生,心理教師、班主任要給予關注。

重點預警:被列為重點預警物件的學生,心理教師、班主任和學校要給予重點關注。

特別預警:被列為特別預警物件的學生(屬高危人群、易發生自殘行為、有自殺傾向、易發生危害他人行為),學校和心理教師要給予特別防護。

(2)「預警」的程式

一般預警:在嚴格保密的前提下,心理教師將預警學生情況通報班主任,協同班主任予以關注。

重點預警:在嚴格保密的前提下,心理教師將預警學生情況通報班主任、學校德育處、主管校長,共同採取措施,跟蹤個案學生的發展,重點關注。

特別預警:心理教師及時將預警學生情況通報班主任、學校德育處、主管校長、校長和學生家長,學校和家長共同採取有效的特別防護干預措施。

(三)「干預」工作機制的內容

建立「干預」工作機制,以心理學專業方法應對和干預學生的心理危機和極端行為。

1.「干預」 的原則

第一,危機干預強調現有危機的立刻解決,應著眼於個體心理壓力的減輕或消除、恢復危機前的應有功能,而不是當事人的人格重建或潛意識原因分析。

第二,危機干預以現實為導向,幫助個體澄清現實事件、自身感受,提高應付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可以提供情緒上的支援,但不是給予錯誤或不恰當的保證。

第三,分析當事人的危機狀態,應該從內、外兩個方面著手,除了考慮當事人個人的心理資源和應對能力外,還要了解當事人所處的學校、家庭和社會環境。

2.「干預」 的方法

第一,耐心傾聽,建立信任的人際關係。干預者要通過真誠關心的態度,耐心傾聽當事人的傾訴 ,和當事人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鼓勵當事人主動參與干預過程。

第二,鼓勵當事人疏洩情緒,給予其心理支援。危機狀態下,當事人通常有沮喪、抑鬱、焦慮、憤怒等情緒,使他們的情緒狀態恢復到危機前的正常水平是首先必須解決的問題。因此,干預者要讓當事人充分宣洩情緒,充分理解和尊重當事人的感覺和體驗,給予其情感上的支援,不要將自身想法強加給當事人。

可以利用暗示、疏導、放鬆技術、改變環境等方法來改善當事人的情緒狀態。

第三,分析並解決問題。干預者的作用不是提供現成的公式或套路,而是通過啟發、引導、暗示、鼓勵、提供資訊等方法,和當事人共同分析當前面臨的問題和危機,尋找克服困難和應付危機的策略、方法和資源。

第四,建立社會支援系統。干預者可以利用相關的機構或家庭、社會等支援系統來提供相應的協助;要幫助當事人重新認識社會支援的力量,使他能主動借助社會支援的力量改善自身狀況;必要時轉介醫療機構。

心理健康教育

五年級上學期心理健康教育教案 1 我的興趣愛好 教學目標 1 知道健康有益的興趣愛好有利於自己的成長 2 懂得興趣愛好的培養需要持之以恆,才能取得實效 3 體驗興趣愛好給自己和他人帶來快樂,能用自己的特長為集體服務。教學重點 知道健康有益的興趣愛好有利於成長,培養興趣愛好要持之以恆。教學準備多 課件...

心理健康教育

附件5 申請編號 浙江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上崗資格證書 申請表 申請人 金斌斌 工作單位 南潯區舊館鎮中心小學 申請日期 2010年5月 申請類別 b級資格證書 浙江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中心編制 浙江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上崗資格證書申請表填寫說明 一 崗位職責 持有b級資格證書的教師...

心理健康教育

第2課心理健康哆唻咪 課題 心理健康哆唻咪 課時 1課時 教學目標 使學生了解心理健康的概念與標準,消除對心理健康認識的誤區,讓學生們對心理健康有正確的理解,從而在日常生活中能正確對待心理問題。設計思路 通過對健康概念的了解,引出對心理健康知識的學習。在講解心理健康知識的過程中,從心理健康的概念 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