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檢驗程序及制度

2023-01-23 16:42:05 字數 1413 閱讀 8552

一、工程質量驗收程式組織:

1、檢驗批驗收:

檢驗批是專案工程質量管理的最小單元,由生產班組長首先對負責的檢驗批進行過程質量控制盒半成品完成的質量檢查與報驗。

由分管專案工種、檢驗批的質量員、工長,對施工過程進行質量監督與控制,並對上報的檢驗批進行**質量驗收評價,報請專案經理複核。然後由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施工單位專案專業質量(技術)負責人等進行驗收。

2、分項質量驗收評定:

按照國家建築工程有關質量分項的子項要求,參照有關質量評價驗收的具體規定,由專案質量員、專案技術負責人對各具體分項進行檢查評價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由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施工單位專案專業質量(技術)負責人等進行驗收。對於分包專案,由分包單位質量員、專案負責人報請總包單位質量員複驗,提交監理工程師驗收複核。

對於監理工程師複驗結果有不合格的專案,由專案工長督促班組長、分包單位認真落實整改,合格後再次進行報案程式。

3、 分部(子分部)工程:

專案質檢員,彙總分項質量評定資料,提交專案負責人,並經複查整理後,報請監理單位,由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施工單位專案質量負責人和技術、質量負責人等進行驗收。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分部工程的勘察、設計單位工程專案負責人和施工單位技術、質量部門負責人也應參加相關分部工程驗收。

二、現場質量檢查:

1、專職人員檢查:

施工現場專案組設專職質檢員,對施工過程進行全程跟蹤檢查,包括對工序、分項、分部工程質量評價與驗收。另外公司質量科按照人員分工,對施工專案現場實施檢查和技術指導。

2、制度化檢查:

按照公司的質量手冊與程式檔案規定,對在建工程專案,公司實施月檢、季檢及年度檢查。不僅對在建專案施工現場質量進行檢查,還要對專案質檢員日常工作情況進行檢查,通過制度化的檢查,總結施工質量的控制情況與控制效果,改進與調整質量控制方法,提高質量控制效率。

另外上級建築質量監督部門,按照監督計畫對在建工程進行的分部、分項、及單位工程的質量檢查。各類制度化檢查的內容包括實體檢查與工程資料檢查。

檢查後對發現的問題簽發檢查意見和整改通知書,責成專案部限期定人負責落實整改。

3、不定期檢查:

不定期檢查包括公司各部門聯合對在建專案工程進行不定期的突擊檢查,或者按照上級主管部門要求的特別檢查。另一方面公司安全質量科,採取靈活機動的方式對在建工程實施檢查,對檢查情況採取公司通報、簽發整改通知書等方式,同時將檢查結果作為專案部考核、與經濟利益掛鉤的評價參考,督促與提高專案管理水平。

三、質量整改與跟蹤複檢:

1、對於各類檢查後所簽發的質量整改通知,根據簽發單位的級別、由公司質量科下放到專案部,並由公司質量科備案。

2、專案部按照整改意見,由專案經理、施工員、工長、質檢員,落實生產班組、分包單位進行限時整改,並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檢查與驗收。

3、若整改意見涉及到技術問題,由公司技術部門提出處理方案,對專案部進行技術交底,再下發生產班組進行質量整改。

工程質量檢驗制度

金溫擴能改造工程二分部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隧道集團 金溫擴能改造工程指揮部二分部 工程質量檢驗及工序交接檢查制度 一 原材料檢驗制度 1 鋼材進場應有合格證及出廠試驗報告,必須目測檢驗進場鋼材的表面質量,應分批按品種 規格 分類堆放,做好標識並取樣複驗。複驗不合格的鋼材嚴禁使用。2 水泥應有出廠合格...

工程質量檢驗制度

目錄第一章施工物資進場檢驗制度 2 1 1崗位描述 2 1 2工作任務指標 2 1 3基本職責與許可權 2 1 4檢驗準備 2 1 5檢驗流程 2 1 6主要施工物資質量檢驗 驗證要求 3 1 6 1防水卷材 3 1 6 2 水泥 3 1 6 3 天然大理石建築板材 4 1 6 4 天然花崗石建築板...

工程質量檢驗制度

一 原材料檢驗制度 1 進貨檢驗和試驗 1 工程所用的材料 半成品 成品 工程裝置在進場 入庫時都必須驗證。材料員負責對進場 入庫物資進行手續驗收和實物驗收。2 手續驗收的內容 物資 合格證 材料質保單或檢驗報告等,由村科員負責組織驗證。驗證合格的質量證明檔案交技術員登記存檔。3 實物驗收的內容 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