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行政學說綜合練習題 廣東開放大學形成性測評系統

2023-01-22 16:30:03 字數 4790 閱讀 6700

西方行政學說綜合練習題

一、填充題

1.「行政管理」是英文「public administration」 一詞的漢譯,傳統上亦稱公共行政或「公共行政管理」,最近乙個時期,也有人將其譯為公共管理。

2. 法國政治家布丹的《共和六論》以及近代英國政治思想家洛克的_《**論》_和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的《論法的精神》和盧梭的《社會契約論》等歷史性著作中,都蘊含著豐富的行政管理思想。

3. 在科學管理運動興起之後,一些行政學家便開始重視通過科學管理來尋求**行政效率的問題。例如,萊芬韋爾就把科學管理的原則運用於機關辦公室管理;庫克也曾將科學管理運用到教育和市政機構;而懷特則用科學管理理論研究**行政管理。

4. 從學科發展歷史來看,行政學是從政治學中分離出來而成為一門獨立學科的。

5.威爾遜在《行政學研究》一文中,從行政學研究的起點和具體研究內容兩個方面對行政學研究的目標和任務作了明確界定。

6. 從思想淵源來看,威爾遜的行政學說特別受到了德國行政研究思想的影響,斯坦因是其中頗負盛名並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的人物。

7. 威爾遜的行政學研究方**主張,應該運用歷史_方法和比較方法對不同**所共有的行政管理規律進行研究。

8. 威爾遜認為,在行政管理活動中,公共**將起權威性評判家的作用。

9.古德諾是西方行政學初創時期的另一位具有重要理論貢獻的行政學家。他不僅是一位著名的行政學家,還是一位享有盛譽的_政治學家和_教育_家。

10. 古德諾關於「政治是國家意志的表達,行政是國家意志的執行」以及如何實現二者協調的創見對其後行政學的獨立研究頗有貢獻。

11. 古德諾對政治與行政「二分法」表現出的興趣,主要已不是在於政治與行政的「分離」,而是在於二者的『協調』。

12. 古德諾的行政學研究和威爾遜的研究有著相當一致的地方,他也是站在中小資產階級利益一邊,主張公共行政權力的集中。

13.韋伯認為,儘管社會組織在不同發展時期具有不同的性質和特質,但權威和控制是各類社會組織都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14. 官僚制組織通常要制定一整套規則和程式來規範組織及其成員的管理行為,韋伯認為,它們可以保證官僚制組織的合理性、合法性、穩定性和_連續性。

15. 威爾遜的政治與行政二分法和韋伯的官僚制理論都認同行政管理的完善取決於從行政公務中積極排除政治性因素。

16. 韋伯是最早對社會生活中的組織現象進行系統研究的學者之一,因此,有人把韋伯稱作組織理論之父。

17.西方行政學的產生和發展是與西方科學管理運動密切相關的,而對於這場運動的形成起著決定性影響的乃是泰勒。

18. 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泰勒主張明確劃分計畫職能與執行職能,改變傳統的經驗工作方法。

19. 泰勒所謂的第一流的工人是適合於其工作而又願意努力的人。

20. 泰勒認為,規模較大的企業不能只依據職能原則來組織和管理,而必須應用例外原則。

21. 作為一位與泰勒處在同時代的法國管理學家,法約爾沒有像泰勒那樣去過度關注作業現場的操作效率問題,而是試圖尋求一種具更廣泛適用性的「_一般管理理論」。

22. 法約爾對於管理的定義是通過將經營與管理進行比較並對管理活動的要素分析來揭示的。

23. 法約爾的主要功績在於開創了組織研究領域。從組織理論上看,法約爾所討論的主要是組織結構問題。

24. 法約爾的理論已由當代美國傳統管理學派的學者們加以繼承並發展。這個學派亦稱「管理過程學派」。

這一學派的理論觀點對於我國管理界有較大的影響,特別是管理要素說和管理原則,在很大範圍內已經得到了直接或間接的應用。

25.懷特作為西方行政學的奠基人,尤其擅長_人事行政問題的研究。他堅信行政管理存在著一些具有普適性_的理論原則,

26. 懷特早在19世紀20年代便從經濟環境和政治環境、客觀社會環境以及科技環境等諸方面對行政環境之於行政管理的重要影響作了較為深入、系統的**。

27. 懷特認為,**的行政效率從根本上來說是以行政組織中責任與權利的適當分配為基礎的。

28. 懷特指出,端正官紀應從直接和間接兩個方面進行,這兩個途徑要相互補充,靈活運用。

29.綜觀古利克的整個行政學思想,我們不難發現它明顯具有_一體化和實踐性的特徵。

30. 在古利克看來,在乙個多元化社會中的民主制_**優於_集權制**,因為前者能夠產生新思想,具有自由批評的矯正效應並且要求老百姓對最終結果作出評價。

31. 古利克的個人興趣一直都主要在公共財政、人事和城市**這些領域。

32. 古利克採用了威爾遜關於應該建構一門行政科學的主題,認為這樣一門科學應該建立在一些既可以應用於公共部門又能夠應用於私人部門的基本原則之上。

33.厄威克長期從事著述和研究工作,他在管理學方面的主要貢獻是把古典管理理論系統化。

34.厄威克認為,管理過程由三個職能組成:計畫,組織和_控制。

35. 厄威克認為管理的控制的派生職能同組織的人士因素有關,主要包括配備人員、挑選人員、安置人員和懲罰。

36. 多屆美國行政改革委員會在很大程度上接受了厄威克提出的行政組織管理_原則。

37.巴納德認為,組織成員對組織共同目標的理解可以分為_協作性理解和個人性理解。

38. 巴納德認為權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主體或個人方面,把命令作為權威的來接受;二是客體方面,命令被接受的_性質。

39. 在巴納德看來,所謂組織平衡實質上就是_貢獻與誘因的平衡,它是組織生存與發展的關鍵環節。

40. 巴納德認為組織是乙個由_協作意願、共同目標和資訊交流這三個相互關聯的要素構成的有機整體。

41. 西蒙對西方行政學的主要理論貢獻就在於他基於對行政學所謂「正統」研究方法的批判而提出的行為主義行政學說。

42.在行政學研究中,西蒙是以事實與價值的區別為其方**的出發點。區分這兩種因素的理論依據是邏輯實證主義學派的知識理論。

43. 以西蒙為代表的當代西方行為主義學派政治學者的重要方**主張之一就是提出新的概念工具去從事研究。

44.從《行政行為》一書問世起,西方行政學便開始邁進了乙個新的時代,即以科學的概念、實證的研究方法來取代傳統的、充滿含混命題和教條化陳述的內容。

45.西蒙的「有限理性」決策模式和林德布洛姆的「漸進決策」模式都是從實證角度對理性決策模式作了分析和批評。

46. 林德布洛姆對漸進分析的層次進行了劃分,即劃分為簡單的漸進分析、斷續的漸進分析和策略分析三個層次。

47. 林德布洛姆認為,政策分析之所以不能進行理性化的周密分析,而要採用漸進分析,是因為決策與政策的制定必然要受到政治、技術和現行計畫的制約。

48. 在方法上,漸進決策模式注重事物變化量的積累,以量變導致質變;它強調在進行改變時維持社會和組織的穩定,因而主張不間斷的修改,而不是引起動盪的變革,逐步對政策加以修改並最終改變政策。

49. 麥格雷戈的人事管理理論主要就表現為他基於對傳統x理論合理核心的揚棄而提出的以注重發揮人的才幹和熱情、重視行為、尊重人格為特徵的y理論。

50. 麥格雷戈在《企業的人性方面》中把y理論叫做「個人目標和組織目標的結合」。

51. 擴大職責範圍、權力下放、分散責任和群眾參與管理,是麥格雷戈認為在組織中實施貫徹執行y理論的幾種具體方法。

52. _沃爾多_著有《公共行政的事業》等大量行政學名著,是西方新公共行政運動的積極倡導者和參與者。

53. 沃爾多說,在公共行政領域,除了案例研究方法,尚很少有什麼其他**公共政策的方法。

54. 沃爾多把組織理論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傳統組織理論時期,第二階段稱之為新傳統組織理論時期,最後乙個階段稱之為現代組織理論時期。

55. 沃爾多在公共行政領域除了是乙個_創造者之外他還更多的是乙個_評論家。因此,他所起的作用與其他行政學家有所不同。

56.20世紀

六、七十年代,行政學擺脫了長期以來對政治科學的過分依賴,由_純理論研究轉向_應用研究。

57.里格斯基於對不同社會形態國家的社會經濟結構及文化、歷史與公共行政之間的相互影響進行_比較研究_而創立了__行政生態學這個重要的行政學分支學科的。

58. 里格斯在《行政生態學》 中以__泰國_作為溶合型行政模式的典型代表,以_菲律賓作為稜柱型行政模式的典型代表,以美國作為衍射型行政模式的典型代表,對它們作了深入分析。

59. 里格斯提出的過渡社會(發展中國家)公共行政的三個基本特點是_異質性_、形式主義和_重疊性。

60. 行政生態學是以_行政現象_、行政行為與_行政環境_之間相互關係為研究物件的。

61.2023年,新公共行政學高舉(社會公平)的旗幟應運而生,它倡導關注(意義價值)、著重建立規範理論,以期促使未來人類社會綻放出一線曙光。

62. 在公共行政領域,對效率的解釋大致可分為兩種基本型別,即(機械性)與(社會性)。

63. 新公共行政學派鮮明主張社會科學家應該以其專業知識和才能從事價值判斷,他們強調()對行政學研究的意義。因此,他們推崇後邏輯實證主義哲學的思辨方法,將() 放在優先考慮的地位。

64. 自20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美國**部門廣泛推行了() 運動,倡導**部門積極尋求() 的基本需求,盡力追求產品與服務品質,並通過不斷發展的組織體系與能力穩定改進服務品質。

65.目標管理這一概念最初是由德魯克在《管理的實踐》(1954)一書中作為一種新管理方法提出來的,其宗旨是用(自我控制管理)代替(限制管理)。

66. 德魯克認為 ,組織中的目標可分為戰略性目標、策略性目標以及(方案任務) ,它們分別由組織中的各級管理人員和(一般工作人員) 來制定。

67. 在德魯克看來,**機構是「用經濟活動所得的盈餘來支付的(服務性設施) 」,其管理的目的在於「(提供出色服務) 」。

68. 德魯克提出的**機構工作步驟實際上概述了包括目標制定、(分解)、實施、(評估) 等環節在內的整個**機構目標管理的過程。

69. 奎德認為,政策分析是在(運籌學) 和(系統分析) 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70. 奎德認為,政策分析的本質不僅是要考慮() ,而且更要首先考慮() 。

71. 奎德將準備實施備選方案這一過程使用的方法叫「(執行分析) 」。

72. 在奎德看來,與政策分析密切相關的政治因素主要表現在(政治可行性)與(誰是真正的主人兩個方面。

行政本科《西方行政學說》期末複習

電大 西方行政學說 考試複習資料 一 填充題 1.行政管理 是英文 public administration 一詞的漢譯,傳統上亦稱公共行政或 公共行政管理 最近乙個時期,也有人將其譯為公共管理 2.法國政治家布丹的 共和六論 以及近代英國政治思想家洛克的 論 和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的 論法的精...

西方行政學說形考作業

如何實現政治與行政的協調?古德諾在代表作 政治與行政 中,率先系統闡述了政治與行政分離理論,認為政治是表示國家意志的領域,行政是實現國家意志的方法和技術,行政不應受政治權宜措施及政黨因素的影響。它反映了當時美國社會反對政黨分贓制,進行行政改革,實行科學管理的要求,對美國的行政實踐和理論研究都產生了深...

西方行政學說第三次形考作業

13.所謂公共選擇是指的集體選擇,實際上就是 14.是公共選擇理論的研究重點,分析 行為的效率以及尋找使 最有效率工作的 是公共選擇理論的最高目標。15.布坎南認為,政策的低效率是指所執行的政策不是 這種政策不能確保資源的 16.進入20世紀 八 九十年代以來,西方行政學理論無論是在廣度上還是在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