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庫集中支付下高校如何加強內部會計控制管理

2023-01-22 22:00:05 字數 885 閱讀 8175

摘要:本文圍繞當前高校在推行國庫集中支付操作中內部財務管理應當注意的問題進行分析,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提出幾點心得和建議,以不斷適應新時期國庫集中支付下面臨的新情況。

關鍵詞:國庫集中支付;財政授權支付

中圖分類號:f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4-0-01

國庫集中支付制又稱國庫單一賬戶制度,就是將所有的財政性資金全部集中到國庫單一賬戶,取消各部門單位在商業銀行外設的預算內和預算外資金支出賬戶,所有的財政支出由國庫單一賬戶集中支付,對財政資金從預算分配、預算撥付直至收款人賬戶實行財政直接監督控制全過程的財政國庫支出管理制度。財政授權支付是指預算單位根據財政部門授權,自行開具支付令,通過國庫單一賬戶體系將資金支付到**商或收款人賬戶。

一、建立建全相關制度,明確崗位職責

會計系統控制要求單位依據《會計法》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制定適合本單位的會計制度。建章建制,完善與國庫支付相適應的制度建設。建立健全的高校財務管理制度,徹底解決財務自主管理權與國庫集中支付之間的非適應性問題。

因此必須清晰地規範制度、明確權力與義務,使得財務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一方面由於國庫業務範圍不斷擴大,需要修訂與現時業務不和諧的相關規定,形成與之相匹配的高校會計業務制度,為國庫資金核算謀求更好發展。另一方面細化支付流程。

制定科學、詳細、周密的管理細則和業務操作流程。針對關鍵環節實行統一操作流程,建立預警機制。及時發現問題, 打造可靠的資金運作平台與安全屏障。

在合理的核算機制下,確保高校的國庫支付財務工作步入正軌,並日漸成熟。明確不相融職務,如:業務經辦、授權批准、會計記錄、審核檢查等職務。

實行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充分發揮會計的內部監督職能。在國庫集中支付作業系統中,應根據需要配備專職人員,明確該項工作的負責人和具體經辦人員,從組織、人員上為國庫支付改革提供保障。

國庫集中支付下的事業單位會計核算方法分析

作者 遲雪蓮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13期 摘要 國庫集中支付現已成為我國會計支付的主要形式,應用到工作實踐後,能有效制止事業單位 腐敗現象,確保事業單位財務會計工作的順利開展。本文從國庫集中支付的概念入手,對該支付制度對會計核算造成的影響與變化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重點 了基於國庫集中支付制...

國庫集中支付中心團支部述職報告

2011年團支部工作總結 辭舊迎新,在迎接新年的同時,也是我們對過去一年來團支部工作進行總結的大好時機。共青團是黨領導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在縣團委和局黨政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支付中心團支部,以年輕的團隊,青春的激情和創新的思路,順利的完成了支部的各項工作。現將一年來,支付中心團...

試析完善國庫集中支付制度的建議

作者 王思榮楊柳青 中國集體經濟 2011年第06期 摘要 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公共財政的發展要求。隨著改革的深入,國庫集中支付管理工作出現了一些問題。文章 了目前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取得的一定成效與存在的問題,並從資金管理 內部控制 預算等方面對完善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提出了有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