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精益等同於零庫存快速響應才是精益追求的根本

2023-01-22 23:54:05 字數 1892 閱讀 5560

精益生產追求零庫存,豐田汽車是零庫存的生產方式。豐田生產系統和零庫存好像劃上了等號,於是很多企業又把豐田生產方式理解為按訂單生產,按訂單採購,因為這樣就沒有庫存了。

確有一些企業把按訂單生產作為自己做精益的一種良好效果,但結果生產部門的人卻萬分痛苦,因為訂單(客戶的需求)是波動的、是不均衡的,也就是生產也必須跟著變化,於是就經常出現加班或者停工的現象,生產部門忙於調整人員。重慶本地的一家零配件企業告訴共益顧問,他們就是這樣的,在四川也碰到一家完全按訂單生產、但波動很大的企業。在與很多企業交流中也經常談到零庫存的話題。

最近訪問一家民營企業,他們有三年的被諮詢經歷,諮詢內容也包括jit。第一次與他們的生產管理團隊接觸,運營副總告訴我們說,他們最大的問題並不是現場看到的那些問題,而是他們的客戶(經銷商)要求的前置期(lead time)太短了,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很好的規劃和組織生產,建議我們先說服高層先把前置期放長,這樣才可以按訂單生產,做到jit,之後再來改善,逐步縮短前置期。

我很好奇他們這個觀點,其實這家企業本身做的只是組裝,製造週期是很短的,應該就一兩個小時,而做諮詢出身的副總會有這樣的結論,因此決定用兩天的時間來評估這間工廠,後來我實際參與了一天。

在管理層訪談過程中,很多部門的主管都持運營副總一樣的觀點。但這一點明顯是與其公司戰略相矛盾的,其戰略要點第乙個就是要保持和擴張市場份額(已經是行業第一),而目前比較明顯的競爭優勢就是"快",而其絕大部分經銷商的水平和實力都比較差,沒有市場管理能力和雄厚的資金實力。所以反應快慢將直接打擊其市場,難怪老闆不會同意管理層的意見。

但調查後發現,與現場管理和控制水平形成反差的是其庫存水平,據pmc的負責人給我們介紹的數字是整個公司的庫存周轉次數是每個月9次,即108次每年,絕對超世界級水平。

調查後我個人歸結問題的關鍵和根源在於缺件和**商零件不合格,而不合格又造成缺件,由此帶來一系列管理和控制難題。

其實庫存水平和流程能力是相關的,成品庫存數量決定於生產週期(lead time)和均衡排產的能力,當生產週期小於客戶要求的交貨期時,就具備了"零成品庫存"的條件,但如果客戶需求波動大,還是需要一定的庫存來平衡生產安排,或者生產週期比客戶要求的交貨期小很多,可以直接均衡訂單。在製品庫存決定於工序之間的"流動性"和工序能力/質量/裝置的穩定性。原材料庫存決定於**商的**週期和質量的穩定性。

總之,合理的庫存量包含三大部分:補充週期庫存,緩衝庫存,安全庫存。補充週期庫存為正常生產週期內客戶的需求量,緩衝庫訪問決於需求波動程度,安全庫存考驗流程的穩定性。

如果流程能力不夠,而庫存很低的話,結果可能會是更大的麻煩和問題,只有優化了流程才能夠降低庫存。當然,精益生產有乙個說法是暴露問題再加於解決,而降低庫存是乙個很好的暴露問題的措施,但這一點必須把握乙個度,就是暴露的問題是在可以掌控的範圍內,否則就把自己變成了不稱職的"救火隊員",不僅沒能救火,反而把自己給"烤"了。

豐田的流程能力很強,但其實豐田也不是零庫存。豐田工廠裡有乙個"大大的"超市,存放著各式各樣的零件,豐田接到訂單後就可以直接使用超市裡的零件來生產。其實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豐田在接到訂單之後再組織零部件的採購、生產、交付,那交付週期會有多長,這是不可能的。

豐田在日本本土的經銷店裡基本沒有庫存,但在中國有。因為需求特點即銷費習慣不一樣。進口車都採用庫存銷售策略,因為其**周期長,而消費者不可能等那麼久。

精益生產追求的是不斷的降低庫存量,是降低單個型號的庫存數量,但其實精益生產方式會保有更多型號的零件庫存。有乙個術語叫"庫存覆蓋率"即保有庫存的零件種類除於需求零件種類,而且有乙個85%的指導數值。

保有零件種類越多,客戶的響應速度越快,"響應速度"才是精益的根本,但超過一定值(85%),庫存覆蓋率的邊際成本增加。

總之,豐田不是零庫存,不要被她欺騙了,庫存是流程水平的結果,而不是控制的過程。上述提到的客戶,我給他的解決方案是首先增加原材料庫存,再逐步解決內部流程問題,同時強化**商管理,再回頭把庫存降低。這個解決方案初期也許會讓很多人愕然,其實我也是第一次給出這樣的解決方案。

但沒辦法,這就是事實。

不要把寶寶帶壞了

不要把孩子帶壞了!真的要學學 各位家長一定看看,不管你是什麼老闆,還是什麼領導,記住請給孩子傳遞正能量!1 寶貝快點起床,要遲到啦 改成 寶貝,又是陽光明媚的一天啦,你聽到小鳥嘰嘰喳喳的叫聲了沒,還有環衛叔叔阿姨掃地的聲音 讓孩子感受聆聽這些自然的音符,留意觀察到生活中美好的點點滴滴。2 寶貝,到學...

不要把學生氣帶到社會

不要把學生氣帶入社會 陳鵬的日誌 一 沉穩 1 不要隨便顯露你的情緒。2 不要逢人就訴說你的困難和遭遇。3 在徵詢別人的意見之前,自己先思考,但不要先講。4 不要一有機會就嘮叨你的不滿。5 重要的決定盡量有別人商量,最好隔一天再發布。6 講話不要有任何的慌張,走路也是。7 自信是好,但是別忽略任何人...

不要把成功看得太神秘

依照老實人的說法和思惟,總是把成功看得很莊重很非凡,這就把成功與老實人的間隔拉得很遠。實際上成功既屬於少數傑出人物從事的大事業,也屬於大眾的普通生活。成功是一種常見的現象,人人都可以到達那種境地。為甚麼老實人總把成功與自己的間隔拉得很遠,而看不到成功也屬於他們?關鍵是對成功的標準看法不同。老實人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