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礦山裝置設施安全管理與維護制度

2023-01-23 08:54:05 字數 2443 閱讀 6511

1. 目的

為使各類生產裝置設施(含安全附屬設施)按照安全標準化的要求執行,實現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有限責任公司礦山使用的裝置設施(包括穿孔、鏟裝、運輸、破碎、電氣、排水、照明、防雷設施及建(構)築物等)的建設、使用、報廢和拆除全過程的安全管理。

3. 職責與分工

3.1 礦山負責監督檢查生產設施從建設到報廢拆除全過程對本制度的執行。

3.2各工段、班組按要求保障對生產設施的管理與維護。

4. 工作程式

4.1 裝置設施建設與驗收

4.1.1 生產建設中的安全、衛生及消防設施符合國家有關的法律、法規和相關技術標準,並與建設專案的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使用。

4.1.2在礦區作業場所設定相應的安全設施、裝置,並按照國家標準和有關規定進行維護、保養,保證符合安全執行要求。

4.1.3 各工段需增置的設施經批准購買後,須報維修部門備案。

4.1.4 生產設施專案確定或購買進場後,各相應部門負責組織安裝驗收,並負責監督檢查安裝的質量,做到資料齊全和準確。

4.1.5 對新置裝置的隨機配件要按圖紙進行驗收,未經驗收合格不得使用。

4.1.6儲存裝置的技術資料,尤其是與安全相關的資訊。

4.2裝置設施的使用

4.2.1 各類生產設施使用前,裝置管理人員要組織使用人員接受操作培訓,由專業技術人員講解。

裝置操作、維護人員的培訓內容應包括:

1)操作規程;

2)緊急處置程式;

3)與任務相關風險;

4)防護設施與個體防護用品要求。

4.2.2 使用人員應達到四懂三會(懂原理、懂效能、懂構造、懂用途、會操作、會維修保養、會排除故障),方可上崗操作。

4.2.3 按裝置安全操作規程要求進行開、停機操作,在裝置使用過程中,發現有異常現象,應立即停車,並通知有關人員檢修。

4.2.4 機器裝置發生故障或嚴重事故時,按照操作規程要求立即停車,保護現場,並報告工段長和裝置主管。

4.2.5 對不遵守操作規程或玩忽職守,使工具、機器裝置、原材料、產品遭到損失者,應酌情給予經濟處罰和處分。

4.2.6 使用人員要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遵守管理制度,準確填寫機械裝置的各項執行記錄。

4.2.7 為保證生產設施安全、合理的使用,各工段應設兼職裝置員,協助礦山對各類設施進行管理。

4.2.8 實行操作者包機管理,做到各類生產設施有專人負責。

4.3裝置設施的維護

4.3.1應根據評估的結果制定下列裝置設施的維護計畫:

1)穿孔裝置;

2)鏟裝裝置;

3)運輸裝置;

4)排土裝置;

5)電氣裝置;

6)排水裝置;

7)照明設施;

8)儀器儀表;

9)防雷設施;

10)備用裝置。

4.3.2嚴禁私拆或改裝裝置安全防護裝置,發現裝置安全防護裝置損壞或失效立即報告裝置維修人員進行維修。裝置主管部門應建立裝置維修保養檔案。

4.3.3 操作工負責生產裝置設施的日常維護保養。對本崗位裝置、管路要做到不潮、不腐蝕,及時消除跑、冒、滴、漏。認真做好記錄。

4.3.4 對封存、閒置的裝置,未經批准,不得隨意啟動、轉移、拆卸。

4.4裝置設施報廢和拆除

4.4.1 各類生產設施陳舊老化不適應工作需要或無再使用價值,應申請報損、報廢。

4.4.2 報損、報廢舊裝置由礦山專案部安排人員按有關規定及時拆除或另行處置,在生產設施臺帳中登出。

4.4.3 生產設施拆除前,拆除負責人要組織人員做好拆除機具準備和周密檢查,做到機具齊備,確保完全可靠。如需辦理安全作業證時,按規定要求辦理。

4.4.4 生產設施拆除前,其所屬部門、工段應對其進行徹底的清理和置換,確保無殘留物質,不會對環境及人身安全造成傷害。

4.4.5 拆除作業過程中,拆除負責人必須為作業人員配備相應的勞動保護用品,確保安全作業。

4.5裝置設施的安全管理

4.5.1 各種設施裝置要分類、編號、入帳,定期盤點,做到帳物相符。

4.5.2 對裝置設施進行日常維護保養,做好防塵、防潮、防熱、防磁、防鏽、防腐、防霉變、防蟲蛀等工作。

4.5.3 對違反操作規程造成的損失,或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損壞、丟失、應追究當事人的責任。

4.5.4 設施裝置報廢必須經過嚴格鑑定,履行審批手續。

4.5.5 對生產設施進行檢修時,對安全設施進行認真檢查,並作好維護工作。

4.5.6需要持證上崗的操作、維護、測試人員,其所持證件應在有效期內。

4.5.7特種裝置登記在冊並有檢測檢驗合格證

4.5.8裝置設施安全管理檔案應包括:

1)操作、維護規程;

2)技術資料和圖紙;

3)風險評價資訊;

4)操作、維護、檢修和檢驗、測試記錄。

4.6新裝置

4.6.1針對新裝置,應識別出其在採購、安裝、除錯、驗收及使用中的風險;

4.6.2選擇的新裝置應明確操作、維護、檢驗、測試要求。

礦山安全礦山裝置維護管理制度

一 目的和作用 為了科學地管理好公司的各類裝置,使裝置的維護管理工作有組織 有計畫 有原則 有標準 有規程的進行,以達到裝置完好,提高裝置完好率及利用率為目的,特制定本制度。二 管理職責 l 公司機動處負責對全公司範圍內裝置維護的監督指導。2 各裝置使用單位要嚴格按照 裝置維護保養方針 對本單位裝置...

礦山裝置維修與管理

無錫科技職業學院 畢業 設計 題目 礦山裝置的維修與管理 姓名系別專業指導教師 摘要 煤礦機電裝置的維護和維修工作是煤礦企業的一項重要的技術和管理工作企業要想生存要發展抓好管理是根本。機電管理作為煤礦綜合管理的乙個重要體系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企業要發展加強管理是關鍵機電裝置管理作為煤礦機電管理系統中...

露天礦山主要採剝裝置配置計算方法與應用

作者 龐龍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10期 摘要 介紹了露天礦山穿孔 採裝 運輸 排巖裝置配置的計算方法,例舉了工程例項的計算過程,對類似工程具有借鑑意義。關鍵詞 露天礦山裝置配置計算穿孔裝置挖掘機自卸汽車推土機經驗公式 中圖分類號 t0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