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彙編優質版

2023-01-23 21:06:03 字數 4913 閱讀 7335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一、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專案經理部和架子隊必須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體系和相關制度、措施,對各級領導、部門和人員的安全職責和應當承擔的責任做出明確規定,明確各級領導和部門的安全職責。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必須明確專案經理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1、架子隊必須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架子隊長、安全員的安全責任。

2、專案經理部應明確專案經理、專案總工程師、專案副經理、專案安全總監、專案總經濟師、專案總會計師、各職能部門管理人員、隊長、班組長及專兼職安全員的安全責任。

3、專案經理部應與各部門、架子隊等簽訂安全包保責任狀(施工隊還需簽訂安全協議);應逐級簽訂安全包保責任狀;明確安全目標,實施責任逐級落實,加強責任考核。

(一)、專案經理安全職責

專案經理作為專案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對專案施工的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的管理工作。

1、認真貫徹執行****生產和勞動保護方針、政策、法規、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條例、規則、規定、制度、辦法、措施及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標準等,

2、組織各部門制定本專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各工種、各崗位安全生產操作規程,並定期檢查,督促落實。

3、貫徹執行「三同時」原則,把安全工作列入本單位的重要議事日程,正確處理安全與進度、效益的關係,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安全第一的位置不能移、不能變。

4、組織編制大型工程專案或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技術複雜工程的安全設計,按許可權審批後實施。

5、領導本專案安質部門的工作,每半月至少召開一次安全會議,分析安全生產情況、及時研究解決有關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傳達近期集團公司、工程****、建設單位、監理單位下發的有關安全質量檔案內容和要求。

6、每月親自帶隊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深入現場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消除事故隱患,對檢查出來的問題,應組織、督促、檢查有關部門認真研究,限期得到解決。

7、每月組織對全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經考核不合格的不准上崗操作,對特種工無證人員不分配上崗作業。

8、發生事故後,立即赴現場,組織搶救、調查處理,同時採取措施,防止類似事故發生。

(二)、專案書記安全職責

在專案生產經營中,專案書記負責對安全生產的監督保證管理工作。

1、監督檢查專案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各級**頒發的安全法律、法規、規程以及企業內部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把握專案不偏離「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管理」的方針;嚴格貫徹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政策和原則。

2、建立與公司黨委、工會、共青團組織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安全管理體制,開展安全教育,提高職工安全防範意識。

3、教育黨員模範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各項規章制度,遵守勞動紀律,做安全生產的帶頭人。

4、做好職工群眾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

5、每半月參加一次安全會議,分析安全生產情況、及時研究解決有關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傳達近期集團公司、工程****、建設單位、監理單位下發的有關安全質量檔案內容和要求。

6、每月深入現場參加安全生產大檢查,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

7、每月組織對全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經考核不合格的不准上崗操作,對特種工無證人員不分配上崗作業。

8、發生事故後,立即赴現場,組織搶救、調查處理,同時採取措施,防止類似事故發生。

(三)、專案總工程師安全職責

總工程師或技術負責人負責對安全生產工作中質量技術的管理工作。

1、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勞動保護方針及上級制定的安全技術標準、規程、制度、條例、規定和施工規範。

2、編制審定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時要有具體可行的安全內容,在技術交底時要有詳細的安全措施和要求。

3、針對專案各重大危險源,負責組織編寫安全專項方案、施工方案、安全應急預案。

4、組織編制特殊過程和關鍵工序的安全技術措施,並根據季節性的特點組織編制季節性的安全技術措施。

5、組織有關部門解決施工中安全生產方面存在的重大技術問題。

6、在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新機具時,負責編制並審核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

7、在檢查生產工作的同時檢查安全技術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8、負責管理人員、崗位工人的安全技術教育,提出預防措施,保證安全生產。

9、參加**事故的調查處理,提出導致**事故發生的科學資料。

10、對新建、改建 、擴建專案,要貫徹執行「三同時」的原則,防止產生新的塵毒危害。

11、負責組織施工技術、科研、安全監察、勞動保護人員,進行風險評價和危險辨識,編制切實可行的管理方案。

12、定期參加安全質量工作會議,分析安全質量動態和形勢,總結經驗教訓,提出改進意見。

13、每月親自帶隊開展質量安全大檢查,對查出的隱患,及時定人、定時間、定措施整改,組織控制施工過程中的危險源,並組織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安全隱患。

14、負責組織質量qc小組和小組成果申報等先關活動。

15、落實每年質量月活動的開展情況,指導和完成qc小組活動。

(四)、專案常務副經理及副經理安全職責

專案常務副經理及副經理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負責對安全生產的直接管理工作。

1、認真貫徹執行****生產和勞動保護方針、政策、法規、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條例、規則、規定、制度、辦法、措施及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標準等,

2、組織制定各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質量內控標準,並負責貫徹實施。

3、協助專案經理做好作業隊伍和從業人員的審查、把關工作。

4、負責保證施工現場各種臨時建築和臨時設施符合安全技術標準和文明施工要求。

5、組織做好事故應急預案的編制和落實工作。對發生的事故、違章作業、安全質量隱患,要及時組織分析,弄清原因、找出規律、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

6、定時參加安全質量工作會議,分析安全質量動態和形勢,總結經驗教訓,提出改進意見。

7、組織制訂、修改、健全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督促、檢查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執**況。

8、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工作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

9、每月親自帶隊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對查出的安全隱患,及時定人、定時間、定措施整改,組織控制施工過程中的危險源,並組織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安全隱患。

10、組織人員進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並負責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不允許上崗。

11、參加安全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對發生的各類事故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處理。

(五)、專案總經濟師安全職責

1、按照專案部和上級有關規定,編制安全生產技術措施費的規定和使用方案。

2、提出安全生產工作的經濟可行性條例和實施方案,達到經濟槓桿作用,使安全生產經費被合理利用,產生出更好、更多、更積極的安全生產效益。

3、根據本專案實際和有關規定,編制安全生產的各項經濟政策和獎罰條例。

4、加強經濟核算,統籌安排安全生產經費的籌集和使用。

5、總結和調查,研究安全生產工作各項措施和經費的實施情況,提出新的可行性方案。

(六)、專案總會計師安全職責

1、根據本專案的章程,統籌落實安全生產材料、裝置、技術經費。

2、按財務制度對審定的經費列入年度預算,確定各類用途的需要並進行統一資金排程。

3、設立專項資金賬目,隨時調查、監督使用安全經費的情況,杜絕各類占用經費的現象。

4、年終進行安全經費使用情況的審計和總結。

5、及時向專案經理匯報安全經費使用情況,以利於領導正確決策。

(七)、專案安全總監安全職責

1、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對安全生產進行監督管理工作。

2、監督檢查專案貫徹執行****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上級檔案的落實情況。

3、督促檢查和指導推進專案安全管理責任體系和安全責任終端體系的落實情況。

4、監督檢查專案安全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

5、進行專案危險源辨識、風險評估,組織制定預控措施,監督專項重大危險源應急預案的編制和實施情況。

6、參加專案專項安全施工方案的審核、安全技術交底和各項安全評價、驗收工作。

7、參加安全工作會議,分析安全動態和形勢,總結經驗教訓,提出改進意見。

8、對現場安全進行督查,參加或組織定期檢查。

9、每月親自帶隊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對查出的安全隱患,及時定人、定時間、定措施整改,組織控制施工過程中的危險源,並組織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安全隱患。

10、負責對專案安全工作的檢查、指導、結合工程特點及時制定安全規章制度,並監督執行。

11、對特種裝置安全使用,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以及勞動保護用品配戴,進行監督檢查。

12、監督每年安全月活動的開展和落實情況。

(八)、安質部部長安全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行業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規定,做好專案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工作。

2、定期具體組織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定期組織安全檢查。

3、對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時提出整改措施,落實到人,並進行限期整改後的複查。

4、每月開展安全檢查,對查出的安全隱患,及時定人、定時間、定措施整改,組織控制施工過程中的危險源,並組織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安全隱患。

5、組織召開部門會議,針對施工中存在安全、質量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和措施,並組織實施。

6、負責對專案安全工作的檢查、指導、結合工程特點及時制定安全規章制度,並監督執行。

7、組織對各架子隊伍進行安全交底,組織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和考試,對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8、參與編制專案部安全技術措施費使用計畫,提出施工現場安全達標要求,並檢查實施情況。

9、負責工傷事故的統計和報告工作,參加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提出防範措施,防止重**生事故。

10、參加審查特殊過程和關鍵工序的安全措施方案,對安全措施的有效實施提出建議。

11、對特種裝置安全使用,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以及勞動保護用品配戴,進行監督檢查。

(九)、專職安全工程師安全職責

1、宣傳和貫徹國家和行業有關勞動保護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和要求。

2、認真學習並執行有關規章制度,根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制定專案和重點工程、專項工程的安全預防措施。

3、負責對施工過程的安全工作進行檢查監督,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培訓考核,並有安全檢查和教育的記錄。

4、及時解決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總結安全、質量工作,及時提出防範措施。

02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概述

xx房地產開發 二零一一年試行版 概述 為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 消除施工過程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 切實預防各類工程事故的發生,特制定 工程安全生產管理獎罰制度 在xx房地產開發 管理的各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實施。一 本制度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建築工程質量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一 施工現場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1 專案建設堅決貫徹執行國家頒布的各種質量管理檔案 規程 規範和標準,牢固樹立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的思想,宗旨是優質 安全 高效至上。2 專案要保證工程質量,由分管副總經理 專案技術負責人和安檢部組成的質量安全體系,專人負責施工質量 現場堅督和檢測及核驗記錄,並認真做...

建築工程專案合同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公司建設工程合同管理工作,預防 減少和及時解決合同糾紛,維護合同雙方合法權益,提高經濟效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和有關規定,結合公司工程建設實際,制定本制度。第二章合同管理職責 第二條專案法人的主要職責 1 認真學習 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和有關法律法規,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