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參考防風應急預案

2023-01-23 10:24:02 字數 2589 閱讀 3116

安全生產防風應急工作預案

0頒發令

1 總則 1

1.1 編制目的 1

1.2 編制依據 1

1.3 適用範圍 1

2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1

2.1事故型別 1

2.2危害程度分析 1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1

3.1 應急組織體系 1

3.2 應急工作指揮小組成員的主要職責 2

4 預防與預警 2

4.1 危險源監控 2

4.2 預警行動 2

5 資訊報告程式 3

5.1報警系統及程式 3

5.2現場救援方式 3

5.3相互認可的通告、報警形式和內容 3

6 應急處置 3

6.1白色預警訊號防風方案 3

6.2藍色預警訊號防風方案 3

6.3黃色預警訊號防風方案 3

7 應急物資與裝備保障 4

8 附則 4

9 附件 4

9.1有關應急部門、機構或人員**** 4

為了對施工現場大風天氣引起的事故做出積極響應,提高應急人員的防風應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大風天氣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定》、《關於加強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工作的意見》、《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等法律法規和《公司綜合應急救援預案》的規定,制定本預案。

本預案適用於施工現場大風天氣事故應對工作。

專案部按照公司《危險源辨識、評價控制程式》的規定,建立《危險源清單》,識別出防風事故。

專案部按照公司《危險源辨識、評價控制程式》的規定,對因大風天氣引發的事故進行風險評價,將其確定為重大風險。

專案成立防風應急工作指揮小組,由專案安全總監任指揮小組組長,成員為各部室負責人及各施工隊隊長。應急工作指揮小組辦公室設在專案安質環保部,由安質部長兼任辦公室主任。應急工作指揮小組組**員****詳見附錄。

1、組長:負責建築工程的防風應急處理實施預案的制定和修改;

2、安質部:負責大風來臨前,負責通知各工地做好防風工作,檢查工地安全設施的加固情況,疏散、轉移臨時工棚住宿人員;安排人員值班,巡查各施工隊工地,若發生人員**事故,立即組織救援救護和善後處理工作;

3、辦公室:負責與救護中心、當地**部門保持密切聯絡,隨時報告事故現場應急處理的情況。

4、物資裝置部:負責防風用的物資和裝置的**。

5、其他部室及施工隊:負責組織人員進行搶險救援工作,同時維持現場秩序。

4.1.1監控方式、方法:專案部及各施工隊安全員重點對施工工棚、現場臨時用電、高空作業防護設施、大型機械組織日常巡查。

4.1.2預防措施:

1、密切保持與當地氣象局的聯絡,及時獲得預警資訊。

2、大風來臨前,對現場臨時建築、大型起重機械、施工用電、腳手架、基坑邊坡安全警示牌、臨時工棚等重點部位加強檢查,採取必要的加固措施。

3、應將大型起重機械移至指定位置停放,經常檢查行走制動、防爬(防滑)制動裝置和錨定、繫纜等防風裝置,使之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況和工作可靠性。

4、大風結束後,全面檢查防風設施,及時修復遭損壞的設施。

專案防風應急工作指揮小組接到氣象台大風預警的資訊後,按照應急預案及時研究、確定應對方案,並通知有關部門採取相應行動預防事故發生。

1、專案防風應急工作指揮小組在接到氣象台大風預警後,立即通知各施工隊負責人做好防風工作。

2、施工隊負責人接到專案部通知後,應立即組織人員進行防風準備工作。

接到氣象台大風預警後,值班人員應使用**報警。

接到氣象台大風預警後,值班人員立即**通知防風應急工作指揮小組所有成員,並通知成員啟動應急預案,各負其責,進行現場處理。

平均風力6級以下,氣象台發布白色預警訊號時:

1、專案防風應急工作指揮小組發布防風工作通知,各施工隊要認真落實通知相關內容,密切關注大風情況。

2、施工隊接到通知後要將資訊傳達到各班組,要求他們注意做好防風的各項準備工作,並按其防風預案實施。

平均風力達到6-7級,氣象台發布藍色預警訊號時:

1.各施工隊要合理安排施工,須停止連續施工的工序作業。

2.專案防風應急工作指揮小組應組織各部門、施工隊按其防風預案,做好大風前安全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隱患要發出整改通知書,責令施工單位立即整改處理。

平均風力可達8級以上,氣象台發布颱風預警訊號時:

1、專案部防風工作指揮小組人員就位,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

2、專案部防風工作指揮小組要繼續加強對工地的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隱患要發出整改通知書,責令施工單位立即整改處理。

3、各施工隊停止施工,施工用電全部斷開。

4、將所有可能發生危險的人員撤離施工現場至安全地帶。

5、各工地搶險救援隊伍要到位,並處於臨戰狀態。

6、大風期間,發生施工現場人員**的安全事故時,按《中鐵二十局集團榆綏高速公路專案部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執行。

專案部及施工現場配備必要的防風物資和裝置,並與當地應急救護部門取得長期有效的聯絡,以便發生事故能及時得到救治。配備清單見附錄。

本應急預案由專案安質部組織制定並負責解釋。自20gg年7月1日起實施。

實用參考機房故障應急預案

資訊化管理中心機房故障應急預案 為科學應對網路與資訊保安突發事件,提高資訊化管理中心機房處理突發資訊化網路事件的能力,建立健全資訊化安全機制,有效預防 及時控制和最大限度地消除資訊化安全各類突發事件的危害和影響,特制訂資訊化管理中心機房故障應急預案。本預案堅持 統一領導 協調配合 明確責任 依法規範...

防風防汛防旱應急預案

廣東省虎門二橋s3標 編制審核 審批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 虎門二橋s3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五月 為了有效防禦暴雨內澇 臺風暴潮等自然災害,規範防洪搶險工作秩序,確保防洪搶險工作有序開展,全面提高企業颱風 洪水的應對能力,最大限度地減輕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和影響,為專案順利進行保駕護航,制定本預案。依...

防風防汛防旱應急預案

廣東省虎門二橋s3標 編制審核 審批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 虎門二橋s3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五月 為了有效防禦暴雨內澇 臺風暴潮等自然災害,規範防洪搶險工作秩序,確保防洪搶險工作有序開展,全面提高企業颱風 洪水的應對能力,最大限度地減輕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和影響,為專案順利進行保駕護航,制定本預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