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電青山熱電有限公司

2023-01-22 15:15:03 字數 2855 閱讀 5485

國電青山熱電廠

實習報告

姓名:學號:專業班級:

院系:指導老師:

實習地點:國電青山熱電****

實習時間:2023年6月10日

一、國電青山熱電廠簡介

國電青山熱電****,前身為湖北青山熱電廠,位於素有"九省通衢"之稱的江城武漢市,坐落於長江之濱,毗鄰武漢重工業區,是國家「一五」計畫156項重點工程之一,地處鄂東負荷中心,是湖北和華中電網的重要電源支撐點。

國電青山熱電****始建於2023年11月,2023年第一台機組投產發電,自建廠以來青山熱電廠一直承擔著向武漢鋼鐵公司提供高爐生產用氣和保安電源的重任。經過多期擴建和改造,高峰時期最大裝機容量為100.6萬千瓦。

2023年4月,青山熱電廠結束「一廠三制」局面,更名為「國電青山熱電****」,為國電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截至目前為止,公司現有員工685人,並累計完成發電量1189億千瓦時,完成供熱量3.73億吉焦,為湖北地區國民經濟的發展和電力事業的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公司還曾榮獲湖北省省級文明單位、全國總工會模範職工之家等稱號。

二、國電青山熱電廠執行工藝流程圖

三、國電青山熱電廠工藝流程構築物

現代化的火電廠是乙個龐大而又複雜的生產電能與熱能的工廠。它由下列5個系統組成。

①燃料系統:完成燃料輸送、儲存、製備的系統。燃煤電廠具有卸煤設施、煤場、上煤設施、煤倉、給煤機、磨煤機等裝置;燃油電廠備有油罐、加熱器、油幫浦、輸油管道等裝置。

②燃燒系統:完成燃料燃燒過程,使燃料化學能轉化為蒸汽熱能的系統。主要有燃燒器、爐膛、送風機、引風機、除塵器、除灰裝置等。

③汽水系統:完成蒸汽熱能轉化為機械能的系統。主要有鍋爐的汽水部分、汽輪機及其輔助裝置,如凝汽器、除氧器、回水加熱器、給水幫浦、迴圈水幫浦、冷卻裝置等。

④電氣系統:完成機械能轉化為電能的系統。主要有發電機、主變壓器、斷路器、隔離開關、母線等。

⑤控制系統:完成生產過程中的引數測量及自動化監控操作的系統。

四、發電過程中的三大汙染問題及解決措施

㈠粉塵汙染

①**:

主要有輸煤系統作業場所漂浮的煤塵,鍋爐執行中產生的、鍋爐檢修中接觸的鍋爐塵,乾式除塵器執行、乾灰輸送系統及粉煤灰綜合利用作業場所的粉塵,電焊操作產生的電焊塵,採用濕法、乾法脫硫工藝的製粉製漿系統產生的石灰、石灰石粉塵及石膏乾燥系統、脫硫廢渣利用拋棄系統產生的粉塵。

②措施:

(1)加強對防塵裝置的維護管理

提高除灰系統和製粉系統的檢修質量,防止漏灰、漏粉。定期檢測粉塵質量濃度,發現超標,要採取措施。投入資金,進行技術改造,提高防塵裝置的投入率和防塵效率。

對現有防塵裝置做好維護管理,保證裝置的正常投入,發揮防塵作用。

(2)提高作業自動化水平

對粉塵危害大的場所,採用機械手或自動控制,實現無人值班或少人值班,減少工人與粉塵的接觸時間。

(3)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加強工人防塵知識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提高工人對粉塵危害和防治知識的認識,增強職工的自我保護意識。電廠要為工人購置合格、高效、實用、方便的防塵個人用品。工人在有粉塵危害的作業場所工作時,要按規定正確佩帶防塵個人用品,要象帶安全帽一樣養成良好的習慣。

(4)合理安排工作程式

如在鍋爐檢修時,要在充分做好防塵措施後,才能進入爐膛、管道工作。

(5)搞好粉煤灰出乾灰系統的技術改造

靜電除塵器取乾灰系統若有洩漏,均是矽塵,對人體危害很大。要採取措施,將簡易取灰逐步改造為機械化自動化操作。新廠在設計時就應考慮粉煤灰綜合利用專案,在投資、裝置購置、場地使用等方面為供灰、用灰創造必要的條件,如粗細分裝,配備密封效能好的輸送貯運系統、運輸車輛,築好灰外運的道路等。

(6)做好煤場、灰場的管理工作

搞好乾灰堆放場所的噴淋和碾壓,已滿灰場要及時復土綠化,搞好廠區(包括煤場周圍)的綠化,文明生產,減少揚塵。

(7)加強脫硫系統的防塵工作

隨著脫硫工程的上馬,應考慮脫硫工程的製粉系統、石膏或廢渣處理系統的防塵問題。石灰石粉倉要有除塵器,輸送管道閥門要嚴密無洩漏。如採用濕法球磨磨製石灰石漿液的工藝,可將小於200 mm的大塊石灰石料直接經過溼磨磨製成石灰石漿液,降低粉塵汙染。

2 二氧化硫

①**:煤炭燃燒產生

②措施:

燃煤火力發電廠採用電子束法脫硫工藝:該工藝由排煙預除塵、煙氣冷卻、氨的加入、電子束照射和副產品捕集等工序組成。鍋爐排出的煙氣,經過除塵器的粗濾處理得到預除塵後進入冷卻塔,在噴射入的冷卻水冷卻下,煙氣溫度降到適合於脫硫脫氮的溫度。

經過冷卻後的煙氣流進反應器,在反應器進口處將一定的氨氣、壓縮空氣混合物噴入,經電子束照射後,煙氣中的so2、no2在自由基作用下與氨進行中和反應生成硫酸銨和硝酸銨的混合粉體,這一副產品為化肥。這些粉狀微粒一部分沉澱到反應器底部排出,其餘部分被除塵器捕集,淨化後煙氣經脫硫風機由煙囪排入大氣降低汙染。此法是目前世界上應用最廣、規模最大的脫硫方式,脫硫效率可達95%以上,吸收劑利用率達90%以上。

圖1、煙氣脫硫裝置現場

㈢熱汙染

①**:

冷凝塔熱排水,主要是經過凝汽器以後排出的迴圈水,一般排水溫度要比進水溫度高 8℃。

②措施:

充分利用工業的餘熱,是減少熱汙染的最主要措施。生產過程中產生的餘熱種類繁多,有高溫煙氣餘熱、高溫產品餘熱、冷卻介質餘熱和廢氣廢水餘熱等。這些餘熱都是可以利用的二次能源。

在冶金、發電、化工、建材等行業,通過熱交換器利用餘熱來預熱空氣、原燃料、乾燥產品、生產蒸氣、**熱水等。此外還可以調節水田水溫,調節港口水溫以防止凍結。

圖2、冷凝塔現場

五、實習心得

通過這次認知實習,我對環境工程在電力生產方面有了很深刻的認識,也對自己的就業前景充滿了希望。為人人類的生存需要能源的供給,而生產高品質,低汙染的能源的責任就落在我們肩上。因此我們必須認真學習專業知識並掌握好所學的專業知識,在實踐中磨練自己,使得所學到的知識可以融會貫通,學以致用,讓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環保工作者,一名合格的環保工程師,為人類的環保事業做出貢獻!

中國華電下沙熱電有限公司RO清洗總結

中國華電下沙熱電 b套ro一級一段清洗總結報告 上海祥平化工 前言裝置概況 清洗確定 清洗方法 清洗結果 結束語前言 杭州華電下沙熱電 反滲透膜系統採用兩級兩段布置。一段108支膜二段60支膜,一級反滲透設計最大產水流量為158噸 小時 25攝氏度 因b套系統一級一段壓差過大,對一級一段進行化學清洗...

中電投珠海橫琴熱電有限公司招聘公告

中電投珠海橫琴熱電 是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全資子公司,負責橫琴島多聯供燃氣能源站專案的開發 建設和運營。註冊資本人民幣壹億肆仟玖佰萬元。專案廠址位於珠海市橫琴島高新產業園內,規劃建設8臺 8 390mw 首期建設2臺f級聯合迴圈熱電聯產機組及配套的熱 冷 網系統,總投資120億元。計畫2014年年初建成...

合肥眾誠熱電有限公司除錯方案

二期工程 ug 75 5.3 m19 cfb除錯 方案編寫 審核 批准 二00九年元月十日 目錄一 鍋爐概況 二 啟動前應具備的條件 三 輔機裝置試執行 四 漏風試驗 五 布風板阻力試驗 六 烘爐 七 冷態試驗及點火 八 煮爐 九 衝管吹掃 十 蒸汽嚴密性試驗 十一 安全閥校驗 十二 72小時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