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2023-01-23 20:27:03 字數 977 閱讀 5871

第一課校園安全

第一課時校園安全警示

一、教學目標:

1.通過學習,讓學生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強化學生的安全意識。

2.了解校園的安全隱患的種類以及具體內容。

3.觀察校園,記錄下安全隱患,提出改進建議。

二、教學重點、難點

通過開展「看一看」、「答一答」、「拍一拍」這三個環節的學習活動,了解校園安全隱患的具體內容,強化學生的安全意識。

三、教學流程與設計意圖:

(一)聽一聽

同學們,今天老師先給大家講乙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故事,主人公化名叫李小毛。2023年9月的一天午後,二年級的李小毛同學跟往常一樣興高采烈地上學。就在離學校大門只有幾十公尺遠的地方,他碰到了幾位坐在小汽車裡的陌生人。

他們假惺惺地向李小毛問路,熱情而天真的李小毛沒有多加思索,就跨上了陌生人的汽車。可誰知,他這一上車,就再也沒有回來,他被歹徒綁架勒索了,最後被殘忍地殺害了。他的父母因此悲痛欲絕,幾乎發瘋。

這是一件多麼令人痛心的事啊!同學們,這件事向我們再一次敲響了校園安全的警鐘!這節課,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第5課《校園安全警示》。

(板書課題)

[設計意圖]用真實的故事娓娓匯入,讓學生的心靈在受到強烈的震撼的同時,初步明白確立安全意識的重要性,以達到激發學習興趣的作用。

(二)看一看

1.過渡:這件綁架勒索案發生以後,我們石獅市各個學校在安全教育方面引起了足夠重視,如今,同學們的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增強了。

但百密還有一疏的時候,不信,同學們請看課本第24頁的「觀察**」,請你也觀察一下這些現象,說說他們在幹什麼,對於這些同學的做法你有什麼話要對他們說。(學生觀察圖後自由發言)

2.歸納:你知道嗎,校園安全隱患有20多種,請看大螢幕。

校園安全隱患

●交通安全:不走人行橫道、闖紅燈、騎車不走非機動車道……

●飲食衛生安全:喝生水、吃腐敗變質的食物、暴飲暴食……

●運動安全:摔傷、擦傷、不做準備運動而造成的拉傷韌帶、扭傷腳踝(huái)……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五穀雜糧畫 世界 嶧城區城郊中學 李莉 五穀雜糧畫 世界 教材分析 五穀畫有著深厚的民族文化內涵,在佛教 道教規儀中,五穀 被視為天地精華之吉祥物 民間則將 五穀 作為避邪 鎮宅之寶 因此五穀畫藝術有著形的質樸.神的虛靈.意的深遂.法的自然。這節課我們讓學生們大膽動腦 用生活中天天離不開的五穀雜糧動...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從名字中找樂趣 摘要 活動實施物件 七年級1 14班 活動實施者 陳志斌 活動時間 1個月 4月7日 5月7日 一 問題的提出 在一次與學生家長面對面交談的過程中,家長在我面前哭了,原因是她覺得她的孩子不理解自己做家長的辛苦,很不懂事。是啊,現在的孩子們生活太安逸了,認為父母為他們付出的都是應該的,...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綜合實踐活動備課 小學三年級下冊 任課教師 李學 2016 年 3 月 綜合實踐活動計畫 總 綜合實踐活動計畫 第一板塊 方法與指導 主題1 怎樣制訂活動方案 一 教學分析 一 教材分析 怎樣制訂活動方案 是山東科技版小學綜合實踐活動三年級下冊 方法與指導 部分的第乙個主題。方案制訂是綜合實踐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