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化中小學資訊科技學科教學常規學習心得

2023-01-23 08:39:06 字數 2293 閱讀 4837

中小學資訊科技學科教學常規學習心得

人類已經跨入21世紀的資訊社會,初見端倪的知識經濟預示著人類經濟社會生活將發生新的巨大變化,資訊的獲取、傳輸、處理和應用能力將作為人們最基本的能力和文化水平的標誌。以計算機技術、微電子技術和通訊技術為特徵的現代資訊科技,已在社會各個領域中得到廣泛應用,正在改變著人們的生產與生活方式、工作與學習方式。

資訊科技課程是一門知識性與技能性相結合的基礎工具課程,其基本任務是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文化和資訊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一、課前準備

1、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學科教師平時應認真學習有關的教育、教學理論,以及「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了解新課程理念,並根據具體情況靈活落實在教學活動過程中。

2、學習學科新知識,及時更新陳舊知識內容。由於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迅速,教學內容也更新較快,學科教師應關注資訊科技發展的新趨勢,及時更新陳舊知識內容,熟練掌握綱要中規定的教學內容。

3、了解學生認知水平。通過多種渠道了解學生的知識水平、認識發展水平、思想及情感發展水平、操作技能水平等。

4、鑽研教材和教學參考資料。學科教師應認真鑽研教材及相關的教學參考資料,了解教材的編寫原則,了解所授知識在學科教學內容中的地位、與前後知識之間的聯絡,結合學生的認知水平,確立包括情感態度、認知水平、操作技能等方面的正確教學目標,確定教學的重點和難點知識。

5、熟悉教學的硬體和軟體環境。熟悉教師演示裝置、學生操作練習裝置的硬體和軟體環境,熟練掌握硬體和軟體的操作使用方法。

6、認真進行教學活動設計。

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遵循一切為了每位學生發展的理念,以及有關的教育、教學理論,認真進行教學活動設計

⑴設計問題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⑵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圍繞教學目標設計各種有效的學生學習活動方式和內容。

⑶設計合理的問題和任務,難度符合學生的認知和操作水平。

⑷設計多種有效方式對學生的學習活動進行評價。

⑸設計完整的課堂教學結構,過渡自然流暢。

教學設計內容要形成電子文件,主要內容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教學活動的內容和開展過程,學生操作練習內容,板書內容。

7、製作電子板書。設計並製作美觀、清晰、簡明的電子板書(或課件)。

二、課堂教學

根據教學目標和教學設計內容開展教學活動。在教學過程中,應注意

1、創設有效合理的問題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2、教學過程應緊緊圍繞教學目標來開展,分散難點,突出重點。

3、合理運用講授法,講授應具有啟發性,堅決杜絕滿堂灌的教學方式。

4、教態親切、自然,術語規範、正確,演示正確、熟練。

5、應注意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絡,問題難度符合學生的認知和操作水平。

6、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與學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學生質疑、**,在實踐中學習。

7、教學過程應遵循啟發性原則、循序漸進原則、因材施教原則、理論聯絡實際原則、直觀性原則、鞏固性原則等教學原則。

8、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圍繞教學目標開展各種有效的學生學習活動方式。

9、課堂教學結構完整,過渡自然流暢。

10、採用多種有效方式對學生的學習活動進行評價。

三、課後教學活動

1、進行課後教學反思,寫出教後感。

2、檢查教學裝置,排除裝置故障。

3、及時批改課後作業,並及時反饋。

4、進行課後輔導工作,對不能達到教學目標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

5、開展課外活動輔導工作。對學有餘力的學生應組織課外興趣小組,根據學科競賽內容和專案進行課外輔導。

四、評價與考核

1、資訊科技學科只進行期末考查,不進行期中考查。考查成績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級。

2、評價與考核本著對發展學生個性和創造精神有利的原則,評價的方式應靈活多樣,可以採用考試、考查和評估學生作品的方法,並以評估學生作品的方法為主。

3、不論採用什麼方式進行評價都應鼓勵學生創新,使檢查學生學習質量的手段和方法象資訊科技本身的發展一樣充滿活力。

在常規中提到了對學生的指導,這就要求我們教師不僅要研究教法,也要研究學法,研究如何設計有效的學生學習方案,研究如何引導學生構築課堂學習的規範,與教師教的規範相得益彰。

課外活動是資訊科技課堂教學的延伸與拓展,在常規的最後一點,提到了教師應積極開展學科競賽活動,結合學科課程整合、校園文化建設因地制宜地開展提公升學生資訊素養和創新能力的綜合實踐活動,張揚學生個性,發展學生特長。

如何有效地使用規範,如何有效地對實施規範進行落實,需要乙個標準來監督和評估,經過對規範的學習,我思考了以下乙個**。

資訊科技課堂教學規範實施情況評價標準

中小學資訊科技學科教學工作常規

1 教案應按課時逐節撰寫。2 教案應分講授與上機實習兩個系列撰寫。3 教案不論詳案 簡案,都要反映出一堂課的主要內容 a 教學目的要求 b 教學重點 難點 c 教學方法及範例 d 教學過程 e 時量分配 f 板書設計 g 練習與作業。提倡電子備課和運用多 計算機進行輔助教學,計算機輔助教學課達總課時...

中小學如何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的有效整合

小學數學1坊1組 閆克敏 摘要 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是當前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的主流,是實現教育觀念 教學內容 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全面改革,建立新型教學模式的重要手段,更是培養公民資訊素養的重要途徑。本文從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內涵 要素 方式及整合過程中需要處理好的幾個關係等方面,對中小學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學科教學反思

從一名小學班主任,改教資訊科技學科,一晃也7年了。從對資訊科技學科的一無所知,到現在有了比較深入的了解,其中經歷了許多。現在我對資訊科技學科有了更深的認識,對資訊科技學科的教學也有了自已的一些看法。一 基本技能不能丟。資訊科技學科是一門讓學生動手實踐操作,蒐集資訊與處理資訊的課程。而我認為,從動手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