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實施計畫

2023-01-22 12:51:02 字數 1751 閱讀 9219

中醫院內兒科建立中醫護理示範單位

建設實施計畫

為全面提公升中醫護理服務水平,充分發揮中醫護理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診療工作中的作用,促進我科中醫護理工作全面、健康發展,根據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下發的《關於開展中醫護理工作示範單位建設實施方案》,結合我院護理部的工作要求,特制定內科工作計畫。

一、工作安排

(一)宣傳動員(2023年5月)

成立組織,全員參與。科室成立建立中醫護理示範單位工作小組(見附件1),制定建設實施計畫、明確各階段工作安排和要求。科室於5月28日召開科室建立動員會,全體醫護人員共同參與,統一思想,營造「人人參與建立」的濃厚氛圍。

(二)組織實施階段(2023年6月至11月)

1、積極推廣實施中醫護理方案

制定內科5種常見病、多發病的中醫護理方案(促脈證、消渴病痺症、嘔吐、紫癜風、肺脹)及實施效果評價表。按照方案對患者實施相關護理並每月進行效果評價一次,及時優化、完善中醫護理方案,修訂中醫護理常規。

2、廣泛開展中醫護理技術操作

將大力開展耳穴壓豆、穴位按摩、灸法、中藥泡洗等中醫護理技術操作。要求每位**熟練掌握中醫護理技術操作方法、適應症及禁忌症,對一些高難度的中醫護理技術操作應在在科內中醫類別的醫生指導下完成。科內組織學習中醫護理文書書寫規範,在護理記錄單中能夠體現中醫護理技術操作及療效。

詳細列出科室常用中藥及中成藥的用藥禁忌及服藥指導,要求每位護理人員必須掌握。科內制定出了三種常見病的保健操即足部操(糖尿病)、八段錦的「兩手攀足固腰腎」法(糖尿病)、全身呼吸操練習(肺脹)。要求護理人員掌握動作要領,並能指導患者進行日常練習。

3、加大人才培訓力度,保障人才隊伍配置合理

非中醫護理專業的**3年內須完成中醫理論與技能培訓累計時間不少於100學時,其中科內中醫知識的培訓每年不少於12學時。鼓勵護理人員參加在職繼續教育培訓。

4、拓展中醫護理服務領域

責任**行出入院宣教應體現中醫特色,根據不同的季節、**、症狀進行中醫中藥知識宣教。對出院患者定期進行回訪,了解患者的恢復情況,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中醫健康宣教,指導練習**保健操

5、健全中醫護理質量評價考核體系

完善中醫特色護理質量考核評價標準,每月按標準對科室常見病、多發病的中醫護理方案執**況、健康指導掌握情況、中醫特色護理專案效果評價、中醫技術操作、中醫護理文書質量及中醫護理措施落實等情況進行考核評價,不斷提公升我科中醫特色護理技術水平。

(三)自查自糾階段(2023年12月-2023年2月)

在工作實施階段,對照評分細則,不斷總結,不斷完善,遇到問題及時諮詢,及時解決,在2023年12月底,進行科室內的自評。

二、工作要求

1、要以建立「中醫護理示範單位」為契機,按照中醫護理示範單位建設標準,發揮中醫護理優勢,改善護理服務,提高護理質量,保障護理安全,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優質、滿意的護理服務。要根據實施方案和工作安排,加大管理力度,及時進行佈署、落實、總結推廣建立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相互交流,共同提公升。

2、明確責任,獎懲分明。實行目標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在建立過程中,各科主任、**長為第一責任人,對扣分的責任人,醫院將按相關法規和制度給予嚴厲處罰。對有貢獻的人員,醫院將給予獎勵和表揚。

3、宣傳到位,齊心協力。要求護理人員要在建立工作中切實履行好職責,真抓實幹,不走過場,保證實施方案暢通和工作落實。由於工作量大,時間緊,任務重,科室要緊緊圍繞這個中心工作,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行動,嚴格按照建立標準及護理部實施方案認真落實各項工作。

全體**要以飽滿的熱情、認真的態度從我做起、從細節做起,用實際行動做好各項工作,確保中醫護理示範單位建立工作順利通過。

2023年5月

中醫院內科

神經內科護理質量持續改進實施計畫

質量管理是護理管理的核心,為了護理質量的持續改進與提高,更好地開展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護理服務,護理部特制定神經內科護理質量持續改進計畫如下 1 進一步完善專科護理質量標準與工作流程 結合臨床實際,不斷完善專科護理質量考核內容及評分標準。2 建立有效的護理質量管理體系 1 護理部成立質控體系 護理部 ...

內科護理計畫

一 病例簡介 26 床譚平男 57歲住院號 300237 中醫診斷 中風風痰阻絡證。西醫診斷 1腦梗死急性期 2高血壓病2級。入院時間 2011 年 12 月 06 日。病情簡介 患者及家屬述無明顯誘因下出現左側肢體乏力,活動不利,言語欠流利 欠清晰,左面部 左半身麻木 左上下肢麻木,遂由家屬送至我...

內科工作2019計畫

孟軻衛生院2014年內科工作計畫 2014年我內科將以臨床醫療為中心,本著以改革為動力,敬業進取的精神,以人材為根本努力提高全員素質。不但要提高醫療服務水平,還要切實保障醫療安全,努力完成醫院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促進我院衛生事業全面協調發展。具體按以下幾個方面執行 1 嚴格執行新醫改的政策,完善藥品...